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煤矿综采机电设备技术创新

时间:2022-10-09 10:19:03

新时期煤矿综采机电设备技术创新

摘要:随着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煤矿综采设备在煤矿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本文阐述了煤矿综采设备现状,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煤矿综采机电设备技术创新思路,为提高综采机电设备实用性,提高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使用率及使用寿命提供参考。

关键词:煤矿综采机电设备;技术;创新

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炭生产中的不断深入,煤矿综采机电设备在煤矿井下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煤矿生产效率及采煤质量,可靠的保证了煤矿生产的安全性。随着综采设备种类不断增加、数量的不断增多及精密度的不断提高,综采设备的技术创新成了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符合煤矿实际生产的高性能综采设备可提高综采机电设备的使用率及使用寿命。因此,煤炭企业应不断寻求创新措施。

一、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现状

目前,由于煤炭企业对综采设备创新工作重视度不高,设备的创新机制不健全,研发资金投入不足,综采机电设备技术创新工作存在诸多不足,具体表现在:

(一)煤矿综采机电设备创新层度不足,设备更新缓慢

部分煤炭企业只盲目的追求产量,不重视设备的日常维修以及产品的更新换代,故障设备不能及时维护,老设备不能及时更新,一些综采设备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液压支架维修不到位,有可能会造成顶板事故,提升机维护不到位有可能会出现突然掉落等安全隐患。机电设备控制系统及监控系统的革新速度很快,煤炭企业如用老的控制方式或监控方式,会会严重影响生产效率及生产的安全性。另外,许多煤炭企业对购买设备的资金投入不足,购买的一些综采设备没有MA标识,甚者一些明令禁止设备还在使用。因此。设备维护不到位,旧设备更新缓慢严重影响了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并威胁着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二)操作人员及管理人员缺乏创新意识

煤矿综采设备属于井下生产核心设备,综采设备的科技含量较高,需要专业的操作人员及管理人员进行科学的使用及合理的管理才能保证其使用性能及使用寿命。目前许多煤矿企业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不高,管理工作仅局限于后期普通的保养工作。同时,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操作人员不熟悉设备对应的维护程序,一旦综采设备出现故障,不能尽快制定排查方案及落实维修工作。另外,多数煤炭企业不重视培养管理人员培养,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不能按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导致综采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随着机电设备的不断革新,设备的专业性越来越强,需要的管理管理人员越来越专业。高素质管理人才的缺乏,直接影响煤矿的生产效率。

(三)新型综采设备使用及维护不到位

设备的管理制度缺乏对新型综采设备管理的主动性,新设备管理工作中,管理责任和管理权力一定要划分明确,不然管理工作就会落实不到位。国内煤矿企业经常会出现权力和责任模糊的问题,技术先进的设备得不到合理的使用及维护,阻碍煤综采设备的创新工作的开展,制约综采机电设备科技水平的提高。加强综采机电设备管理工作

二、创新工作坚持的原则

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种类多、数量多及科技高,综采设备的创新工作要分清主次。

(一)符合煤矿安全生产要求。对被同行业淘汰的设备应及时的更新,对故障设备进行维修改造提高安全系数,不得使用不符合的标准的综采设备。因此综采设备的技术创新要符合煤矿的安全生产要求。

(二)新设备制定严格操作规程,定期检修综采设备加强操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及奖罚力度,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循使用规范操作综采设备。煤矿开采过程中需要对机电设备定期检修,及时发现设备潜在的问题,减少安全隐患。

三、综采设备创新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做好设备的创新工作

煤炭企业应加大综采设备采购资金的投入,多方借鉴国外科技含量高的综采设备,并结合国内煤矿实际情况,研究科技含量高的优质综采设备,确保综采设备符合煤炭企业实际生产需求。另外,煤炭企业应加大综采设备的检修资金的投入,做好综采设备的检修及维护工作,及时淘汰不符合生产需求的高能耗、低产量设备,有效的保证综采设备的稳定运行,降低故障频率,提高生产的安全性。

(二)制定科学的创新奖励制度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综采设备不断的技术创新能充分符合煤矿实际生产的需要。创新工作需要不断的总结经验,不断检查改进,并结合企业实际状况逐步健全完善。①做好新老设备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总结维修经验、现场使用经验,结合设备厂家提供的设备说明书,以制定出相关设备的科学、合理的管理维修制度。内容应该涵盖设备的管理目标、工艺流程及工作任务等项目。②明确责任将综采设备的管理工作具体到个人,分工明确,实行责任制,每机一档建立设备的检修档案及运行状况分析报告。发现故障或潜在故障隐患,要及时维修,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③制定赏罚制度,提高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创新工作的积极性。

(三)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设备的故障率和操作人员的操作水平有直接关系,综采机电设备操作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操作技能,才能降低设备的故障率,便于设备的后期管理。因此,煤炭企业应该坚持综采设备操作人员考核上岗,并定期进行技能培训。另外,设备管理人员也需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有创新精神,对综采设备的创新思路多提合理化建议。

四、结论

煤矿综采设备的使用性能工作直接关系到煤矿生产效率及生产的安全性。综采设备的性能及使用条件要符合煤矿实际生产的需要,本文提出了多种创新思路,为新时期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技术创新工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梁月伟.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管理[J].能源与节能,2018(03):183-184.

[2]辛静波.当前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管理创新探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20):40-41.

[3]高爱军.探析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6(22):53.

[4]侯艳东.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创新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6(06):227.

[5]李宗帅.新时期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创新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10):57+84.

[6]郭志伟.新时期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创新[J].技术与市场,2015,22(06):297-298.

[7]李义强,李龙飞.新时期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创新探究[J].科技传播,2014,6(16):116+118.

[8]王明飞.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创新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9):192.

作者:赵鹏举 单位:平顶山煤业 ( 集团 ) 有限公司十一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