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与维护在煤矿的运用

时间:2022-03-26 11:33:12

机电设备与维护在煤矿的运用

定期维护,做到日检修,确保用电设备的运行质量

负责矿井下各种电气设备、保护系统、季节性试验和日常试验以及井下保护接地系统的摇测工作,对于出现的问题应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加强井下供电系统及各种保护装置的维护和管理,建立井下电气设备定期检修、试验制度。经常保持设备性能良好,对井下供电设备保护整定不合格、甩保护、保护装置损坏的,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严肃处理。此外,用电设备检修制度落实到位。在用电设备的使用中,严格执行用电设备“四检制”和订单检修制度,将“订单式”检修由综采和机掘单位推广至全矿井上下各设备使用单位,做好大型用电设备和井下电气设备的安全监控运行管理。实行用电设备编码管理,确保全矿井安全装备的可靠运行。

狠抓安全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

首先要大力开展员工安全普及培训及安全专项培训。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有奖问答、五安全技能演练、安全主题演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书画展览、安全活动大签名等活动,特别是根据不同工种、不同岗位进行“人人都是通风员”知识和《岗位工作技术标准》系统培训,并通过查、看、听、问、议、考等方式对操作规程、安全控制指标等进行考核。员工须经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在企业形成了“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其次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管理人员、安监员、各岗位工种人员进行抽考。对在考试、竞赛、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不合格的员工停班学习,直到合格才能上岗。最后积极开展“反松懈、反三违、反事故”主题教育活动,对照“人人都是通风员”安全工作体系,领导层、管理层、操作层人人查思想、摆问题、定措施,实现干部员工“思想零隐患”。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井口广播、职工培训室、班前30min、井口长廊“四个阵地”的作用,采用“一问一答、一天一讲、一月一考”等形式,对干部、员工进行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的普及,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引导员工在思想深处真正树立起“安全高于一切,一切服务安全”的理念,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飞跃。总之,为了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工作,企业一定要制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设备维护制度,只有制度完善、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才能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也才能确保煤炭生产的顺利进行。此外,将安全贯穿于企业安全生产全过程,使安全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会安全”的良好氛围,助推企业的安全发展。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因此而得到显著提高。

本文作者:袁存发工作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大斗沟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