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电气监控的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23 10:09:00

电厂电气监控的问题分析

系统利用的技术

电厂电气监控系统主要利用分散控制系统技术,进行联网,进而接入分散控制系统技术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在进行具体技术实施之前,对于电厂电气监控系统的主要技术实施的措施开展分析和了解,找出其中问题,才能够将电厂电气监控系统的实施早日提上议程。系统的功能。电厂电气监控系统的作用就是对整个生产系统进行监控,单纯的分散控制系统功能技术的测量、监视、控制是不能体现出其优越的控制功能的,设定的监控系统要充分体现出分散控制系统功能技术的深层次控制水平,才能对电厂电气监控系统进行有效地监控和理想的管理运作,良好利用电厂电气监控系统不仅能够保障电厂日常生产和基本安全,还能够通过对设备的有效监控来实现电厂电气控制系统接入分散控制系统技术在联网下的系统功能优越性。总线标准。电厂电气监控系统的总线标准也被称为监控系统利用的总线协议,进行确定总线标准就是对监控设备间互通协议的确定,此举也确定了采用的技术和利用的控制设备,从对总线协议作用的基本原理来进行分析,其实所有类型的总线都是十分相似的,在实际应用当中对于系统双向的数字化通信问题都能够十分有效地解决,但是不同的总线协议的实际作用效果与使用功能水平有很大的差别,管理人员要对不同的总线协议进行有效地筛选和鉴定,为电厂选取适合电厂电气生产与管理的总线标准。

调试过程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案

对山东省某市的电厂的电气监控系统进行系统的检验和调查研究,发现在该厂实行电厂电气监控系统的建设和推行过程中,出现了分散控制系统监控、信息数据的存放和电磁干扰等问题出现,对该市电厂出现问题类型进行统计,该市共6处电厂,有3处出现分散控制系统监控问题,占该市电厂总数的50%,有2处出现了信息数据存放的问题,占到全市电厂数的33.3%,有1处出现了电磁干扰问题,占到全市电厂总数的16.7%。结果如表1所示。分散控制系统控制。利用分散控制系统技术进行过程控制时对于设备的当下条件,系统的可靠性和实效性是最重要的。考虑到设备安全性的保障,在系统的调试阶段要在设备变压器、进线开关和电动机遥控开关等设备的控制进行预调试,预防设备的意外烧损而带来的财物人员伤亡损失。信息数据的存放。电厂电气监控系统的设备在和系统的联系间产生大量信息数据,这些数据需要ECS技术进行信息数换,进而分散控制系统技术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配,在电厂电气系统调试的过程当中,这些步骤都是十分关键的,监控系统把信息数据形式的指令快速传送给分散控制系统,ECS系统被用来进行无关数据的存放。电磁干扰问题。在电厂电气监控系统进行调试的阶段中每个设备为了与总线的连接都会出现大量屏蔽双绞线,因此电磁干扰问题常常会出现在电气监控系统当中,是几个主要的故障原因之一。在进行系统调试时进行传输数据或进行数据互访就会对周围的设备产生大量数据信号的干扰,所有的设备在启动开始就会变为信号干扰源,这样就形成了互相作用的恶性循环,最终发生分散控制系统技术显示坏点出现或发生数据传输过程中的数据丢失或乱码的现象。为保障信号稳定传输,对此类问题要进行布线线缆的屏蔽层接地,若线缆比较长就进行分段接地。

电厂电气监控系统是电厂电气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电厂电气监控系统能够提高电厂电气系统整体的技术水平。目前,电厂电气监控系统主要被应用在电厂的生产系统和厂内用电系统。随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对电厂的电气监控系统的发展要求逐渐提高,本文对电厂电气监控系统进行功能特点的分析,对其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见解,为以后的电气监控系统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参考。

本文作者:侯永强陈立新杨星利丰鹏海工作单位:中国华能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临河热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