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探析

时间:2022-06-13 09:33:51

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探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人们对高层建筑工程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机电设备的安装是高层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安装的质量决定着使用建筑设备者的生活质量。除此之外,需要高度重视高层建筑的机电设备安装,能够使建筑质量通过提升机电安装得到保障。

[关键词]高层;机电;设备;安装

机电设备的安装是高层建筑施工中最为重要的施工环节之一,同时,也是实现现代化建筑功能的基础保障。相关建筑施工单位能够明确机电设备安装的重要性,但目前一些高层建筑在施工中针对机电设备安装还存在很多问题,甚至会给建筑施工留下安全隐患,进而威胁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建筑方需要掌握好机电设备的安装要点,能够确保施工质量以及各项工程功能的发挥。

1机电设备安装分析

1.1高空作业。高空施工过程中机电设备安装通常在距离地面较高的环境中作业,也就是高空作业。这样一来,不仅给机电设备的运输增加了难度,而且给机电设备的安装也增加了危险系数。尤其是对高屋建筑顶部安装机电时,由于受到顶部因素影响导致安装难度提升,因此,目前高层建筑机电设备主要是面对高空作业。1.2安装空间小。现代城市中很多高层建筑主要是以办公,休闲和住宅为主,建筑方为了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进行高层建筑,而施工企业未能够获取最大利益,通常缩小了机电设备的安装空间,能够节省大量面积用于建筑修建,因此很多高层建筑对于的机电设备安装空间保留比较小。这种情况下,使工作人员的安装难度大幅增加。因此,安装空间狭小也是高层建筑中机电设备安装的又一特点。1.3技术要求较高。对原施工单位来说,需要注意在高层建筑机电安装时相比普通建筑的安装水平要高,因此一定要选择具有专业性技能强的安装队伍来进行高层的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同时,专业人士高具备对机电设备的调试安装以及故障排查等相关技术能够熟练掌握,进而确保高层建筑的机电安装质量,这也是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中的显著特点。1.4返工成本极大。在高层建筑中开展机电设备安装时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必须立即返工,这样会给建筑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存在较大的二次施工成本也是当前机电设备安装的主要特点由于目前对于高层建筑机电安装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因此一旦在各环节中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导致最终安装质量问题,进而出现二次返工,严重时还会彻底影响整体的机电设备。

2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存在的不足

2.1安全质量的忽略。首先,建筑单位进行机电设备安装时,一味地追求设备的外观造型,而完全忽略了设备的功能和质量。这样一来,使机电设备的安装极大地影响到实际的功能应用,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来源于建筑单位的相关制度不够完善,使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有所下降。2.2设备安装对外界产生的噪音及原因。建筑机电设备安装中对外界产生的最大影响就是噪音。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这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产生噪音的原因有:一方面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时,如果放置不平衡可能会导致出现较大的噪声或者振动。另一方面,安装机电设备时,会运用一些具有噪音的设备,如,排水设备、供水设备等。

3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改进

3.1强化技能训练,提高专业素养。首先需要定期对安装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实现综合素质的提升。在高层建筑机电安装中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管理人员同样也需要具备较高的素质,才能够使机电设备安装的质量有所保障的前提下,保证设备的外形美观。3.2提前做好安装策划,减少安装时间。因为高层建筑的机电设备安装是极其复杂的过程,而且在安装过程中用来安装的时间是有限的,任务极其紧迫,这种情况下,如果设计人员不能够提前做好完善的工作程序,缺乏合理的工作安排,那么,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错误。反之,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发生,从而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可以顺利完成。另外,设计人员需要重视合理利用现代高科技技术,包括BIM技术,能够建立三维管理布置图,提升机电设备安装质量以及工作效率,能够极大程度上降低二次返工,避免带来较大的施工成本。3.3做好防护措施,减轻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一般来说,在机电设备安装时噪音问题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只好釆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振动和噪音。比如,选择机机械设备时,施工人员应选择一些振动频率较小的设备,将其平稳的放置,这样效果会好些。

4结语

机电设备安装作为建筑施工中重要的工作环节之一,其安全质量深受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因此,相关施工建筑单位,对机电设备安装技术加强把控,同时,应全面分析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的复杂性和施工人员安装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等特点,提前做好安装策划工作,以免施工中出现错误,只有这样,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才能顺利完工。

【参考文献】

[1]谭晓峰.浅析高层建筑中机电设备安装技术难点与措施[J].四川水泥,2018(11):167.

[2]潘兴兴.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8(11):199.

[3]郝有成.高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探索[J/OL].中国设备工程[2019-04-08].

作者:周镇江 单位:佛山士盛消防检测维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