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矿山机电设备应用及展望

时间:2022-03-13 03:16:21

略论矿山机电设备应用及展望

关于安全管理系统的完善

(1)矿山机电设备能安全有序地运行。在矿井下这种特殊的生产环境中,对于它的安全管理系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煤矿中,存在着运输、通风、供电和排水等诸多系统。为了煤矿能够安

全生产,还需对矿井中有关薄弱环节,制定和采取与之相应的措施,并建立一套相对完整的矿山机电设备检测系统和安全责任制一类的安全制度。(2)加强安全意识。这一点首先要从2方面的工作做起:第一是关于培训和整治安全检查员对于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安全检查员必须具备非常全面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素质。但很多安全检查员在煤矿安全检查的过程中,素质并达不到一定的标准,当前煤矿企业也没有具体操作程序的执行标准,所以安全检查员就很难把握问题,从而难以顺利的执行。另一方面,还应注重员工的安全培训,要在职务认定的问题上把好关,在选拔技术管理人员时,就应该选拔那些具有吃苦耐劳精神和扎实的基础水平的人,还要适当的建立一些相关的激励机制,将他们的待遇提高,使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增强。(3)还要进行协同合作。作为领导人员,还应该对机电工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对机电工作更加重视,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共同努力将矿山机电设备的安全工作做好。关于机电人员跟非机电人员之间应该紧密配合,工作上相互扶持,如有充足的时间,还可以对非机电人员做相关的培训,来帮助他们对机电知识有更多的学习和了解,保证能有更好的成绩和效果。

关于检修工作完善

(1)要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日常检修工作。这种工作一般都是由维修工人去操作完成,还可以根据不同煤矿生产单位具体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检修办法,并建立较为完整的规章制度。检修工作能够保证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稳定地运行。它还能及时地消灭有关机电事故等。(3)定期检修煤矿机电设备。每一个生产线上的矿井都需要对检修计划进行定期执行。除了正常检修各个生产线以外,还应该根据每一个矿井自身设备的情况,进行技术鉴定和定期的排查处理,在每年年初,还应该由机电矿长组织相关的人员,对这一年的设备做停产检修计划,对每一项设备的检修工作做好,最终确保机电设备整体性能良好稳定。

机电设备的发展应用和展望

注重矿山机电设备的质量工作(1)注重矿山机电设备的质量工作,从而使它能够更好地应用。我国当前煤炭行业,如果企业想要提高自身生产装备的经济效益、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等,来适应市场,并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必须要对技术进行改造,它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保障企业扩大和再生产的主要依据。技术改造主要是把科学技术作为主要先导,把科学技术人员作为主体,本着收益高投资少的主要原则,采用新的工艺和技术,实施新的改造方法。保障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2)重点强化矿山机电设备自身的质量工作。通过煤炭质量标准的有关规范得知,共有5个主体专业,其中运输和机电就占2个。因此,在整个煤矿企业中,机电、运输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矿山煤矿设备是否能安全运行和安全生产,要想更好地做好质量的标准化,必须充分调动职工自觉性和积极性。使职工在认真工作的同时,能够不断地竞争,可以增强他们的责任心,才能形成较好的工作氛围。最终减少运输中发生的事故,并推动机电设备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更好进行。这个工作需要较为长期的过程,还需职工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并将持之以恒的精神加以发扬,把质量的标准化工作作为首要任务,这也是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行的重要条件。将机电设备的各项管理工作做好,不断学习并总结经验教训,将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和改进,落实以管理为重点的方针策略,将机电事故存在的隐患杜绝,从而更好地保障矿上的安全生产工作。可见,煤矿企业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就必须把矿山机电设备的检修和有关技术改造等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注重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1)加强设备选型的超前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等。要在设备选型上彻底地把好关,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选型,并且要与煤矿发展的有关具体情况相适应。管理工作一定要责任到人,从机电设备的存档、验收和资料保存到安装、应用和维修等一系列的过程,都应该把好质量关,不能安装那些不完好的设备。实施管理时,一定要按照质量的标准化来进行。(2)坚持制度化的管理。要建立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解决那些过去在设备管理中所存在的不足,日常生活中,相关管理人员一定要最大程度地将工作中缺陷消灭。并制定各种记录标准和检查标准,实现设备管理的制度管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等。还要落实可能会危及人身安全的一些重要设备更新工作,加强其技术先进性和设备的运行可靠性能,坚决淘汰那些落后的和功能差的设备,并落实相关的设备安全措施和施工组织等制度,确保其可靠性和安全性。(3)还要加强检修管理,并设置设备台账等相关的措施,规范设备管理。对一些重要的矿山机电设备要进行检验和定期检测等工作,要重视预防工作,实现全面管理。还要分析判断维修情况,实现数据的可靠性和及时传递,达到安全管理。还要不断地提高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并加强机电设备投入的力度等内容。

本文作者:苏默工作单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