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教学的困难及措施

时间:2022-07-03 09:20:12

机电一体化教学的困难及措施

在机电一体化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中必须要加强对于计算机应用课程教学、电气控制理论课程、机械制造业理论课程以及机械加工理论课程的教育教学,并且要注重对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自身的结构设置进行改革,以便能够真正适应市场的需求。

当前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对策

(一)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要改革教育方式

当前形势下的机电一体化教育教学模式主要是教师通过对教材进行钻研,实施备课工作,主要为了对各种检查进行应付,为了教学而教学,学生则为了学习和学习,存在太多共性目标的约束,不能够发挥学生的个性,教师经常会听到一些学生反映自己的学习兴趣不高,不愿意钻研,想要杜绝这种情况,必须要将教育方式进行改革,国外的发达国家往往会注重通过对机电一体化专业教育教学对象进行分析,对课程进行描述,进而确认自身的教育教学方法,最终达到自身的课程目标。要求教师必须要在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领域中实施研究工作,在教学内容上要对市场的需求进行扩充,提出实训项目,来对问题进行精心设计。

(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要加强应用教学

建立健全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的教育教学体系,这已经成为了提升机电一体化教育教学水平的基本前提,按照市场需求来进行工业技能型人才进行综合考虑,考虑机电一体化专业实际的发展趋势,结合本地区工业发展的诸多特点来开展教育教学。想要完善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必须要加强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教育教学,这已经成为了提升机电一体化教育教学水平的重中之重,这些软件已经逐渐得到普及,使得比较复杂的工程问题转变成为了人机交互对话式的操作,对这些软件应用进行熟练的掌握,有可能会使学生将过深理论训练避开,进而直接进入到更加深刻的专业领域中,提升学生自身专业化的水平。这就是在当前知识经济社会以及信息化社会中的白领蓝领化现象。

(三)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要改进教学方法将教育教学方法改进,这已经成为了提升机电一体化专业教育教学水平最为根本的任务和目标,从培养工业技能型人才这一角度出发,伴随着其对于专业基础以及教学对象实施正确

的描述,教育教学方法也实施了相应的改革工作,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教师可以对国外教育教学方法进行借鉴,注重实际操作。理论只有应用到实际操作之中去才能够真正发挥自身所具有的指导作用,因此,必须要坚持将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和学生实际操作相结合,在组织考试的过程中,必须要不断探索,将过去传统的单纯性知识点考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由考试逐渐转向理论实践,采取结合型考试的方式方法。旨在能够让学生在有限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时间里,增强自身的参与机会,和教师一起参与到知识创造的过程中。

本文中,笔者主要首先对当前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接着又从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要改革教育方式、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要加强应用教学以及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要改进教学方法这三个部分对当前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对策进行了探讨。

作者:魏晓明单位:内蒙古赤峰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