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泵房机电设备要点

时间:2022-04-08 09:25:10

排水泵房机电设备要点

摘要:结合某排水泵房实际情况做好计划,在安装排水泵房的机电设备时需要根据情况,安装前做好精准测量,并参照相关规定,强化质量控制能力,严格地按照控制要点进行安装,能有效提升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进一步提升部件对位的精确性,保障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

关键词:某排水泵房;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要点

由于排水泵房的建设工作中,泵站的安装工作非常重要,这对保障排水泵站相关机电设备实际安全性带来较大的影响,在实际的安装工作中需要严格遵循相关的技术开展工作[1],例如在操作方面以及质量保障工作中等都需要做好充分准备,进而保障泵站运行稳定性。在本文中结合某排水泵房实际的机电设备情况而分析安装质量的控制要点,希望能够对排水泵房中的机电设备质量控制带来一定的参考价值。

1工程项目和方法

1.1工程项目。某城市在处理排水过程中采用引水式的厂房方式,其中包含五十MW五台混流式的水轮发电机,在实际的安装工作中,其装机的机量可以达到2500MW。在此安装项目中所涉及的设备情况如下:矫式的起重机一台(100加100),引水系统为两机一洞与三机一洞。此外,在监控方面采用的信号和计算机进行系统检测,同时加强对继电器的系统保护。1.2安装方法。(1)设备安装情况,针对发电机中的定位筋安装工作而言,由于定位筋的情况会直接对发电机中的定子质量带来重要影响,因此,在实际的安装工作中需要确定发电机中定子具体的基准情况,而其他的安装情况则可以一次性完成。然而针对定位筋与装进样板所出现的间隙情况需要给予高度重视,即为了能够减少全局所积累的误差情况,可以采取的解决方式是把定位筋实施等分变大处理,即可以从八份变为六份或者是四份,则能降低安装的误差而且还提升安装工作的进度;(2)安装预埋管理情况,针对管路预埋的情况而言,在实践工作中需要结合图纸情况而处理预埋焊接情况,主要技术是在焊接中保障焊缝的质量,防止其出现漏掉的情况,其中直管中的六段间距可以增大,至少需要比两根管子实际直径大,在完成此工作之后,还需要通过试压实验,其中试压的标准是正常情况下工作压力五倍,需要持续的时间为大约为十分分钟;(3)质量控制,首先在安装基础性的设备方面,对预埋铁板凳的安装工作中需要重点控制好铁板凳具体的高程以及位置,针对其中所存在的水平误差情况需要控制在十毫米的范围中。在钢槽处理方面,针对整个钢槽安装过程中的全长需要保持良好的水平度,其中控制水平度需要低于五毫米;其次,处理轨道高程过程中,针对其误差以及间距情况则需要控制两毫米范围中,而在实施连接部位的情况则需要保持其水平误差低于一毫米;最后,处理电气管安装的工作中,需要重点注意如下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针对管路加工以及安装工作而言,其需要在重视防腐情况,而且在加工过程中针对其切口的处理方面需要保持不会出现毛刺以及棱角;二是弯曲加工过程中也需要防止其发生裂缝情况以及褶皱,因此,在安装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控制水管弯头的个数,通常情况下不得大于两个,而且管和管之间连接的位置要防止其发生堵塞的情况。三是在处理接地安装工作中,监管部分和检测部门重点关注的是材料质量,通常情况下采用的材料是镀锌的材料,而且实施焊接的长度通过需要低于两个扁钢的宽度,而针对接地焊接过程则需要防止其出现气孔、焊瘤以及虚焊的问题,进而使得接地体可以保持良好的联通性。

2结果

机电设备质量的控制要点:(1)逐渐健全质量的管理方式,积极组织并成立质量管理工作小组,然后各个施工班组有效参与质量管理;(2)设置一个专职质检员,然后建立完备的质量保证系统以及信息反馈系统;(3)落实对应的质量责任制,能够对设备安装的过程进行全面监控;(4)做好现场设备以及材料的质量管理,针对机电设备的情况,则需要项目经理以及技术负责人对相关的安装设备进行验收,如果发现问题则可以及时反馈,从而提升机电设备实施安装的实际质量;(5)做好技术交底的制度建设工作,设计图纸以及招标文件等都需要进入规范化的操作,从而有效保障每道工序都可以在良好的技术以及质量安全中做好交底工作。

3讨论

水泵站相关的设备对专业性的要求非常高,而且在安装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加强控制质量,并且可以不断提升水泵站设备的安装质量。在实施机组安装中的中心线和高程控制线实际测放情况如下:在实施机组的安装中心线中把土建工程中的机组中心控制线和主机层,然后通过弹线方式而控制其中心线弹的主机层面上。在安装高程的控制线方面,通过水准仪测放置在厂房的水泵层机组实际两侧墙壁,而且在每台机组中的各测一点,然后安装实际的高程标准点。然后在预埋部位中的二期实施混凝土打糙表面、中心以及修正高程,然后在基础层中调垫铁部位,通过混凝土打平表面,并调整其铁放置的实际水平,从而有效保证底面和混凝土之间接触面,高程可以在2mm。在实施设备检验工作中,安装主设备的进场工作之后,安装单位需要积极和业主配合,此时监理人员需要开箱检验设备情况,然后检查运输中各种电机定子、机架以及转子等是否发生损伤的情况,然后参照排水泵房的设备图纸和装箱单的情况,能够将紧固件、装箱部件和密封件而实施入库保管,如果发现问题则需要及时告知业主理。但是开箱检查中需要对电机实施妥善保管,保障其不会受雨以及防潮。

参考文献:

[1]曹建.水轮发电机组本体设备安装工艺流程及注意事项[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2017(12):227-228.

作者:王芳 单位:常德市城市排水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