云计算技术在地理信息的应用

时间:2022-09-22 08:53:32

云计算技术在地理信息的应用

摘要:在近年的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构建云计算技术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以此来满足各个行业对于地理信息资源的服务需求,并且其使用数据逐年增加。但是随着各个行业的用户量增加,并且需求量持续增长,现阶段的服务平台,已经没有办法满足用户对于高访问量及数据的分析处理等需求。云计算作为新兴的技术,本身具有较高的共享性和灵活性,以及可以不断进行动态数据拓展等优势,不仅可以满足现阶段的用户需求,还为国家的公共信息化服务发展建设奠定基础。

关键词:云计算;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在随着国家经济的建设发展中,地理信息的数据汇总以及信息统计和管理,也正在向完善规整化方向发展。地理信息在很多行业的发展中都有着重要的建设和应用作用,会直接对行业的基础建设有所影响,所以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地理信息的处理方式需要不断的进行完善,通过使用云计算来进行数据的记录和分析,以此来保证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提升信息处理的高效性和灵活性。

1地理信息系统与公共服务平台

地理的信息技术系统也可以简称为GIS,在通过电脑的程序应用所进行的一系列数据信息的操作实行,从而可以很好的筛选出实际我们所需的具体数据,可以更好地强化数据信息并且提升使用率[1]。对于地理的信息系统来说最主要的标志就是了解有关数据并且可以解决在空间地理的实际中运用一定的模板数据以及参数信息来解决相关问题,在使用完整并且成型的地理数据库中数据信息,从而可以准确的使用数据信息进行了解以及管理。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政府以及社会企业和大众提供相应的地理信息和具体位置服务的主要载体,有着丰富的使用开发接口以及强大的扩展力。加强对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构建,更好的促进其为大局服务,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通过高效的服务实现全国不同区域的地理信息资源的共享研发使用,有效构建分享、联动的运维机制。地理信息系统与公共服务平台二者最大的差别就是,GIS系统只能对数据信息进行管理,而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共享全国的数据信息,实现开放性的操作服务(见图1)。

2现目前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问题

虽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满足各个行业对于其的使用需求,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仍旧有很多问题出现[2]。首先,在平台受到用户的高频访问冲击时,系统内部的响应会急速减慢,这样会很大程度的影响最终用户体验。其次,虽然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将数据进行共享,但是其中的数据计算、资源存储以及网络中的资源没有办法进行全覆盖的共享处理,这样不仅使得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使用受限,还会浪费很多的资源。最后,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其结构的扩展能力比较差,没有办法满足现阶段很多行业快速发展中业务对平台资源的需求,就会使各个行业使用中系统运行不流畅。

3云计算的信息建设

云计算是以网络以及进行配置的共享计算机资源作为基础,可以提供简便以及高效的计算模式,是一种现阶段中具有先进性的计算方式,可以适用于各个行业。云计算的技术核心是虚拟技术,将规模经济作为驱动,将网络作为主要载体,通过大量的IT资源进行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种虚拟化的服务。从本身的技术来看,是虚拟技术和自主计算的技术,通过规模化在表面积的状况下进行动态调整资源,运用设施计算的技术,将各种新的资源按照计算方式加以管理,这就是所谓的云计算技术(见图2)。

3.1云计算的特点

资源进行高度共享;具有较强的扩展性;可以提供弹性的应用服务;用户进行使用使得成本较低。云计算为了取得信息优势来作为技术的基础,从而降低计算的成本,可以进行配备较为精密的信息技术设备,从而获得的较强的计算能力,进而更好的进行数据挖掘以及数据评估等工作。同时可以把几个性能较低的计算设备通过虚拟技术设置成较强大的数据计算资源池,用较低的成本进行大数据的计算处理。还可以将计算资源做以整合,让有限的资源为更多的计算任务服务,体现出整体信息的优势。不同阶段的重点是随着进程而变化的,且计算中心也会发生变化,通过最优质的资源适当调配,来保障计算的任务可以满足与不同阶段的信息收集。云计算在使任务可以拥有私有云的数据存储,也可以通过对公有云进行授权做以计算,进而可以得到数据资源以及相关内容的计算资源,还可以在缺乏信息资源装备的情况下,确保人员的合理分配,通过整个系统资源将联合任务完美完成[3]。云计算能将一套计算设备虚拟为多个计算主机,将基础设施的模式作为公共设施,可以为不同的任务提供服务,还可以通过信息装备的增加来实现计算任务间的转换,提升业务处理的多样化。传统信息的运维体系以及单独备份的方式不仅会使计算资源的大量浪费,还会使计算后的能力很难快速恢复,致使计算水平较低。云计算的应用可以将软硬件做以集约化的管理,并且有维护保障,从而可以提升信息系统的运算能力。

