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背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策

时间:2022-08-20 10:42:21

低碳经济背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策

摘要:为了强化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文章结合目前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问题,从创新技术、发展市场、完善相应的措施和产业链这几方面进行研究,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新发展。

关键词:低碳经济;新能源汽车;发展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一直是我国乃至世界的汽车研究发展方向,以美、日和欧洲各国为代表,各国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发展日益加快,各类新能源汽车应运而生。而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则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不仅仅存在着技术上面的种种难题,还需要面临市场、产业链等考验。伴随着低碳经济的推行,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汽车成为人们的日常出行工具是一个国际上的必然趋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为谋求社会的快速发展而忽略了环境的保护,导致我国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因此,新时代的中国正在践行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共存并行的发展策略,所以低碳经济的理念逐渐推广开来。原油汽车在使用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污染气体,是环境保护的劲敌之一。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因此汽车的购买量和使用量也位居世界前列,所以如何减轻汽车对于环境的污染成了许多环保部门、环保人士所思考的问题。也正是这一原因,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成为了许多人所关注的重点,其对于减少汽油的使用,污染气体的排放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就我国目前的形式而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并不顺利,在探索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

1新能源汽车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的问题

1.1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缺乏技术

通过调查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发现,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主要以氢气供能为主。但是就我国目前的设施匹配和技术要求而言,不能完全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需要的氢能源指标和氢站的建设。我认为这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体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除了使用的能源上存在着技术难题之外,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发动机和总体系统的三个方面也同样存在大量需要克服的技术难题。单以建造新能源汽车的原材料而言,国内技术还无法达到建设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材料的技术要求,对于国外的技术依赖较大,而这也很大限度的制约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变革。

1.2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缺乏市场

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中的新产业,虽然有其自身的发展潜力,但是在传统的汽车市场上并不占有优势且并没有形成自己的市场。目前而言,新能源汽车受到技术、周边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制约而无法在市场上形成自己的规模和优势。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短,总体技术水平有限,再加上宣传力度不到位使得大部分顾客并没有欲望去购买新能源汽车,同时我国政府并没有一个相对完善的发展策略,各方面的发展都是比较独立的,这样也造成了信息交流不及时,直接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后续发展。

1.3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没有形成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主要依赖的就是新能源技术,只有新能源技术的不断革新,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时新能源汽车受到设施的制约,比如说新能源汽车主要靠电能行驶,这也使其在一定时间必须要在充电站充电。但是就我国目前的充电站设立而言,连一千站都没有达到。这也就造成了新能源汽车目前无法完全适应国内人民日常生活的需求,这也是大部分想要买车的居民选择原油汽车的重要原因[1]。

2如何谋求新能源汽车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的发展

即便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发展缓慢并且已经暴露出了诸多问题,但是我们无法否认新能源汽车的确能够有效地促进国内环境治理,符合目前低碳经济发展的背景,有着比较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因此,诸多企业在思考如何更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就个人而言,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法:

2.1发展创新技术,提高自主能力

任何一项新兴产业的研究和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这类相对而言对技术依赖较高的产业,想要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提高技术,改革创新[2]。只有具备独立的技术,才能在发展的过程中免受其他因技术产生的多方面问题和约束。而想要发展技术,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就是技术人才、研究人员。就我个人认为,想要寻找到合适的人才并不困难,我国是一个教育大国,具备着多所高校,而高校所培养出来的人才就是最好的研究助力。因此只要国家、企业用心不愁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同时进行科学研究也同样不能缺乏政府的政策扶持和足够的资金支撑。因此,国家需要完善关于技术、专利方面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而企业则需要做好充分的资金支持。只有当高尖的人才、充足的资金和完善的制度三者相互兼具时,才能没有后顾之忧的发展研究科技。而只有研发出属于自己的创新技术,才能使得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减少对国外技术的依赖,而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国外技术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所存在的种种制约。

2.2建立一整套完备的基础设施

新能源技术在不断发展,市面上可见的新能源汽车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新能源汽车还是比较依赖于基础设施。因此,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多,目前国内所拥有的基础设施使用频率高,使用压力大,设施覆盖也极其不全面。这都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因此,政府需要考虑充电桩、充电站等设备在城市中的设立和布局。只有通过改善新能源汽车所依赖的基础设备才能发挥新能源汽车与原油汽车相比所具备的优势,这样才能满足市民对于新能源汽车各方面的需求。通过对充电站、充电桩人性化的设置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适用范围,提升居民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欲望。同时,充电站和充电桩的设置应当经过思考,结合当地交通、地形等多方面因素。在超市、广场等车辆密集处或者停车场设立充电桩,这样才能够通过对基础设施建设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人需求。

2.3采用合理的市场营销策略,扩大市场和知名度

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发展缓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经营营销策略出现了问题。在发展之初并没有打出其知名度,宣传也不到位。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的原油汽车相比,具有独特的政策优势和环保的理念,原本应该是受到市场的欢迎的,顾客对于新能源汽车环保这一理念也是比较喜爱的,但是由于其一开始宣传的不到位,许多消费者并不能正确认识新能源汽车的独特性。时至今日,甚至有些消费者都不知道新能源汽车的存在。因此要是想扩大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市场,一个好的宣传计划是必不可少的。就目前国内的市场形势而言,消费者们对于环保、低碳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新能源汽车自身最突出的特点正是环保、减少废气的排放[3]。因此,各大企业完全可以将宣传的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环保优势这一方面,再适当的宣传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的种种优惠,通过宣传手段扩大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特点、性能的认识,才能使得新能源汽车在一众传统原油汽车中脱颖而出,形成自己的市场,建立自己所独有的品牌形象和品牌竞争力。

2.4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应的产业链,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

新能源汽车归根到底也是汽车,其也同样需要经历出售、维修、保养、售后等多种流程。而这就需要大量的产业人员加入其中,通过完善各个环节的流程,保障各个环节能够密切联系,及时优化各产业链来完善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的产业。比如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然会带动性能源汽车零部件销售产业、汽车维修业等多方涉及产业。而当各企业互相发展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之后,就可以取长补短,整合各方面的技术优势,集中力量改革和创新。因此,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对于新能源汽车具有重要的意义。只有这一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相互联系,相互运作才能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所以新能源汽车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考虑与各个相关产业的协同合作、综合发展,加强各个方面的信息交流,才能促进新能源汽车形成一个完成的产业链,为顾客解决购买新能源汽车之后的维修、保养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3结语

立足于市场前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我国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而新能源汽车自身所具备的改善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节约汽油这一步可再生资源等方面的作用也提高了新能源汽车本身所具备的市场竞争力。只要我国顺应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提供适当的政策支持,企业提高对于新能源汽车本身的技术研发投入和一个良好的宣传策略,我相信新能源汽车必定能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寻得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参考文献

[1]杨静.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对策分析[J].时代汽车,2019(10):48-49.

[2]李明雄.论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策略[J].湖北农机化,2019(14):9.

[3]谭昌毓.探究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对策[J].时代汽车,2019(08):61-62.

作者:陈珍 杨丽君 单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