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现状与发展

时间:2022-05-17 09:54:13

电子信息工程现状与发展

【摘要】在如今高度现代化的社会中,电子行业已经涵盖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从航空航天到火箭卫星,从家用冰箱到移动手机,无一不与电子有关。而电子信息工程作为其中重要的一块,是电子行业的基础,它的现状与发展势必也将影响着电子行业的方方面面。那么究竟什么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它的现状与发展又如何。接下来,让我来为大家解析。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现状;发展

1电子信息工程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个偏向于硬件的偏难的专业,它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其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前沿,受到了全世界学者的广泛关注,作为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它不仅仅应用于国防科技方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技术,而且是我们社会高速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电子信息工程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这门学科对于学习者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工具使用能力有着较高要求,因为其中实验就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学习者需要动手设计、连接一些电路并结合计算机进行试验。譬如自己连接传感器的电路,用计算机设计一个小的通信系统,还应参观一些大公司的电子和信息处理设备,如果能够有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大的工程设计那就最好不过了。信号与系统,数字电路基础,模拟电子线路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电路分析,信息论与编码,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等都是该专业必修的学科。这些学科难度大,专业性强,因此要求学习者拥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当然,由于这门学科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广泛且偏难,因此往往没有精通各个方面的人才,大多只是涉猎各方面或是某方面比较精通,不过对于找工作是足够的了。若要学好这门专业,兴趣、动力和激情是少不了的,同时还需多多动手操作[1]。

2电子信息工程的现状

在现代社会中,电子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电子信息工程是与其密切相关的,手机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根据IDC的统计数据,2002年全球功能手机出货量为4.3亿部,到2008年提升到11.9亿部,复合年均增速18.4%,而从2008年开始,以苹果、HTC、三星等品牌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普及,再次带动了电子产品的出货量快速提升。根据IDC统计数据,200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5亿部,到2017年提升到51.86亿部,平均增速为38.0%。尤其是2010-2013年间,增速在60%左右。不仅仅是手机,其他电子信息产品需求量也大增,比如PCB电路板、IC集成电路的需求均呈爆发式增长,而在我们国内,各种电子类企业同样保持着高速的增长趋势。由此可以看出,电子信息工程在国内外的现状均是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2]。但是与此同时,当今社会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问题也是很突出的。1)市场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供不应求。电子产品的需求量越大,就需要越多的电子信息工程人才,他们从事于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集成等,是巨大的电子产品产量的背后功臣。然而当今市场所需要的电子信息工程人才数量与社会所拥有的这类人才数量极不匹配。人才的缺失,限制了社会电子产业增长的速度,否则电子产业将以更加迅猛的速度增长。2)较国外相比,国内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起步较晚,所以在一些技术方面不够成熟或是缺少技术支持。在一些高新技术和前沿科技方面,我国只能通过购买他国的产品以用于本国生产。比如第五代战机的发动机,目前我国就购买的俄罗斯的产品。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不仅发展迅速而且更新速度很快,但在国内往往达不到同步更新,这也就导致了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方面国内与国外的差距。3)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山寨电子产品,这对于生产山寨电子产品和牟取暴利的企业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潜心研究电子信息工程核心技术的人员来说却是个坏事,因为这意味着技术的抄袭,阻碍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再者市场上山寨电子产品泛滥,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希望政府能够采取相关措施,整治这一现象。

3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

二十世纪中期,电子信息产业开始发展起来,并且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动力,此后便以强劲的势头飞快地发展。直到现在,电子信息产业仍然在飞速发展,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更新换代也非常快,虽然基础理论知识不会改变,但是各种新技术是层出不穷。据联合国最近报告表明,2000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70亿美元,其后每年以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03年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5%。按照目前的速度,未来十年,电子信息产业将会占据销售市场的半壁江山。据调查,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电子产品都已经开始趋向于小型化、轻量化、集成化、高精度化等,而这更加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也更加易于电子产品的生产,届时电子产品的产量、交易额等将会再一次迎来迅猛增长。在未来,我们会迎来更加先进更加前沿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由此将会出现更加高科技的电子产品,并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为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提供一个更高的平台。

4总结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个偏硬件的专业,它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目前电子信息工程正在世界范围内飞速发展,但对于国内来说,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和国外仍然有一定的差距,且电子行业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未来,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会促使更加先进的电子产品出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进而反馈过来使电子信息工程更加高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吕小乐.浅析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现状与现代化技术[J].科学技术创新,2017,(32):95-96.

[2]刘延风,彭桦.我国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现状及保障措施探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9,8(04):61-65.

作者:郑志锐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