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项目教学法运用思考

时间:2022-03-25 11:04:08

电子商务项目教学法运用思考

一、项目教学法的发展及内涵

项目教学法萌芽于欧洲的劳动教育思想,最早的雏形是18世纪欧洲的工读教育和19世纪美国的合作教育,发展到20世纪中后期逐渐趋于完善,并成为一种重要的理论思潮。项目教育模式是建立在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基础上的现代教育的一种形式,它以大生产和社会性的统一为内容,以将受教育者社会化,使受教育者适应现代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统一的社会现实与发展为目的,即以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人才为直接目的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项目教学法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的实施及最终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个环节中的基本要求。项目教学法主张先练后讲、先学后教,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参与,从尝试入手,从练习开始,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等,实现了教师角色的转换,有利于加强对学生自学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国各职业院校纷纷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1.培养目标不明确

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急需大量专业人才。许多职业院校纷纷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但由于师资的缺乏,又没有对电子商务专业的长远规划,加之各个学校所制定的教学计划又相互模仿,难以清晰地界定电子商务专业所培养人才的就业方向,从而造成专业培养目标过于宽泛,涉及领域众多,以“万能”为应用目标的问题。在这样的培养目标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因为没有自己的就业特长,眼高手低,进入企业后并不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导致用人单位不愿到职业院校招聘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而是宁愿选择社会招聘或自己培养。这是造成目前电子商务专业培养的人才与企业所需人才在供求结构上出现错位的主要原因。

2.课程设置不合理

目前,各个职业院校对电子商务专业的设置变动性很大,教学计划性强,课程设置存在很大随意性,在电子商务专业教材的选择上也未达到规范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的要求,经常是每年都要更换教材,教师和学生都难以适应。此外,所开设的不同专业课程之间也缺乏科学合理的整合,导致在教学过程中出现教学内容的重复或遗漏,使得学生在理论和技术上都无法全面掌握应有知识,学科知识缺乏完整性和系统性。

3.师资不足

由于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大幅度增加,许多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招生人数也快速增加,但师资力量却极度缺乏。很多非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转岗从事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这些教师自身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培养出来的学生自然难以满足用人单位的现实需求;还有一些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只是经过了短期培训就上岗,然后照本宣科,在教学中更多的是根据以往的个人经验进行授课,以课堂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此外,近几年来也有许多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没有电子商务行业的从业经历,对企业真正的实践操作环节并不熟悉,也难以把握我国电子商务今后的发展趋势,因此他们除了教一些基础理论和简单的技能外,并没有更多的经验和能力能对学生进行更进一步的指导和帮助。

4.教学软件与真实环境有很大差距

由于电子商务专业的特点,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非常高。很多职业院校虽然建立了电子商务实验室,但大多数只是安装了一套简单的模拟软件以供学生模拟学习使用。我们知道,商务行为本身是复杂多变的,如果事先将所有的商业行为都固化,事实上已经与书本教育没有本质的区别了,因而难以真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此外,模拟软件中的大量信息都是随意填写的,与现实中的商业行为有很大出入,再加上许多实体环节无法在虚拟的模拟环境中展现,这样就进一步降低了模拟软件的实效性。

三、项目教学法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鉴于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存在的上述问题,结合项目教学法的特点,笔者认为将项目教学法引入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1.了解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需求,明确电子商务专业培养目标

根据市场调研,目前电子商务行业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如下: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各种应用,正确评价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决策以及电子商务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影响,将上述内容与企业最新的电子商务应用实践联系起来。毋庸置疑,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目标要以就业为导向,这就要求职业院校要了解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态势,准确把握电子商务企业用人需求以及企业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能力要求,并在此基础上确定电子商务专业的具体培养目标,突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实践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使学生在进入企业后能够很快适应并熟悉岗位需求。为此职业院校应确定电子商务专业的长期培养规划,制定的教学计划应能很好地体现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目标。

2.优化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设置,创建规范的学科体系

根据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具体详细的电子商务教学计划,并且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进行课程设置,建立科学合理的电子商务课程体系。通过对现有不同专业课程的优化整合,避免教学内容的重复和遗漏,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的相关知识,形成完整和系统的知识体系。课程设置可分为以下两大模块。基本理论模块主要介绍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平台、网络营销、电子交易与网络银行、物流基础与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移动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安全技术和法律保障等;操作技能模块强调对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实际应用,主要包括常用网络软件的应用、网络信息的收集和、安全技术的应用、网上购物与支付等,着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在电子商务专业教材的选择上,也要形成规范性和系统性。教材的选择应结合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和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求,不要轻易调换教材。当然,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了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要求,也可以适当调整教材。

3.增强电子商务专业师资力量

首先,要加大对电子商务专业师资力量的培养,让更多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接受系统的培训,特别是对转岗来的教师可以采用到大学进行全日制培训的方式。相信随着培训力度的加大和持续,教师的师资水平会有一个整体上的提高。其次,对专业教师的培训除了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外,更应该强化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培训。通过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教师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使老师更好地适应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要求,以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再次,除了把教师送出去进行培训外,还可以把实践经验丰富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专家请到学校进行面对面的培训。这样的培训更有针对性,也能够更快地解决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4.尽量创设真实化的教学环境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专业教学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而这并不是靠安装一套简单的模拟教学软件就可以完全实现的。职业院校可以借助互联网来模拟真实环境,让学生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完成各项任务,更加真实地感受电子商务活动的各个环节及过程,为今后尽早适应环境做好准备。此外,职业院校还可采取与电子商务企业联合办学的方式,打造适合自己的电子商务实训基地,让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置身于完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观察能力以及沟通协调能力。

四、电子商务专业改革方向

一是对电子商务概论课程内容进行更新,植入工作岗位需要的新知识,如电子商务物流、移动电子商务、新商业文明等内容,并在各章后增设案例题。二是调整课程内容的教学课时比例,加大实践课的比例,增加技能实训课,减少理论课。如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支付的课时可多一些,电子商务法律课时则可少点。三是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学习,尤其是相关软件的学习及应用,要让学生多上淘宝网,掌握相关的规则,学习相应的技巧。四是在日常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优良职业品德及工作习惯,鼓励学生创新。五是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争取与知名的电子商务学校或企业联合办学。这既可以为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外出培训提供平台,又有利于学生聆听实战型专家的经验教学,同时可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

五、结语

教学方法并非一成不变,一种好的教学方法需要不断进行改革与完善,并结合具体课程有所突破。在项目教学法的教学实践中,通过灵活、高效、适应面广的探究性教学模式,使学生积极合作,熟悉工作流程,达到学习目标,并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和求知的欲望,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所以,项目教学法是师生共同完成项目、共同取得进步的一项教学方法,值得推广。

作者:江小美工作单位:江西省冶金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