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工作分析

时间:2022-11-07 10:09:52

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工作分析

摘要:水电站作为电力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发电比重不断增加,推动电力事业进一步发展。但是水电站机电设备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中,对设备检修工作要求提高。有鉴于此,本文重点分析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工作要点,确保水电站安全运行。

关键词: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维护

水电站稳定运行的基础就是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水电站经营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维护检修工作,也是确保水电站健康运行的基础与关键。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工作不仅要构建科学高效的检修方式,还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本文就此展开论述。

1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在电力行业不断改革的情形下,水电站之间竞争大,不断推动水电站以更高标准进行经营管理。水电站通过加强安全生产,落实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好各个环节、板块之间的协调工作。其中机电设备运行在水电站的运行中具有重要意义,提高机电设备的控制能力,确保水电站的安全经营,是水电站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对水电站的经济生产状况有重要影响,目前通过对多种新兴技术的应用可以构建出机电设备自动控制系统,从而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水电站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在实现机电设备自动化控制的过程中,需要将机电设备的除水温度和回水温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结合对水位指标的控制,制定严格的预警制度,一旦机电设备出现问题,将会及时报警,确保机电设备的控制效果。

2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的问题

(1)设备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水电站中,有些单位为了降低劳务成本,在选定工程设备的操作人员时,没有严格按照相应的专业技术要求进行考核,并且不能对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给予培训和教学,只图岗位上能够早日有人操作,以完成工作。这种情况下,造成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不能落实,会影响水电站安全,也不利于全面统筹安排。在水电站生产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落实情况比较差,只流于形式,收效甚微。还有一些水电站在安全培训内容上比较单一,操作人员很难通过培训获取更多的安全操作技能,无法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2)水电站设备质量问题。安装问题也是设备常见的一种缺陷问题,由于安装过程中的不规范因素,导致设备安装完毕后,难以达到理想的运行效果。严重时还会造成安全隐患,对水电站反应车间造成严重影响。具体的安装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安装位置不正确引起的数据不准确;安装过程中使用的管线连接不牢固导致设备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水电站设备使用随着时间的延长,检修频率以及故障的发生率也会不断增加。其主要原因就是设备存在一定的老化问题,如周边的环境因素导致设备的老化速度加快,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检修,同时对于使用时间较长的设备应该在检修中进行全面排查。

(3)设备检修存在的问题。①在线状态检修不够准确。由于生产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对机电设备的维修也会使用新的监测技术,有效改善作业环境,提高人员安全。目前大量的机电设备在线监测技术在日常管理过程中,通过在机电设备的运行过程中使用诊断装置以及在线监测装置,对设备的故障状态进行实时检测。但目前在线装置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到网络信号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目前的在线维修检测技术依然存在一定的不足,难以实现对故障设备进行精准维修。②机电设备维修的时效性问题。目前,机电设备的维修通常是在事故发生以后开始进行维修。这也是常见的设备管理以及维修方式,但从整体而言这种维修方式非常被动,由于事故已经发生,造成的损失已经无可挽回,并且维修后的设备也难以在下次使用过程中达到万无一失,因此水电站的工作环境相对复杂。这种现状也导致机电设备维修的滞后性。③机电设备的定期维保问题。在生产过程中,对机电设备的依赖性较强。当前对于设备的检测计划制定通常是根据某种特定设备以及水电站的实际情况进行的计划性检修,但是依然不能全面控制设备的整体使用情况,导致难以对所有问题、风险进行妥善控制。