3.2云计算应用在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的途径

在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中,将所有的数据信息做以分层处理,随后在空间中通过一张图的提供,使用地理单元将人口以及宏观的经济状况的具体信息落实在空间图中,从而有效的进行归类和工作总结。在各项业务的发展中,都可以通过空间作为核心的内容来进行精细化的管理,通过对各种问题的处理,进行空间中数据信息的整合,其中包括城市发展的规划、土地的审核批准以及选址等内容,都可以通过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结合云计算的支持,来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将云计算应用在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中,可以为常见的一些应急工作提供服务,GIS作为突破口也可以解决很多的工作问题,可以利用云计算进行更好地发展。在很多有关联的数据中,GIS通过精密的计算使产业变得条理化,将各种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实现高度计算,这些都需要云计算本身具有的扩展性以及可靠性来进行解决[4]。从政府的发展角度来看,云计算将空间作为基础,从整个项目来说,通过服务作为基础进行扩展,政府的云建设是以地理信息作为发展平台,进而开展各种信息数据的系统架构与计算(见图3)。后进行第二张图的叠加,使用服务的聚合技术,将集群样式的服务实现。GIS作为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中重要内容,不能单独的进行应用,要将其嵌入在行业中,然后用GIS技术把服务业务集成起来,利用云计算来对事件以及信息涉及到的整个部门集成起来。从整体的应用模式来讲,真正的核心基础就是那一张图的计算,具体的应用模式可以分为框架应用模式,也就是可以独立存在的GIS框架模式,另一种就是所说的嵌入式模式,但是GIS在应用中不是一个整体,它是通过模式的方式应用在模块中。在随社会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城市、智慧城市的发展都需要互联网和政府,先形成智慧政府,才能使整个行业的发展变得智能化[5]。云计算是一种成本较低的技术,但具有较高的计算模式,同时具有模型的深度,在很多计算问题中,不仅可以查询和检索相关问题,更重要的是和业务模式相结合,将整个行业的整体结合在一起形成模型。比如说很多的水利问题是可以通过气象的分析来解决,在对气象的分析研究中,要与环保结合在一起来考虑,并且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结合起来,这样才是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最终的建立目的[6]。云计算对于政务的处理应用来看,还处于基础的建设阶段,所以要从区域开始发展,从基础的建设中进行云计算的整合,确保在后续的使用中可以科学合理。在今后的发展中云计算会涉及都各种各样的行业中,除了在云计算的基础部门中,其他部门中的云计算都是处在虚拟阶段。可以将云计算运用在地级市的发展中,以地理信息的服务作为核心框架来带动发展,将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在国家地理政策的研究中,进行战略调,是地理信息资源更加的详细完整。

4结语

将云计算与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有效的进行结合,消除传统的地理信息平台带来的使用问题,满足大众群体的使用需求,解决各个行业在信息化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整合整体资源,加强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提高对信息资源的开发能力,将其运用在各个领域,以此来促进城市的建设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鑫祥,吴锦超,俞建.基于云架构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探讨[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9(11):209-211.

[2]朱勃.基于云计算的地理信息服务技术分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7):124-124.

[3]伍素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模式探讨[J].地矿测绘,2019(2):42-43.

[4]滕如龙,秦红,张风霞.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更新运维技术[J].中国房地产业,2021(16):109-111.

[5]邓轶,王智慧,张书亮.面向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省市县一体化运维监控模式[J].测绘通报,2018(7):121-125.

[6]王得文.庆阳市基础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应用[J].地矿测绘,2020(4):13-16.

作者:赵伟伟 黄国平 单位: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 武大吉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