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件管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3 08:33:00

计算机软件管理教学论文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两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信息时代的教育技术,即现代教育技术。首先,分析了电化教育、教育技术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的区别;接着,从教育理论、教育手段、教育管理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现代教育技术。

论文关键词:信息化教育技术现代教育技术

进入21世纪以来,计算机、信息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打破了原有的学习模式,给教育技术这门学科输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新的教育理念也向传统的教学思想发起了挑战。于是出现了现代教育技术。

根据南国农教授的定义:“现代教育技术是把现代教育理论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的现代教育手段和方法的体系。包括以下几方面:教育、教学应用的现代技术手段,即现代教育媒体;应用现代教育媒体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方法,即媒传教学法;优化教育、教学的系统方法,即教学设计。”

1电化教育、教育技术以及现代教育技术之间的关系

早在1936年,我国教育界人士在讨论为当时推行的电影、播音教育的定名问题时,提出并确定了“电化教育”这个名词电化教育实质上是一种媒体技术,其内涵是如何将多种媒体恰当地用于教学,并取得好的效果。20世纪90年代人们给了教育技术一个全新的定义。指出:教育技术的研究对象包括所有学习过程与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与评价。由此可见,教育技术无论从研究的层次、范围还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比电化教育深和广。电化教育只是教育技术要研究的一部分内容。

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又提出现了“现代教育技术”一说。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技术研究的范畴是相同的,但是现代教育技术更加强调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因素,并把其作为研究的重点。

2信息时代的现代教育技术

2.1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的教学理论,教学方法

现代教育理念比起传统的教学观点有所不同,现代教育教学观更加强调人的主动性,创新性,通过创新型教育,创新型学习最终形成综合性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

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它是建立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和思想素质基础上的一种高层水准的教育。创新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创新型教学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目前最为普遍的教学方法有:微格教学法、模块化教学法、任务驱动式教学法等。其中,微格教学(Microteaching),又称小型教学、微型教学,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在1963年推出的一种新型的师资训练方法。它旨在训练师范生的技能和提高在职教师的基本教学技巧。这种模式的效果已为世界发达国家所广泛承认,其运用范围已从师范院校向成人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教育管理等领域发展。发展中国家也开始接受、学习这种模式,可以说,作为师资培训的一种新模式的微格教学,目前已为全世界所接受。微格教学,是一种缩小的教学,它是一个将复杂的教学过程分解成许多容易掌握的具体单一的技能,并对每一技能提出训练目标,在较短时间内对师范生或在职教师进行反复训练,以提高受训者教学技能的师资培训模式。微格教学模式具有以下特征:班级人数要少、上课时间要短、教学内容短小、运用视听设备、心理负担微小。

2.2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

多媒体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影响:自从有了多媒体技术后,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便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首先,许多以前用粉笔和黑板很难解释的微观世界、空间立体图形、复杂的运动过程等等,只要应用Flash动画制作软件,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其次,由于引入课件制作软件PowerPoint,使得一堂课的信息量比以前有了明显的增加,有了PowerPoint课件以后,节省了大量的原本花在板书上的时间,同时使得教师的授课更具连贯性,紧促性;使得学生更能集中精神,实践证明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最后,许多图像处理软件例如:Photoshop的出现,使得课件的制作更上一个台阶,许多“优质课件”由于色彩搭配恰当,图片应用合理使学生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常常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网络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影响:网络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意义上单一的教学模式,出现了“网络教学”一词。网络教学首先是一种教学活动。这种教学活动的教学方式与以往的教学方式有所不同。换句话而言,凡是在过程中运用了网络技术的教学活动均可称之为“网络教学”,无论你是通过网页教学内容;通过电子邮件与学生交流;通过网络传递视频信息,将一堂讲授型的课共享给另外一个课堂的样式(类似电视直播);还是基于网络信息资源的信息加工样式—如WebQuest,以及基于网络应用的研究型课程等等都属于“网络教学”。

由于采用了网络技术,老师与学生可以不必面对面,同样你可以向网络一端的任何人请教。对于学生而言,大大地增加了信息量,拓宽了视野,为自主学习,创新学习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对老师而言,使授课更具有针对性。在网上批改作业,同学生交流,也大大地节省了老师的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仿真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仿真技术在教学上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实验教学中。以EDA仿真技术为例:他是指以计算机为工作平台,融合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智能化技术最新成果而研制成功的电子CAD通用软件包。主要能辅助进行三方面的设计工作,既IC设计、电子电路设计和PCB设计。它为教学提供了一个极为便捷的、科学的实验教学平台。电工电子类专业课程中的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都可以通过EDA仿真软件,进行电路图的绘制、设计、仿真试验和分析。应该说将EDA仿真软件应用到电工、电子类专业的教学中是一种教学手段的创新,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优选方法。

另外Multisim等软件的出现使仿真技术向前发展了很大一步,同时更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效果。

2.3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的教学管理

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一样,现在的教学管理也实现了信息化。以往,对于学校的教务科(处)而言,整理学生档案、学生成绩是一件工作量很大的事情,而且容易出错。现在同样的事情可以利用相应的计算机软件来完成,不仅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而且不容易出错,真正实现了高效、快捷、方便的教学管理模式。

目前,信息技术正在飞速地发展,而信息技术的发展给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作为教育者而言,如何及时地掌握最新的教育技术,如何将这些技术很好地应用于教学过程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质量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