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08 11:45:05

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政府职能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国家对民生问题的重视日益加强,电子政务平台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随着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云计算的运用也得到了普及,文章主要介绍了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平台设计。

关键词: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设计

1传统政务应用系统的存在问题

目前,政府部门面对越来越庞大的业务体系,支撑业务的高新IT设备也越来越多,IT管理日渐趋于复杂,传统的政务应用主要存在以下两个问题:(1)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统筹规划,不利于降本增效。在基础设施建设层面,各部门基础设施普遍采用“自购自建自维”模式,重复建设,无法复用,建设和运行成本高,系统建设周期长,难以及时保障和迅速响应电子政务应用的发展要求。(2)信息资源管理分散,不利于政务协同。在信息资源建设层面,部门各自为政,应用系统重复建设,信息资源在多个部门重复采集,且难以共享,“信息孤岛”现象严重,信息资源尚未建立共享机制,通用能力无法集中复用,开发利用程度较低,无法满足信息协同、业务协同的要求。

2电子政务平台的定义

电子政务平台是运用云计算技术,对政府管理部门的职能和服务功能进行优化、精简、升级和整合,通过信息化手段在政务上提供各种业务流程办理和职能服务,为国家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安全可靠的IT基础服务平台。

3电子政务平台设计的重要作用

(1)电子政务公共平台设计变革了传统的政务应用系统,利用当前主流的云计算虚拟化技术,整合现有的服务器、存储及其他硬件设备和网络资源,采用云资源池架构,建立一个超容量和多功能的云计算平台,同时兼顾暂时无法迁移但具备构建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条件的基础设施组成逻辑集中物理分散的逻辑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系统,由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管理系统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所有云资源,实现按需分配统一管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2)电子政务公共平台设计实现了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基于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实现基础信息的共享和统一,通过构建基础信息资源库、信息资源服务目录、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打造一个即时更新、信息互补、互动使用的信息资源服务体系,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

4做好电子政务平台设计的定位

建立政务信息基础建设平台、政务综合数据共享平台、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应用支撑平台,逐步形成基础设施统一保障、基础数据整体布局、政务大数据支撑、跨部门应用大体系部署的发展格局,引领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向集约化建设、集中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的新模式发展。

5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平台设计

5.1电子政务公共平台设计原则

首先就是在进行电子政务平台设计的时候,必须要遵循统一规划的基本原则,强化顶层设计和综合统筹,按照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相关建设规范和城市信息化的统一要求,避免重复建设和孤立建设。其次坚持整合共享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利用政务信息系统现有的网络、硬件、软件和信息资源,促进各部门、各单位的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与集成,减少资源的浪费。然后在进行电子政务平台设计的时候遵循开放性的原则,在现有需求的基础上,充分预估未来发展的需求,以此来确定系统最大规模。以平台化开发来构建电子政务平台应用体系,电子政务平台的各级功能模块子系统以组件方式扩展。平台设计在技术上足够先进,以保证平台能够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仍能在技术层次上保持先进。还有就是坚持扩展性原则,平台结构设计应易于升级和扩展,能满足各行业信息化系统间的数据共享与交互需求;并为外部系统、企业和公众提供标准数据接口,支持跨部门、跨地区网络和业务的互联互通。然后必须遵循坚持稳定性原则,为了保证政务支撑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要求平台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系统应具备良好的容错能力,保障在特殊情况下不中断正常工作。最后是坚持安全性的原则,这个原则是非常重要的原则,也是开展电子政务平台设计前提,我们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硬件设备、软件措施、网络组建等安全,技术保障,并在管理上建立有效的内部安全机制,切实杜绝安全隐患。

5.2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功能架构

如图1所示,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功能架构共分为三层,SaaS显示层、PaaS中间层和IaaS资源层。SaaS显示层,为政务系统各部门提供基于可扩展云架构的应用软件服务,例如运行环境、数据库服务、用户数据(认证、通讯录)服务、应用开发环境等,主要运用五种技术:即JavaScript、Flash、CSS、HTML、Silverlight等。PaaS中间层,又被称为平台层,它把软件开发环境当做服务提供给政务系统各部门,为各部门提供基于可扩展云架构的应用软件服务,主要涉及五种技术,即多租户、并行处理、应用服务器、分布式缓存等。IaaS资源层,又被称为基础设施层,为用户提供按需的弹性资源服务,例如弹性计算、弹性存储、弹性宽带资源、弹性CDN、虚拟机等。

5.3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方案对比

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一般有三种建设方式,即自建私有云、租用公有云以及IDC机房租赁,三种方案对比。如表1所示。从方案的可操作性、扩展性、可靠性、建设周期和管理难度等因素综合考虑,在成本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建议采用自建方式建设电子政务云平台。

6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电子政务云平台的建设,可形成基础设施统一保障、基础数据整体布局、跨部门应用体系总体部署的发展格局,各地区各级政府电子政务的统筹能力可得到明显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杨晓锋.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电子政务平台设计[J].数字通信世界,2019(6).

作者:张晓梅 单位: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