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电工实习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23 08:48:16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电工实习教学研究

摘要:中职教育中,机电技术是一种当今社会中应用非常广泛的学科,其中会涉及到非常宽泛的范围,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属于一种必修的课程,究其目的主要在于可以促使学生掌握电工专业相关的一些基础知识,促使学生可以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同时该学科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并且该学科的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水平有着同等重要性。基于此,教师在教学讲解中,不仅应该讲透彻知识点,还应该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从而为学生未来投入社会工作中奠定良好的基础。基于此,文章结合笔者自身相关教学经验,就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电工实习教学进行相关探讨。

关键词:中职;机电技术应用;电工实习

电工技术在机电教学中具有较大的教学比重,并且其地位也非常重要,在实际教学中会涉及到很广的范围,同时对于学生学习来说也具有较高的难度。很多学生在学习中都表示力不从心。基于此,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促使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相关技术,并可以熟练应用成为教学的难点。很多学生刚开始接触这门课程时,普遍没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很容易对该学科产生厌学的情绪。所以,教师应该在实际教学中,创建和选择合理有效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可以提升对这门学科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促使学生可以自主进行操作、实践,并得以良好的应用。

1电工实习教学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教育政策的多次改革和发展,当今中职学校的学生的入学年龄也变得更小。基于此,很多学生的文化水平都较低,同时原本就是因为在之前的学习中成绩较差,从而学习的能力、基础知识储备都较为薄弱,同时这部分学生很少有较高的专注度,也严重缺乏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因此,在进行中职学校学生教学中,所采取的教学方法与普通学校不同,需要帮助学生可以对理论知识掌握的同时,还应该促使学生可以将理论知识进行良好的应用。但在部分实际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很多学校都存在重视理论教学,而轻视实践教学的情况,如此必然会降低学生对于相关专业课程学习的积极性。针对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学生来说,原本这门学科就属于偏于应用的工科,在其中会涉及到非常多且非常复杂的公式、理论知识等,如此对于中职学生来说不仅枯燥乏味而且还晦涩难懂。如果依旧采用传统教学中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和理念,必然会导致无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基于此,在实际进行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中,教师应该适当合理的增加实践课程,促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将知识进行灵活的运用。虽然该专业开展了电子实习课程,但是实际教学中仍然存在些许不足,没有将理论与实际良好的结合,帮助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这门课程的专业知识,也没有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动手操作能力,如此必然会对学生未来的工作产生明显的影响。

2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电子实习教学措施建议

2.1强化理论知识,打下坚实数学基础

在电子理论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对于中职学生的数学基础也有较高的要求,学生可以对内部各项结构有良好的理解和掌握,可以在学习过程中,计算出相应的数据结果,因此在进行理论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有计划性的强化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学习,促使学生可以熟练的掌握数据计算。对于中职学生来说,首要任务就是可以牢固的掌握基础学习内容,从而才可以更好的开展实践教学内容,在此之后,才可以提升培养学生动手实践操作能力的效率和质量。教师应该将知识点进行划分,根据不同难度层次的知识点进行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按照由浅入深的原则,引导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相应的基础知识。在电工实习教学中,其中物理知识、数学知识的知识点相对较多,但是中职学生多数都在这两方面较为薄弱,因此,教师应该首先强化学生的理论知识能力,提升学生在数学基础、物理基础方面的知识储备。

2.2加强过程管理,构建完善的训练保障体系

在实际开展电工实习教学的过程中,其中最重要的教学环节之一就是过程管理,通过细节过程管理教学,才可以在实习教学中形成有效的训练保障体系,教师应该以入门指导为基础依据,对学生先进行科学化、合理化的测试,通过测试预先判断出学生的基本能力,并进行等级划分,按照学生不同的等级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方案,同时在日后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针对每个学生的训练项目,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指导,当学生在实际训练过程中出现错误,教师要给予及时的指导,督促学生可以立即认识到错误的性质并及时进行改正。当多数学生在某方面集体出现问题的过程中,教师应该进行重点的集中式讲解,如此来帮助学生加深错误的印象,从而为日后进行实践工作可以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指导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保证所有学生都可以提升实践操作的能力。

