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意义和方法

时间:2022-11-07 08:55:43

烟草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意义和方法

[摘要]本文概述了烟草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管控的意义,结合安全生产事故事例,分析了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不可分割的关系以及安全风险管控的几种方法。并根据烟草企业自身实际,介绍了通过采用作业条件分析法进行辨识、分析、管控企业安全风险,评价风险等级的相关步骤。

[关键词]安全风险;事故隐患;风险评价;措施管控

1开展安全风险管控的意义

1.1国家和行业要求

在国家层面,在报告中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行业层面,国家烟草专卖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在部署2018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时要求:强化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烟草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标准体系,研究制定烟草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分类分级判别标准和重大隐患判定标准,持续开展源头安全风险控制。

1.2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要求企业必须开展安全风险管控

国家安监总局2017年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发生13起因电气焊动火作业引发的事故,死亡41人。主要原因:一是违反安全规程,违规指挥。吉林老金厂金矿股份有限公司在井下进行动火作业,在没有制定经主管矿长批准的防火措施的情况下,组织人员在井下进行焊割安装钢支护作业,掉落的金属熔化物造成井筒衬木阴燃,导致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0人死亡、29人受伤。二是不落实动火制度,不采取防护措施,违章作业。呼伦贝尔北方药业有限公司在冷凝水罐顶焊接作业时,未严格履行公司《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规定》,没有停车也未进行采样分析,在没有落实与动火设备相连接的所有管线应拆除或加盲板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开始动火作业,导致冷凝水罐内甲苯、丁醇等混合气体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另有9起事故未制定设备安装维修施工方案、未对危险有害因素做风险辨识和风险评估,未编制风险控制和现场处置方案;对作业条件确认不到位,办理动火作业许可证时未严格落实规定,甚至未办理完动火作业票便进行动火作业。三是企业无相关资质、聘用无特种作业资格证人员盲目蛮干。一些企业无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30号《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中“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的规定,雇用没有经过正规消防培训、考核的电焊作业人员,盲目蛮干,酿成事故。操作人员存在无焊接或热切割作业特种作业资质,不具备技术能力,无资质操作、违法承接焊接作业。以上事例说明,当前行业内外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为了消除安全事故,确保企业经济效益;为了全员的安全和健康、为了职工家庭的幸福,烟草企业必须切实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的关系

要理解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的关系,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安全风险与危险源、危险源与事故隐患的关系。危险源是指可能导致人身伤害和(或)健康损害的根源、状态或行为,或其组合;一般分为第一类危险源和第二类危险源。安全风险是指发生危险事件或有害暴露的可能性,与随之引发的人身伤害或健康损害的严重性的组合。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危险状态、场所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上的缺陷。

2.1危险源与安全风险之间的内在联系

危险源与安全风险之间有内在联系,但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通常来讲,企业辨识出的危险源如果加上了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危险因素、管理的缺陷,就会成为一个安全风险。

2.2危险源与事故隐患的关系

那么危险源与事故隐患的区别在哪里呢?一是危险源可能存在事故隐患,也可能不存在事故隐患,对于存在事故隐患的危险源一定要及时加以整改,否则,随时都可能导致事故。二是对事故隐患的控制管理总是与一定的危险源联系在一起,因为没有危险的隐患也就谈不上要去控制它。三是对危险源的控制,实际就是消除其存在的事故隐患或防止其出现事故隐患。所以,二者之间存在很大的联系。

2.3危险源、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的关系

危险源的严重性和可能性决定风险的等级,如果受控即为风险,不受控则是隐患,当满足所有事故触发条件以后,就会发生事故。

3安全风险管控的方法和要求

3.1安全风险管控的方法

3.1.1基本工作流程

划分风险辨识单元—危险源及其风险的辨识—风险评价并确定风险等级—策划并确定风险控制措施—实施风险的分级管控。

3.1.2风险辨识单元的划分原则

一是使用生产、动力等设备的,将设备及其作业活动作为辨识单元。二是岗位或班组共同使用多种小型设备或工具的,原则上可以以其作业活动为辨识单元。三是虽然使用设备,但作业活动风险明显或较大的,一般按作业活动划分单元。四是设备和作业活动过多或特征不明显,或人员在一个封闭和特定区域内工作时,可按工作区域划分单元。

