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研究

时间:2022-11-15 04:29:10

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深入交流,各国目前已经成功地步入到信息共享的时代,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英语是目前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之一,并且已经慢慢成为了跨电子商务工作中的重要沟通交流工具。因此本文就从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角度,结合当前的发展背景对电子商务中的商务英语的应用进行简单的分析研究,希望能起到参考性意见。

关键词: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应用研究

一、引言

随着互联网世界的到来,网购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种现象促使了跨境电子商务在近几年里不断地快速发展,但是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个需要和外国沟通的工作,在相关员工的语言要求上就有着较高的条件。为了防止买卖双方在沟通中出现理解错误,导致在交易过程中产生巨大分歧,商务英语就成为了跨电子商务中的重要交流手段。

二、商务英语和跨境电子商务的相关概念

(一)商务英语的概述。和传统的英语相比商务英语只是其中的一个分支,是将英语和商务相结合后得到的一种专业贸易沟通用语。商务英语更注重的是商务方向上的英语交流,方便非英语母语者能够准确的应用简单化的、准确化的英语和同事、老板、客户进行沟通交流。在商务英语中还包含了很多有关商务方面的专业知识,不单单是作为一种语言,其中还含有很多西方国家的相关工作理念。(二)跨境电子商务的概述。跨境电子商务就是指位于不同国家、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以电子通讯作为主要的沟通交易方式,通过一些电子商务平台完成网上订货、交易、结算的过程。并且这种商务方式具有虚拟化、低成本、风险交高、效率较快等特点。跨境电子商务还会跨境物流将商品送到卖家手中,从而完成一场国际商业活动,对促进各国之间的交流和发展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三、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中的词汇特点

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中的运用有着特殊的词汇特点,比如:(一)部分词汇具有特殊含义。商务英语其实是一种比较流行的交流用语,在实际的商业活动中,虽然买卖双方使用的是普遍的英语单词,但是这些单词的含义却会因为当下商务环境的不同而发生一定的变化,因此在进行沟通交流中负责沟通的人员必须明白商务英语和普通英语的词汇区别。比如:在一般情况下人们口中的offer一词常常被理解为提出,但是在商业活动中,offer就被人们认为是发盘的意思;另外promotion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被翻译成为提升的意思,但是在商业活动中却被认为成促销的意思。(二)用词简单。在进行国际化的沟通交流中,买卖双方讲究的是实际的效率,这一特点使得商务英语具有用词简单化的特点。买卖双方在进行贸易的交流中经常使用简单的词句就能较为清晰和完整地表达自己的需求或者是想法,如果在交易的过程中双方采用了过于复杂或者生僻的词语就达不到预期的沟通效果,导致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出现严重的分歧,甚至还可能因为交流效果的不好出现巨大的贸易经济损失。(三)较多的使用缩写词。用最简短的词汇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含义是目前商务英语中最常见的特点之一。在贸易交往的过程中使用大量的缩写词可以使得双方的交易合同更加的简洁明了,并且还能够进一步的提升相关的工作效率。因此在长期的商务活动中很多贸易商人之间已经开始使用大量的缩写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这些缩写词语一般都是由专业的术语或者是组织机构的专有名称简化而来的,一般都是采用每个单词的首写字母,比如:FOB的是船上交货的缩写翻译;COD就是货到付款的简单缩写[1]。(四)新词不断的出现。商务英语作为一种综合类语言,和当前的社会发展背景、历史文化等等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各国之间的不断交流,商务英语中开始出现很多新概念、新思路的英语词汇。这些新词的出现可以更加精准的对物品或者是需求进行全面化、客观化、合理化的描述。比如:Internet这词,意指“国际互联网”,在以前的词典中没有出现过,它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技术、数字化及网络体系的产生与运用,而出现的新名词。(五)词汇丰富。商务英语作为跨境电商贸易中常用语言,吸收了各个国家的文化和风俗,在进行贸易交往的过程中,因为各种正式的或者非正式的活动导致其具有词汇多样性的特点。并且按照不同的特点可以把商务英语的词汇分成三大类,一种是用于正式场合的论说体;一种是以商业形式体现出来的广告体;还有一种就是出现在商务信函、合同等等具有法律效应场合的公文体。

