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

时间:2022-06-26 11:10:37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

1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的机制研究

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一体化教师队伍的建设进程中,应当形成一定的建设机制,包括运行机制、运行机制、自调节机制、导向机制、创新机制等。其中,动力机制应当由一定的政策作为保障,即政府和学校应制定出一整套一体化教师培养的激励和考核机制。一体化教师是理论和实践技能较高的教师群体,他们是机电应用专业教学的中坚力量。这些教师除了需要承担沉重的家庭重担,还肩负着比普通教师更多的教学任务,而这些教师往往在课时薪酬、绩效工资、职称晋级、外出培训等待遇上没有“高人一等”,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体化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为培养和留住优秀的一体化教师,学校应该切实打破传统的论资排辈的用人观念,努力做到人尽其才。设立专项资金,定期对机电教师进行培训、考核、评定、奖惩,认可他们的成绩,体现他们的价值。

2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的对策研究

目前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一体化教师总量和比例严重偏低。还有很多学校的一体化教师根本就没接触过实际生产,根本就没走进企业,只是跟随老教师上过一体化课,懂得一些基本的操作技能,根本就不具备一体化教师的素质要求。而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当前教师的招聘采用的是事业单位的准入制度,严重制约了教师队伍结构的优化。另外,教师总量有限、教师培训机制缺失、教师进修渠道匮乏以及相应激励机制缺少等原因,也是导致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低的主要原因。基于此,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要想实现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就必须要改革技工学校的准入机制,增加教师总量,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拓宽教师培训的渠道,加强教师队伍的督导及考核管理制度建设,积极采取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为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3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撑体系

校企合作是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支撑力量。因为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本身对教师的应用实践能力要求特别高,而该专业的教师常年在坚守在教学的岗位上,着重理论的研究,而忽视了其实践能力,因此大部分该专业的教师都是理论有余,而实践不足,这是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师队伍不具备一体化能力的重要原因。尽管这是建设该专业一体化教师队伍的重要手段,但是因为相关政策规定不够明确,企业对学校并没有过高的依赖等到原因,因此企业并没有对过高的积极性来与学校进行合作,所以现阶段开设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学校,与企业之间并没有真正的做到互通有无,彼此之间的合作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合作,完全没有深入到实际。为了真正的发挥出校企合作的支撑作用,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政府应该给予相应的支持,可以通过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立法,给予与学校合作的企业一些政策上的优惠等;其次,机电技术专业的教师与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新的产品,这样教师与企业之间能够深入的了解,该专业的存在能够为企业带来更丰厚的利益,而企业的存在能够为的教师提供探究平台,彼此之间都会重视彼此;第三,机电应用专业的教师可以在企业中任职,这样教师能够获得第一首材料,这对提高教学水平也有积极的作用,而且教师在企业中任职,也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这对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学生未来发展来来说,意义重大。

4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对策

4.1提高该专业教师的认知程度

现代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教师,因为长期脱离实践,因此其实践能力要稍逊于理论能力,而一体化教师队伍的建设则需要理论与实践兼备,所以一体化教师建设的重点就是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但是目前该专业的教师并没有此项认知,因此提高该专业教师队伍的认知程度是重中之重。相关院校应该从教师管理方法上入手,在聘请机电应用技术专业教师时,应该提高标准要求,在日常教学中,学校的管理部门也应该做好检查与监督,并且时常与教师进行沟通,掌握教师的最新情况,有时间又条件可以进行实训,以此来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

4.2提高培训质量

对机电专业教师的职业培训是“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应以工学结合为目标,建立产学合作基地,在校内外实训基地培训专业教师实训基地是教师完成实践教学任务、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实习等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专业教师参加实验室、实训中心、实训基地建设,是培养教师的实践能力和组织能力、锻炼造就一支既有理论知识又具有专业技术实践能力的“一体化”教师队伍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实现教师职业培训的良好平台。

4.3实施专兼结合

兼职教师是“一体化”教师队伍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聘请兼职教师不仅可以弥补学校专业教师的不足,而且有利于缓解学校专业调整过程中专业教师短缺的矛盾,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操作技能,熟悉本行业情况,能带来生产第一线的新技术、新信息,使职业学校能及时掌握经济发展的动态,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同时,学校应制定聘请兼职教师的措施和办法,切实加强对兼职教师的管理,通过人本管理,让兼职教师对职业教育充满使命感,最大限度地发挥兼职教师的作用,形成适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职业学校的“一体化”教学团队。

5结束语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但是该专业的教师注重的确实理论知识的教授,这对该专业学生的未来发展极为不利,因此建设一支一体化教师团队对学校、学生以及教师自身来说意义重大。但是这不仅仅是教师自身的责任,更多的应该是学校的责任,由此可知,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学校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强教师培养,与企业进行合作等。

作者:薛春 单位:哈尔滨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