3.1.3风险评价和风险等级确定、告知和预警的流程

风险辨识或更新后,在策划新的控制措施前对每辨识单元进行风险评价,确定每个辨识单元的风险等级。风险等级确定和风险告知、预警,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基础;为确保风险评价和分级的客观性、合理性,首先应选择确定本单位风险评价的方法、风险等级确定的准则,确定风险告知和风险预警的方法,并明确工作流程。

3.2风险评价和风险等级确定的方法

结合单位风险的特点,对不同的风险类别,选择不同的方法。一般情况下,企业采取以下两种风险评价和风险等级确定的方法。一是LS风险评价矩阵法;适用范围广、使用方便;该方法通过对严重性(S)、可能性(L)两个因子进行分析评价,确定风险大小,得出风险值R,并根据R值确定风险等级为红区、橙区、黄区和蓝区。企业的突发风险、火灾风险、职业危害风险等均可应用。二是LEC作业条件分析法:使用方便,适用于由作业条件带来的风险;该方法除严重性(C)、可能性(L)评价外,还设置了“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E),再将三者相乘,得出风险值D,并根据D值确定风险等级为红区、橙区、黄区和蓝区。综合评价应符合风险评价的客观性、相对准确性、可行性原则,LEC法赋值和计算包括风险严重性分析、风险导致事故可能性分析、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E的赋值的内容。风险评价确定后,应将企业存在的风险向全体员工、常驻相关方人员等进行告知。通过综合评价确定风险辨识单位的风险等级;风险等级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红色为风险最高;辨识单元内有多种风险的应分别对各个风险进行评价,按最大风险确定单元风险等级,这就是风险评价和风险等级确定的方法。

3.3风险预警的方法

红区风险预警应由单位确定预警范围、期限、预警期间相应措施等,预警及解除由主要负责人批准。橙区风险预警至少由所在部门或安全管理部门确定相关内容,预警及解除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预警应制定临时性控制措施或应急措施,在预警范围及周边区域公示,预警期间应由专人负责定时对相应措施的实施情况及其有效性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红区风险经过治理,橙区风险建立了管控档案和应急措施后,经过评审后,方可发出预警解除信息。

3.4风险控制措施策划和确定

措施的选择和确定,应基于以下顺序:消除、取代、工程控制等技术措施,标识、警告和(或)其他管理控制措施,个体防护措施;只要有可能就应采取工艺技术预防性措施、事故预先探测措施。风险控制措施应与风险等级相适应,确保控制措施的充分性和有效性;对于风险严重性重大、大、较大的,应同时采取多种控制措施。根据风险的根源和可能导致事故的触发因素选择控制措施。

4烟草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管控的步骤

首先是合理划分风险单元,对风险单元内相关设备设施及其作业活动存在的第一类危险源、可能导致的事故伤害、导致事故伤害的触发因素和事故伤害发生过程进行辨识;组织岗位人员参加风险辨识,实现全员参与,将风险辨识作为对全员安全风险意识培养的过程。其次是对风险单元内的各类风险进行评价,确定单元内每类风险的风险等级和单元的风险等级,一个单元内有多类风险的,应按风险最大的确定单元风险等级。规定风险评价的方法,保证风险评价结果的科学、客观。无论采取哪种方法评价,均应采集现场信息,在风险的严重性分析和可能性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确定风险等级。

最后是确定风险控制措施,对不同等级的风险进行分级管控。红区风险应在主要负责人组织下,进行风险预警,按隐患进行治理,采取应急措施,并形成管控档案。在停止作业后现场仍有风险的,应采取临时性监控和安全防范措施,责任单位对现场的巡查至少每天一次,安全管理部门监督检查至少每周一次,治理后风险应降低到橙区或蓝区,至少降低到橙区;橙区风险应在安全分管领导或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组织下,进行风险预警,制定管控方案,并形成管控档案,风险涉及正在进行中的作业时应采取应急措施,在未降低风险等级前,所在单位对现场的巡查至少每周一次,安全管理部门监督检查至少每月一次,采取措施或整改完成后应将风险等级降低到黄区或蓝区;黄区风险应由所在单位进行重点控制和跟踪检查,现有控制措施不充分的应增加控制措施,现有控制措施执行有效性存在问题的应制定有效性改进措施,应将风险等级降低到蓝区风险;蓝区风险需保持现有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并以所在单位为主进行经常性的跟踪检查。

综上,笔者认为,烟草企业要以增强职工应急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对照行业新的384标准,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超前研判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制度和防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管控的有效运行。

作者:何锐 单位:四川省烟草公司成都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