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电子装备管理水平

时间:2022-08-27 11:04:24

如何提高电子装备管理水平

1电子信息装备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的建议措施

鉴于电子信息装备存在的若干质量管理问题,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加强对相关信息技术的研究力度,并参考借鉴其他国家关于电子信息装备质量管理的先例,从可持续性发展的视角,全面提高电子信息装备的质量水平。笔者结合相关的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措施:

1.1装备应用质量管理的可靠性

电子信息装备应用的可靠性,是质量管理的关键点。装备的可靠性工程,要求相关产品的生产满足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并且具备快速预防的能力,以便及时发现故障和排除故障。电子信息装备的可靠性工程内容很多,最为基本的任务,是进行可靠性管理、可靠性设计、可靠性试验。可靠性管理需要制定缜密的质量管理计划,以及结合相关的可靠性文件,有条不紊地进行监督、计划评审等,同时通过分析装备系统,依靠评审小组收集到的可靠性数据,协调整个可靠性管理工作的工程性、整体性、统计性和预计性。可靠性设计则需要通过建立可靠性模式,囊括质量管理可靠性预计、分配、分析,以及部件选择和控制等功能,以便在选用元器件的时候,能够进行有效的限额设计、耐环境设计、电磁兼容设计等,并分析元器件与电路之间的容差和潜在的电路,全面提高设计的可靠性水平。至于可靠性的试验,需要通过筛选试验环境应力,以及试验可靠性增长、可靠性鉴定、可靠性验收等,调查和分析电子信息装备的质量状况,对试验的结果展开全面统计分析,找出装备故障的缘由,锁定电子信息装备可靠性的薄弱环节,全面提高相关产品的可靠性。

1.2构建电子信息装备保障模式

电子信息装备的质量保障,需要在引入国外先进思想的基础上,推出相关的管理制度,并结合维修保障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构建具有协调和控制功能的保障模式。项目办公室模式。这种模式是将电子信息装备作为考量的对象,根据装备的任务量大小等实际情况,由装备维修保障主管部门和使用管理单位分层次维修,其中前者是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而后者需要服从前者的指挥,安排相关的人员负责维修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项目办公室模式,具有较为成熟的管理理论,而且具有较多的参考借鉴经验,不仅机构分明和职能明确,而且内部容易组织协调,但需要加强上级与下级之间的沟通,提高资源共享的效率水平。综合维修中心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对范围的界定具有严格的要求,可分为三个层次探讨。第一个层次是总部组建装备的综合计划部、信息基础部、分管部门等,由各个职能部门组成维修中心的成员。维修中心需要根据任务的计划,协调装备的使用、保障、预算、技术指导、风险控制等工作。第二个层次是根据不同类型的装备,安排不同的专业维修队伍,譬如某些大型的复杂装备,需要由具有较强权威性的团队负责,采用行政指令的方式,确保内部组织协调的畅通。第三个层次是为了保证维修进度和确保维修任务顺利完成,集中所有的维修资源,加强与装备供应商的沟通。集约化小组模式。为了控制电子信息装备保障维修质量管理工作的分散性,我们需要采用集约化小组的模式,由主要领导担任小组负责人,并设置装备维修保障管理的层次性任务。这种模式的机构构建灵活,包括了维修机构、职能人员、相关专家等核心成员,能够高效地共享资源,并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对于项目管理工作本身来说,能够保持项目在计划周期内的稳定性、连续性、一致性,但在采用这种模式的时候,需要综合考虑多重领导矛盾的问题,以防止决策依据的混乱。

1.3电子信息装备质量一体化管理

电子信息装备的一体化管理,旨在解决装备质量管理的分散问题,提高系统结构的统一性。关于一体化的概念,包括相关规则和运作机制,需要装备的设计者、生产者、提供者、使用者、维修者共同运行,从而达到统一管理的目的。共用天线和信道。关于频率资源的分配,国际上已经有若干规定,但随着电子信息装备使用数量的增加,频率资源正面临枯竭的瓶颈。笔者认为,在增加天线和信道等实用宽带的同时,还需要避免各种平台对空间资源的争夺,我们要设计一体化的天线和信道,保证天线能够有效覆盖各个频域,另外还需要兼顾不同电子信息装备功能的差异性,提高信道动态的适应性。减少不同辐射源信号强度的差异性,并且满足多个功能系统工作需求,减少信道的设计成本。统一信号处理模块。作为电子信息装备一体化系统的处理核心,信号处理模块能够完成对信号的解调和参数测量,并识别位置的信号,完成信号的调制工作。为了统一信号处理模块,我们需要实现模块数据的搜集、缓存、预处理、解调、存储等功能,然后将芯片和转换器植入硬件当中,紧密结合模块的任务需求,构建良好的通信机制,以便实现信号的动态分配,全方位提高信号处理的效率。实现功能的软件化。电子信息装备功能的软件化,体现为通信、雷达、导航、识别、情报、电子战等方面,功能的软件化实现,需要利用软件来控制所有的系统功能,以数字化处理的手段,监控宽带天线、调整系统频带、在线编程信号波形、处理信源编码、选择信道监测等,开发出界面清晰、功能独立、接口良好的软件模块,并完成系统之间的加载互联。

2结论

综上所述,电子信息装备在社会发展当中,是提高竞争能力的关键因素,甚至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但由于装备质量管理能力有限,以及电子信息装备本身在设计方面存在缺陷,以致电子信息装备的质量水平一直不高。为此,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加强对相关信息技术的研究力度,并参考借鉴其他国家关于电子信息装备质量管理的先例,从可持续性发展的视角,全面提高电子信息装备的质量水平。

本文作者:张泽月罗俊波彭力杨芳孙强易显富工作单位:湖北医药学院附属十堰市太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