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发展思考

时间:2022-03-26 10:29:37

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发展思考

1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发展阶段

设备维修管理是充分提高机电设备的使用率,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平稳、有效运行的一种管理手段。其中,设备维修管理的发展过程共分事后修理、预防维修、生产维修和设备综合管理四个阶段。事后维修是指设备发生故障后,再对其进行修理。这种修理方法由于事先不知道设备故障在什么时候,什么部位发生。因此企业管理和维修人员就会对设备缺乏修理前的准备工作。因而,设备在检修期内的停工时间也相应较长。由于检修设备故障时没有计划性,经常会出现因没有备品配件而打乱企业生产秩序,直接影响企业生产。事后修理是比较原始、落后的设备维修管理方法,但这种维修方法也是目前企业普遍使用的一种维修方法。预防维修是指设备因故障经常影响生产。为减少设备在检修期间内的停工检修时间,首先要求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做好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查工作。其次根据设备零部件的磨损规律和检查结果,在设备发生故障之前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修理。延长设备的有效使用寿命。由于设备预防修理的计划性,做好了设备修理前准备工作,使设备检修时间大大缩短,充分提高了设备的有效利用率。生产维修是以提高企业生产经济效果为目的来组织设备维修。其特点是根据设备不同性质选用不同的维修保养方法,重点设备采用预防维修,对生产影响不大的一般设备采用事后修理。这样,一方面可以集中力量做好重要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同时也可以节省维修费用。综合管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中应用的发展,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在生产设备上使用,可以连续地监控设备的运行状况,正确判断设备的劣化程度和发生(将要发生)故障部位,并自动发出报警(或修理命令)。这种维护系统大大提高设备的使用水平。

2传统设备维修管理存在的不足

长期以来,民爆企业也和其他行业在设备维修管理方面者一样,普遍采用传统维修管理模式,导致机电设备检修时间长,使用率低,经常影响了企业生产的正常运行,给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造成了一定影响。传统的机电设备维修大致分为两大类:一是计划性定期维修,即强制性维修,许多企业在每年的年初就会对本企业的生产设备下达检修任务,按规定的时间、检修内容等方面对企业的设备进行计划性定期检修,这种方法最大的问题就是当能预见当设备在运行中因压力、温度、腐蚀、磨损、振动等原因而引起的故障。如:乳化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动态乳化器,企业每年分几次对设备进行计划性的定期维修,确保关键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二是事后维修,即当设备出现故障才对其进行设备维修,属于被动性维修。由于维修人员是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对设备进行维修,但又要在最短的检修时间内恢复生产线的正常运行,因此,这种维修方法很难做到对设备进行彻底、全面的的检修,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现代设备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传统的维修管理方式越来越暴露出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1)随着机电设备性能不断增强,产能不断增大,如果设备在运行当中出现故障,企业在检修期间会造成越来越大损失。在目前企业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情况下,这种传统的维修管理方法让企业越来越不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2)机电设备自动化程度越高越高,结构也越来越复杂,相应设备在检修期间的停工时间也会越来越长。如果企业采用事故检修,会给企业带来相当大的经济损失。(3)设备在运行中由于要求安全可靠性不断提高,设备零部件的精密度也相应增大,各种保护措施也相应增多,造成设备维修费用的增加。如果进行传统的计划性维修,储备过多的备品配件,就会增加企业的维修管理费用,无形中应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3如何提高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和管理

为了全面提高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水平,合理的利用人力、物力、资金、设备和技术,为企业创造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民爆企业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生产线设备的特殊性,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制定符合本企业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制度,使企业的机电维修管理工作在最合理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延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充分发挥设备的利用率。提高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3.1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

机电管理人员应具有较高的技术素质和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及时观察到本企业机电工作在运行过程中随时都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处理各种不同的问题。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理念,做好机电设备的现场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适合本企业安全生产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同时,还必须具有大胆创新的胆量,对机电设备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以适合社会的发展要求。

3.2加强各项技能培训工作,提高操作和维修人员的自身素质

对操作和维修人员进行各项技能培训,使其懂得机电设备的结构、原理、性能。熟练掌握设备的操作技巧。特别是设备维修人员应具备对设备故障快速诊断和维修能力。操作人员如果能熟练的掌握设备操作技能和了解设备的结构原理,设备在正常运行中可以大大的提高机电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避免因操作不熟练而造成的设备的损坏,同时,操作人员因对设备比较了解可以及时发现设备故障,使设备在故障初发期就进行了处理,缩短了机电设备的维修时间,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然而在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的同时还必须对员工进行素质教育,提高企业员工的责任感。充分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最终达到企业能在安全、平稳、高效的生产环境下进行持续生产,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3.3建立良好的点检制度,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

设备的维修、保养和检查一直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也是设备良好运行的前提条件。企业根据本企业生产线上不同设备的特点和状况,制定适合本企业的设备检查方法,但不管是哪个企业,设备检查方法大体分三种:(1)一般性检查,即维修人员在检查设备时是通过人的五感(问诊、目视、嗅诊、听声、手触)来判断设备运行中发生的异常现象,从而来判断设备的故障原因,并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对设备进行维修,保证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具体对设备故障的检查方法就要体现在:问诊——向操作人员询问故障发生经过及出现的症状,弄清是突发的、渐发的或维修后发生的,及以前的处理方法。目视——观察设备运行中是否缺件、破损,各个部是否有松动、冒烟和冒火花等情况。嗅诊——嗅现场气味,如油焦味、绝缘老化味等。听声——听设备在运行当中是否有异常响声等现象。手触——摸设备在运行中是否有升温及振动等现象。(2)目前大多数企业采用对设备进行的日历化检查计划,对设备确定的部位进行拆检和修理,保证设备正常运转。(3)采用专用的检测仪器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测、诊断,来判断设备性能的优劣情况,以提前采用相应措施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

3.4加强先进的检测技术在生产中的运用

传统的设备检测方法存在诸多弊端,已经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企业要逐步推行先进的状态检测技术和故障诊断技术,积极研发简易低廉的仪器仪表和检测工具,同时要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功能,对设备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做出判断。

4结语

随着生产技术和工艺不断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企业对预防设备故障的维修要求越来越高,设备新型状态监测措施及设备故障预防技术在企业中占主导地位。借助于逐步成熟的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人工智能、专家系统等先进理论和方法,建立新的预知维修管理模式,促进了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的不断改进和发展,这种新的维修管理模式将成为现代化设备维修管理的发展方向。然而不管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多么完美,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最终必须由人来完成设备的修理工作。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态度、情绪等因素对设备的维修工作至关重要。因此企业不但要有完好的维修管理制度,还必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士气,最大力度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让企业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持续、平稳、健康的发展!

作者:刘瑞强工作单位:江西威源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六六一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