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子商务对居民消费的影响

时间:2022-01-27 09:36:07

移动电子商务对居民消费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体系的日益完善,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进行不断优化和完善,推动移动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有效融合,移动电子商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我国居民消费有比较深远的影响,而且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企业在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过程中引起重视。文章分析了移动电子商务对我国居民消费的积极作用、移动电子商务对居民消费的不利影响,从居民消费角度出发,提出促进移动电子商务科学和健康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移动电子商务;居民消费;影响;策略

伴随着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企业不断加大对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的力度,增强移动互联网开展商业活动的意识,由于其比传统电子商务具有创新性,不仅可以推动企业发展,而且也对我国居民消费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企业在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过程中,一定要深刻认识到移动电子商务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既要看到有利方面,也要清楚地认识和理解对居民消费的不良影响,并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大力推动移动电子商务的改革和创新,努力适应发展需要,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动移动电子商务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1移动电子商务对我国居民消费的有利影响

1.1促进消费增长

移动电子商务是通过无线网络和相关移动平台共同发挥作用的电子商务体系,由于其比传统电子商务更具即时性,因而可以让居民随时随地消费。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十分快速,很多企业在开展商业活动的过程中构建了完善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如淘宝、京东、唯品会等B2C电子商务平台,在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方面都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而且很多企业也在大力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并且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平台实施,加快居民消费增长速度。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20年1月19日至22日,口罩在京东移动平台上的累计销售数量达到了1.26亿只,消毒液达到了31万瓶,洗手液达到了100万瓶。此外,感冒药、护目镜、电子体温计等防疫物品,大大提高了其消费额。2020年春节期间,京东到家服务,其平台销售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70%,盒马鲜生日均蔬菜的供应量也是平常的6倍。从总体上来看,移动电子商务在促进居民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极大地丰富了商品的种类

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商业模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在我国“互联网+”战略深入实施的背景下,移动电子商务已经在各行各业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极大丰富了商品的种类,同时也形成了各行各业竞相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良好态势。移动电子商务比传统电子商务模式更具创新性,不仅可以提供传统电子商务的各种产品,同时新兴商品也基本上应有尽有。例如,服装、快递、食品、进口海淘、装饰行业、汽车行业、移动金融、移动医药、移动娱乐、生活服务等,居民可以随时随地购买各类商品与服务。对餐饮企业来说,消费者可以通过比较之后再有针对性地下单,然后到指定的餐饮企业进行定点消费,大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充分体现了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的价值(见图1)。

1.3降低消费成本

对传统电子商务来说,由于受到的限制相对较多,这也使居民在消费过程中无法得心应手。而移动电子商务在这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其可以根据客户的地理位置进行定位,进而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信息传递服务,消费者不需要用更多的成本和时间搜集相关信息。更重要的影响在于,移动电子商务使企业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能够将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并进行实时互动,得到即时反馈,这就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营销和沟通的成本,在向消费者销售的过程中,间接降低了企业成本。例如,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通常都会货比三家,如果在线下组织实施需要大量的时间,而通过移动电子商务可以省去很多中间环节,消费者的时间成本较低。此外,很多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也经常会开展线下没有的优惠活动,这无疑也会降低消费成本,吸引消费者在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上购物。

2移动电子商务对我国居民消费的不利影响

2.1无法保障商品质量

尽管移动电子商务得到了快速发展,而且很多企业在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方面也进行了优化和完善,但从居民消费角度来看,移动电子商务也会对居民消费造成不良影响,其中主要包括无法保证商品质量。这其中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我国移动电子商务的数量和规模十分巨大,尽管有很多知名品牌企业通过移动电子商务开展商业活动,但也存在很多假冒伪劣产品,甚至通过“套牌”的方式组织销售,这就直接导致一些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上当受骗。由于个别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不能很好地控制商品质量,也使部分消费者不信任移动电子商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移动电子商务的普及。因而,如何保障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商品质量至关重要,否则从长远看将影响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2.2消费冲动现象较多

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商品的种类,而且由于属于“线上支付”,很多消费者在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上消费时出现了消费冲动的现象。从总体上来看,由于移动电子商务的便捷性,商品价格比较便宜,这就使消费者在浏览商品的过程中极易出现消费冲动的情况,甚至购买没有实用价值的商品。部分消费者在移动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商品之后甚至会立刻退货。深入分析移动电子商务导致消费冲动的原因,最主要的是一些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在经营与发展的过程中不注重对消费者进行正确引导,同时社会上对消费者的教育也不到位等,需要引起重视。

2.3售后服务不完善

移动电子商务在售后服务方面不完善,直接导致消费者在购物之后无法享受及时、快捷的售后服务,甚至个别商品完全没有售后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移动电子商务的科学健康发展。从总体来看,尽管很多企业在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过程中都十分重视发展模式的创新,同时也构建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但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通过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出售的很多商品无法及时通过线下为消费者提供售后服务,消费者对此反响普遍强烈。因而,企业在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过程中,应当不断优化和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否则将制约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长期发展。

3基于居民消费视角促进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策略

3.1保证产品质量

由于移动电子商务的特殊性,消费者无法看到实物,只能通过商家描述或者图片、视频等辨别商品。因而企业在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过程中,应当更加重视产品质量的建设,只有保证产品质量,让消费者满意,企业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自身在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企业应当高度重视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商品质量体系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质量检测机制,提升质量管理,确保移动电子商务的商品质量符合标准。监管部门也要切实加大对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监管力度,采取联合监管的方式发挥各个部门的积极作用。对B2C移动电子商务平台来说,应当加强对商家的管理,妥善处理各类投诉问题,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2加强消费引导

由于移动电子商务的即时性十分强,商品也很丰富,消费冲动问题突出。对此,应当切实加强对消费者的消费引导,既有利于解决消费冲动问题,同时也有利于解决消费者购物之后退货而带来的物流资源浪费问题。在开展消费引导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发挥媒体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引导,使他们在移动电子商务平台消费的过程中更加理性,既要避免消费冲动,也要从实用的角度购买商品。另一方面,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也需要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既要真实地描述商品,也要在图片、视频等方面给予消费者更多了解商品的机会。只有大力加强消费引导,才能使消费者理性消费,这既有利于促进移动电子商务发展,也有利于降低物流等全社会移动电子商务运营成本。

3.3抓好售后服务

对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来说,良好的售后服务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只有做好售后服务,才能促进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也能打造更多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品牌。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强移动电子商务售后服务工作的全面性、综合性和系统性建设,努力使移动电子商务售后服务取得更好的成效。企业应当建立专门的移动电子商务线上售后服务团队,加强对售后服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的能力和素质,使他们能够在售后服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企业还要构建移动电子商务线上销售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售后服务模式。规模较大的企业应当建立专门的售后服务机构,并在全国销售地进行布局;规模较小的企业则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售后服务,并做好售后服务管理工作,提高售后服务质量。

4结束语

企业在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过程中,要想促进移动电子商务科学和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既要深刻认识到移动电子商务在居民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也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到移动电子商务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居民消费的不利影响,只有这样,才能在促进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

参考文献:

[1]淡梅华.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分析[J].现代商业,2020(19):54-55.

[2]卜质琼.移动电子商务背景下我国消费者购买行为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20(11):101-103.

[3]邹雨函.电子商务发展对我国居民消费的影响研究[D].郑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

作者:罗睿 单位: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