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学问题解决策略

时间:2022-03-25 11:13:56

电子商务教学问题解决策略

1、电子商务课程的特点:

现将电子商务课程的特点归纳起来共有几点:

1.1课程设置的内容上综合性很强:此专业的课程是集合经济、管理、计算机网络等多种学科知识在内的综合性很强的课程,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中涉及到以上几个学科等相关的理论知识,还涉及互联网技术、物流、数据安全、电子支付等多个技术的新领域,这样的话就要求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接触很多的概念,汇集多种学科的知识和技能的支撑。

1.2课程在内容上的时效性:计算机网络已经和人们生活中的每个环节都融合在了一起,也就是说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行业也随之迅速崛起,这样就直接的导致了电子商务专业在课程的内容上也要随之变化和不断地更新,要求老师必须要与时俱进、掌握发展脉搏,花很大的精力去更新教学内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课程的时效性。

1.3电子商务是以网络为平台进行的交易活动,其发展是建立在Internet基础之上的,因此,电子商务教学离不开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与方法。只有借助丰富的网络资源,才能更好地锻炼学生能力,保证学习效果。

2、电子商务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2.1课程的结构方面对接的要求有缝隙:大多数的院校都是对于本校培养学生在未来的就业方向上目标是不确定的,就是以培养学生各种方面的素质为目标,这样的培养方式实际上是没办法适应企业未来的工作岗位的,最终的目标是好的,为了培养学生既懂商务管理又懂计算机技术管理方面的应用型人才,但在客观上是忽视了高职学生的基础及他们的精力和时间有限这些客观事实,假如让学生能够同时兼顾好两个方向学习的话,就会造成学生没有一方面的特长,因此,能够形成这样的原因,关键是在于没有形成一个很完整的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体系,并没有建立一个企业、切合实际、统一可行的课程标准。

2.2教材与实际有脱轨,并且是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在教学上,作为教育者是可以与时俱进和学习的,之后还可以充分的利用新的信息和新的技术,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的学校在使用的教材上没有办法跟上时代的发展的,由于教材陈旧,导致里面的教学内容会与实际相差的很大,最终就会导致老师对学生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受到限制,会变得很弱,因此,这样的现象是没办法满足培养优秀人才的教学目标的.

2.3实践教学——缺少创新实境。电子商务是通过网络、信息和数字技术等手段实现商务活动的,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需要有很强的实践能力。而现今的课程体系中在实践教学方面却没有突出实境性和创新性,几乎所有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建设和实践教学课程内容的实施,都是针对基础性实验,大多是以模拟性实验为主,明显缺乏电子商务所需要的网上实时更新的演练环境。

3、解决的方案:

3.1以行动导向构建新的课程体系。电子商务是指通过Internet等信息网络从事的电子交易,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商业流程、产品和服务等构成的复合体,是技术的应用,而非单纯的技术。因此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改革也应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同时结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高职教育不是学科教育,它应该更注重行动导向特征明显的课程教学。

3.2要不断地充实教学内容和编写适合学生的校本教材:一方面作为学校的教育者在思想上是不能够由于教材上的章节和条框限制,在重中可以采取多种的形式来丰富教学的内容,例如可以利用网络来充实教学,另外老师还要认真的备好课,然后再通过在教学的课程中设计好的单元进行教学,还有老师应该不断的在教学的手段上要创新和探究,最终要在课堂上充分地展现出来新的内容,这其中是包括在电子商务交易活动之中的所有各项技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的,另一方面老师要科学合理的整合教学的内容,要编写能够适合学生发展的教材,那么在一般正常的情况下,学校的校本教材在编写的时间上要比出版的教材快些,所以,学校的老师在编写教材的时候首要想到什么样的内容是适合学生的,要以适合学生的特点为原则进行编写教材,本着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的核心课程为主要导向,最终再将课程的所有内容进行整合。另外还要考虑能够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方面,在教材的开发商要多以实用的案例为主线,在进行编,最终找到适合学生的教材也是提高人才培养的新的途径之一。

3.3建立多样化实训课程教学。学生通过在课程实训上、综合的实训和认知实践等多方面的教学手段上,是可以培养他们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构思能力的,那么这些不单单要求学生一定要具备在传统的业务知识能力、技能操作能力以上,还得需要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习惯,还得要求学生要熟悉运作的整体流程,以此来增强学生的思想和技术方面能够更好的结合运用起来。

4、结束语:

总之,由于网络的快速发展直接地促进了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其次对于人才方面的需求也是加快了步伐,那么在高校中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不单单在本业是必需的,另外在国际贸易等相关的专业也是一样的要求,所以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帮助设有电子商务专业的院校在教学的改革上提供一些思路。

作者:宋敏工作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