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电气工程供配电系统设计

时间:2022-10-17 04:13:30

高层建筑电气工程供配电系统设计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对各地方农村实行了城市化管理,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转移。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部门实行高层建筑的措施,以满足民众的住房需求。在确保施工成效的前提下,还要充分增强建筑的整体使用功能,是新时代高层建筑要体现的基本标准。供配电系统设计属于高层建筑工程中的核心项目,其设计质量会直接影响建筑功能的发挥,那么在本文中,将对此进行具体的分析,从而为实现高层建筑的安全使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供配电系统;安全性

0引言

高层建筑是城区基础建设的核心部分,正确运用超高层建筑,可以改善在城市化管理中产生的土地资源不充足问题,从而为城区发展提供保障。供配电系统设计是建筑工程的关键环节,需要在全面了解建筑构架及其作用的前提下,来规划供配电系统设计流程,以确保设计整体的标准性;更要注意在供配电系统设计过程中,将“安全施工”的理念充分落实,以增强超高层建筑的整体质量。

1高层建筑供配电系统设计的基本要求

1.1安全性要求

在进行供配电系统设计过程中,需要在保证电气设备本身质量合格的前提下,保证建筑物的供配电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在明确高层建筑层数的前提下,供配电系统区需要设定在建筑的中间点,以减少电能输送时的电能损耗,也可以在地下相关层加设发电机。为确保建筑物整体用电的的长期稳定性,需要将输出电压设定在10kV,再通过对降压变压器的运用,将配电系统控制为低压。除此之外,在配电系统设置期间,需要结合建筑总层数来规划线路总米数、线路与发电距离及其线路型号。

1.2节能性要求

节能高效工作要求现阶段已是各行业领域的基本工作要求,所以,高层建筑中的供配电系统也需要具备节能高效的标准。现阶段,建筑物内形式上的降低电压是能够达到的,然而要实现真正的节能目的,需要运用先进高效的节能灯。在空调风机、水泵等马达的设计中,可采用我国主流的变频控制设计,这种设计法的主要优点是能够根据系统实际需求调整马达用电量,避免传统马达因长时间的连续工作而产生电量浪费的现象,最终实现节能。

2高层建筑供配电系统设计要点

2.1火警自动报警系统设计

根据高层建筑物构架和功能,依照重要建筑的设计标准建立自动性的报警系统,可以开展危险安全播放,灾情数据整理等,一旦有险情出现时,报警系统中的险情控制装置会根据设定流程给出指令,指令的给出通常是参照报警信号的发送时间,同时自动开启消防设施。在一般状态下,在进行消防系统设置过程中,需要结合建筑物的构架加设感温探测器,在建筑内的主要安全出入点、楼道、相关房间等,加设感烟探测器,同时在建筑物的各重要点设置供机械操作的报警设备。这种报警设备要设定在各楼层的相同位置,并有效设定发电室、消防风机室等的距离。

2.2供配电系统设计

第一,符合等级与供电电源。结合目前,我电业部门的相应标准,消防用电装置都要根据最大限度负荷进行电能输送。超高层建筑需要实行总体上的供电系统设计,并且要设置两路电源,也必须要设置紧急备用电源。也就是说在确保建筑内有效电源不能低于两个,各个电源需要服务于不同的线路,电源电压等级要呈现为10kV。为达到所有高层建筑消防系统用电需求,在电气设计期间,需要在基本设计前提下,加设相应的发动机以作备用电源,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及时开启消防系统。第二,变配电室设置。在通常情况下,高层建筑内的水泵及其空调控制系统都要设定在地下楼层内,为确保变压器可以最大限度的定位于负荷的核心区域,需要将配电室设置在建筑的中间点,并且将发电机安置在配电室附近。整体高度为2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在一般情况下往往会在建筑内的重要楼层安置相应的电气设施。在有配电室无法正常输送电能的状态下,需要在重要楼层加设备用配电室,能够有效改善配电室供电的不稳定问题,增强电力输送质量。第三,高低压配电线路的设置。一般情况下,10kV用户变电室简化主结线方案主要采用SM6环网开关柜,这种设计适用于不设保护的电源开关柜,变压器出线开关主要采用断路器柜或熔断器、复合开关柜等。针对单台变压器容量不小于1600kV的情况,可选择断路器柜;在单台变压器容量不大于1250kV时,可采用熔断器合开关柜作为10kV侧环网开关柜,其中熔断器可对变压器起保护作用。采用双路进行10kV电源,其中主结线为单母线分段,每段10kV母线设置一变压器,该变压器容量一般不超过5000kVA;二段母线合计装结的编容器容量不超过10000kVA。根据一般超高层建筑负荷计算结果来看,可选择4-6台SG10低损耗干式变压器,另设置1-2台1000kW高速柴油发动力。

2.3安全性

在进行供配电系统设计时,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就是建筑使用的安全性,其次就是其中线路输送电量能够满足用户用电需求。这就需要在供配电系统设计时,根据多方面的因素,并且以超高层建筑的角度出发,将配电室设定在建筑的中间点,发电机也需要设置在配电室附近,以此来保障其中居民的用电安全。

3结语

在实行市场化经济的现今时代,先进技术、创新思维也较多为灵活,对各个问题的观点也较为丰富。这就需要结合多方面的原因,要探索出能够达到各方面需求的解决方法会很难。总而言之,了解和提升供配电系统设计技术,还需要由专业人员付出大量的努力、累积丰富的经验,并且充分借鉴成功案例,同时相关人员要以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具体的研究,从而为建筑物内电气设计的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龚发虎.高层建筑电气工程供配电系统设计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21):237.

[2]李二宝,彭梦龙,舒彬.高层建筑电气工程供配电系统设计探讨[J].科技展望,2016,26(10):120.

[3]高斌.浅谈高层建筑电气工程供配电系统设计[J].绿色环保建材,2016(02):89-90.

[4]高桂根.高层建筑电气工程供配电系统设计分析[J].价值工程,2014,33(36):118-119.

作者:贾浚辰 单位: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建筑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