3水电站机电设备维修保养措施分析

(1)做好日常检修维护工作。设备的日常检测和保养是设备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也是水电站正常运行的必要保证,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测和保养,能够及时发现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维修和养护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在水电站生产过程中要对所有的设备和机械专业的仪器设备进行日常检测。对于未经确认的仪器设备应停止使用。设备管理人员定期进行设备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同时确保设备运行的效益最大化。为保证机电设备正常运行,经过长期使用,需要对运行过程中的部分设备进行检修和更换。但实际上,在日常工作当中,因为设备的复杂性,加上其维修时影响因素较多,水电站管理制度等的不完善,导致许多设备的检修不能及时进行。根据这种情况,需要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故障进行及时记录,通过对记录到的这些缺陷进行分析,判断出设备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故障,并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检修,从而进一步提高水电站的工作效率。通过这种故障记录,可以为以后同故障类型提供参考,节省分析和维修时间,帮助水电站进一步提高机电设备的质量与维修效率,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2)全面分析设备故障成因。水电站机电设备投入使用后,受到各类因素影响会出现故障,为了有效降低故障发生率,确保水电站正常运营,需要强化日常维护管理工作。长时间使用且年限已久的设备,要保证其正常运行;而新投入的设备则要保证其提高生产效率。引入新的故障检测设备,可以借助巡检系统对机电故障进行科学分析。通过巡检系统+红外线测温仪+测振仪的组合,全面分析检测设备的运行数据,分析机电设备运行情况,提高设备润滑性能与强化清洗工作,实现机电设备高效率运转。分析机电设备故障时,要做到全面性与客观性,对设备零部件与整体进行分析,通过专业性的检测设备,实现科学性的检测。例如,水电站发电机组运行中最常见的故障就是水轮机故障,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检修人员要全面检查水轮机,通过观察的方式看是否可以确定故障原因,零部件是否出现变形、断裂或严重磨损情况,并详细记录,明确故障成因,方便后期管理维护。接着,将存在安全隐患的零部件更换掉,技术人员二次检查水轮机,判断故障是否得到清除。同时在水轮机运行过程中,最大程度避免杂质侵入其中,损害设备运行。检修管理人员定期对其进行清理,将其中杂草等杂质清除干净,确保设备处于健康的运行环境中。再如,水电站发电机组出现剧烈震动的故障。检修人员要对发电机组进行检修,判断振动产生的原因,也可以对电流传输情况进行检查,根据电流情况准确判断振动类型。如果振动原因为电气振动,则极有可能为三相不平衡,此时选择调节或恢复平衡方式即可,以缓解振动情况。如果电流指数正常,可以判断其为机械振动,全面检查设备内部零部件,判断是否存在松动情况,加固松动零部件后振动情况消失,则表明故障已经消除。

(3)做好水电站设备安全巡检。做好水电站安全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生产顺利进行。必须选择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组成安全工作小组,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与此同时,要定期检查生产车间,落实工作到个人,提高责任意识。此外,做好生产器械排查工作,确保设备安全过关。及时处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纠纷与问题,全面落实各项标准,严把安全质量关,提高生产安全性。通过有效控制生产进度来确保安全,水电站单位重视日常巡检工作。日常巡检包括检查人员安全护具、设备安全性能、材料安全及用电安全等。及时处理发现的安全问题并详细记录。只有做好日常归纳总结工作,才能防患于未然,出现类似故障可以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如,水导瓦出现故障。水电站发电机组运行过程中水导瓦温度过高会导致很多故障出现,实际运行过程中需要技术人员一一排除,进而明确故障成因,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水轮机主轴抛光与否、水导瓦铸造表面等,同时仔细检查发电机组维修记录、水导瓦巴氏合金面,如果不存在问题,则需要检查油盆中的油量,如果油量充足则需要检查水导瓦面与油槽之间的距离。

4结语

总之,水电站机电设备运行环境较为复杂,造成设备故障以较高频率出现,诱发故障的因素有很多,这就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检修维护方式,准确判断故障发生原因,并选择合适的维修技术。此外,要做好日常检修工作,确保各个处理环节的准确有效。

参考文献:

[1]闫永忠.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检修管理措施[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05):9-10.

[2]任正福.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运维管理思考[J].中国设备工程,2017(23):96-97.

[3]黎晓阳.浅析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工作的质量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7,24(05):231-232.

[4]秦永军.水电站机电设备维护与检修管理措施[J].科技创新应用,2017(13):123.

[5]郭小宁.水电站机电设备的安装和检修工作[J].通信电源技术,2016,33(01):167.

作者:徐柳铭 单位: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检修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