2.3构建科学的教学计划,促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电子实习教学中,很多学生都会表现出非常明显的个性差异,因此,教师在进行学习计划制定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按照差异的情况制定因材施教的科学教学计划,教师应该以教学目标、教学方向制定教学计划,秉承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原则,逐层递进设计教学内容。如此就可以促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定的缓冲,从而才可以为接下来的知识点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给学生重组的准备时间。与此同时,在电子实习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实习的内容,制定科学化、合理化的教学指导方针,如此学生在学习过后才能汇总,就可以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通过合理的适应过程之后,就可以提升融入课堂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当然,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也应该提升对理论结合实践学习的重视,如若学生感到学习较为困难,教师就应该改变教学方式,利用更为生动的方式给学生进行演示,促使学生可以对教学的内容有更为深刻的理解,降低学生理解的难度,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统一。

2.4改善评价体系,提升训练效果

在中职机电技术应用的电子实习教学中,在所有章节内容教学结束之后,教师应该设置科学、合理的测试互动,通过测试来考验学生对相应知识的掌握程度,这是考验学生水平的重要途径和标准。教师可以参考其他辅助教学,挑选出重点内容,对学生进行知识点的集中考察,来检测学生对于教材的掌握情况。由于电工学习内容具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在检测中就不能只是进行笔试的检测,还应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操作能力方面的检测,如此才可以形成对学生的全面考察,不仅可以检测学生的智慧,还可以针对难度较高的知识点进行重点的集中讲解。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趣味性操作,在整体操作过程中,任由学生积极发挥出自身的想象力,但要保证符合教师所设定的教学目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该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的提升学生实际操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并且教师应该将学生的操作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2.5编写并补充电子实习的教材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电子实习课程中包括入门、提升、强化三个实习阶段。当前,在市场中有很多关于电子实习方面的教材,但这些教材都没有足够完善的针对性,无法与当今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形成匹配,因此,在电子实习教学中,如若想要保证符合教育的目标,充分提升整体中职学生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技能水平的目标,就需要将电子实习的针对性提升,并且需要充分结合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对电工实习教材进行准确的补充和部分修改,从而促使电子实习教学可以符合学校以及学生实际情况,在教材中要充分体现出整体实习过程的连贯性、渐进性。在入门、提升、强化的不同实习阶段,都要明确电子实习的目标、任务,以及实习的内容到最后考核的要求等等。

2.6建立电工实训基地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具有非常明显的应用性,其中需要经过大量的实训基础。因此,中职学校应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具有科学性、先进性的培养目标、教学计划以及实习基地,同时需要增添一定数量的实习设备,同时需要保证设备的先进性符合企业用人的需要。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如若在中职学校内就拥有实习基地,就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灵活按照实习的大纲、市场中企业用人的实际需求,对实习计划进行调整,同时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实习和学习需求,对实习的课程合理设计,以便充分提升教学质量。当然,专业现代化建设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实践,需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通过分步、分层的实施,进而完善建设要求。

3结语

综上,我国生产力水平越来越高,对于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电工实习教学能够帮助中职学生更好的在企业立足,能够帮助企业排查和解决机电设施存在的问题,减少企业经济运行的困扰。中职学校对学生进行电子实习教学不仅体现着职教能力,更能帮助学生更好的踏入社会,带动社会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小敬.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改革探索[J].祖国,2019(20):155-156.

[2]乔国栋.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电工实习教学探讨[J].科幻画报,2019(04):169+171.

[3]段卫辉.中职机电技术采用专业电工实习课程教学分析[J].理科爱好者(教育教学),2019(01):23+30.

作者:吴琦 单位:晋煤集团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