四、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商中的现状

随着全球经济化的不断发展,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也变得越来越密切,虽然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语言开始被全球的人们重视起来,但是英语仍然还是世界上最广泛的一样语言。在各国之间的进行贸易往来的买卖双方还是会将商务英语作为主要的沟通工具,这就导致了目前各国的人才市场上不断地培养着相关人员的商务英语技能。另外商务英语作为跨境电商的主要交流用语,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呈现的是一种上升化的趋势,在之后的贸易往来中,越来越多的人们都具备基本的商务英语沟通技能,但是因为英语是欧洲国家的母语,这也就导致了在跨境电商交易中,欧洲部分国家占有主导地位。

五、商务英语在国际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和实践

 根据当前商务英语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我国的商务英语在实际的应用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在国际电子商务阅读中的应用和实践。相关的跨国企业在进行电子商务合作的过程中大部分都是依靠邮件或者信件进行交流和沟通的,这导致了商务英语必须先以各种资料的阅读和解惑作为立足点,保证买卖双方能够对对方的产品、服务有一定的认知和了解,间接的为后期双方的贸易决定提供强有力的依据。相关的从业人员在进行跨国电商贸易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阅读技巧和商务英语的阅读能力,高效的处理大量的阅读材料和相关的电子邮件。其次因为电子商务的大多数网站的宣传都涉及到了许多的材料,而这些资料很多都是以商务英语为主的,因此相关的业务人员应该加强自己的语言知识的掌握,保证电子商务英语的翻译中的正确性、快速性等基本要求能达到标准。(二)在国际电子商务写作中的应用和实践。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国际贸易合作中的发展重点,其中的写作是各国企业之间进行信息传达的重要手段之一。商务英语的写作在各国企业的交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进行商务英语的写作过程中必须以较强的目的性作为自己写作的核心理念,明确的表达卖家提供商品的特征以及商品的基本信息,并且还需要详细的描述卖家所提供的服务具有哪些,对一些买家的咨询及时的、详细的进行回复;买家在进行商业英语的书面写作中,主要表达自己的对产品的需求量、价格、产品的进一步信息或者是一些对产品的要求等等。在相关的人员进行商务英语的写作的过程中必须规范写作要求和书写原则。一般来讲一个经验丰富的商务英语业务人员不单单是具有较强的书面阅读能力,还有较为精准的书面表达能力[2]。(三)在国际电子商务在线交流中的应用和实践。随着全球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频繁,特别是国家之间的电子商务合作成为当前跨国贸易的主流趋势,商务英语因为接受了各国之间的不同文化影响,在表达方式和风格上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了更好地确保买卖双方之间的信息交流保持畅通和信息传达的及时性,各国之间都直接利用互联网上的线上交流进行贸易沟通。商务英语在电子商务行业中的在线交流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相关的业务人员首先要根据各大电子平台的在线交流技巧,进行快速的交流,从而提高个人的在线交流能力。

六、总结

因为全球经济逐渐呈现一体化的趋势,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当前贸易发展的潮流趋势。商务英语是买卖双方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同样也是双方信息传达的载体。相关商务英语业务人员不单单要熟悉英语的阅读、写作、沟通技能,还要熟悉各国的相关法律和不同国家的风俗喜好。因此相关的业务人员应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不断地积累相关的经验,全面化的培养自己的商务英语能力,从而促进各国经济的不断交流和发展。

【参考文献】

[1]覃月.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应用[J].传播力研究,2018,2(29):217.

[2]刘彬.浅析跨境电商行业从业人员继续学习商务英语的重要性及其途径——以高职国贸专业背景为例[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7(12):127-128.

作者:林姗姗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