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管理与维护机电设备

时间:2022-01-07 02:54:52

分析管理与维护机电设备

1矿山机电设备管理研究的重要性

有效加强对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从而保证对其进行科学合理地使用,这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安全生产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2加强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的措施

2.1不断对计算机管理技术进行完善,加强计算机在管理上的应用。计算机应用已经成为目前现代化设备管理和生产中的重要管理手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企业的持续化和生产的高效化进行。计算机应用在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中应更加突出其具有的多功能和多元化发展的条件,这种管理方式是以内部局域网为基本应用的范围,对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有良好的保证,促进了资源的共享,也提高了对数据处理的准确程度,使资产的有效利用率有一个显著的提高,从而保证企业市场的竞争力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效地提高。

2.2不断地提高设备的维护方法。对矿山机电设备需要定期进行检修,从而制定有效的维护方案,尤其是随着机电设备的精密化和大型化的出现,设备在结构上也日益复杂,所以对检查和诊断的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通常造成故障的因素是较为复杂的,所以需要采取科学的技术、方法以及先进的诊断设备来进行一个有效的检测,从而有效地提高诊断技术的准确性。

2.3加强对设备进行经济性管理,从而更有利地突出设备在经济上的价值。机电设备作为矿山机电企业固定的资产组成部分,投资费用也相对较高,所以一旦有故障发生,修理的费用也较高,因此对企业的要求便是不断强化对设备实行经济化管理。在科学论证了投资的决策和管理的基础之上,严格地控制好维修的费用,并且对有关设备的自检工作等进行有序地开展。

2.4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推动设备管理和维修人员队伍组织,从而对企业的综合素质进行提高。矿山机电企业作为以盈利为基本目的的企业形式,要能够保证企业持续有效的发展,就需要充分的重视对设备的管理,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作用。当然前提便是要对员工个体的职业技能有基本的尊重,因此如何有效地开展对员工的培训对企业的发展是一个重要且严重的问题,而这要求企业必须有计划地组建起一支适应现代化管理的技术团队。

2.5维护的工作人员要适时地对各种设备进行检测,运用科学的检测方法得出正确的维护方案,从而来解决所发现的问题,也能对问题的再次发生起到了一个有效的避免作用。维护人员应该在检测后将检测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做好保存,从而作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的重要依据。同时对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是不能有丝毫疏漏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结语

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和设备的维护都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进行实践的,其中包含了传感器和信号处理等综合性技术内容。伴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科学不断进步深入的发展,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越来越重视设备的故障管理和维护。文中对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重要性和措施、维护方式等技术应用进行了开阔性的分析,同时也探讨了矿山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从而对矿山机电设备的高效管理和维护方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文作者:刘江波工作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梅花井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