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电气竖井设计的思考

时间:2022-03-16 10:59:11

高层电气竖井设计的思考

高层电气竖井设计应关注的问题分析

一般来说,高层电气竖井设计当中有关竖井位置及数量的确定应当参照高层建筑用电负荷、供电半径、配线管道以及防火分区因素进行综合考量与设计。从这一角度上来说,整个高层电气竖井在设计过程当中应当着重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①高层电气竖井位置设计应当考量尽量靠近高层建筑用电负荷中心,兼顾进出线的方便。与此同时,避免电气竖井靠近高温潮湿场地;②高层电气竖井平面尺寸设计应当参照高层建筑电气设置当中的电压类型、弱电强电分布情况以及管线参数进行综合考量;③高层电气竖井设计应当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设置相应的防火隔断装置。具体来说,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完成有关电缆干线、电路管线以及封闭式母线的安装工作之后需要选用专门的防火赌料对高层建筑各层楼板上的孔洞进行有效堵塞。与此同时,特别注意电气竖井井门应当选用防火门,并保持对外开启状态;④对于高层建筑竖井设计内部高低压及应总电源电气线路而言,各线路之间应当始终保持0.3m及以上单位的有效间隔距离或是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与此同时,高压线路应当设置专门的警示性标志;⑤高层电气竖井内应当分别选取具有阻燃性质的硬质塑料管管材或是钢管管材对电缆进线直敷作业,电缆桥架、线槽及其他形式的配电方式;⑥高层电气竖井内部接地母线应当采取明设方式,分别于电缆外壳、预埋金属铁件以及管路进行可靠性连接;⑦高层电气竖井应当对所通过管线管道进行严格把关,杜绝无关管线通过。

高层电气竖井结构设计分析

在当前技术条件支持下,高层电气竖井结构一般来说可以分为剪力墙结构电气竖井以及实砌墙结构电气竖井这两大类型。首先,对于剪力墙结构电气竖井而言,此种高层电气竖井自高层建筑底端贯穿每层配电小间,直至抵达高层建筑顶端,整个贯穿过程当中敷设相应的电气管线。与此同时,相邻楼层之间的配电小间位置相互对应,确保整个高层建筑在火灾事故下电气竖井不会出现任何形式的烟囱效应。与此同时,结构设计应当特别注意按照2~3层层高的间隔距离在楼板位置选用同楼板耐火极限等同的非燃烧体作为电气竖井防火分隔装置;其次,对于实砌墙结构电气竖井而言,这种电气竖井结构形式多适用于二类高层建筑。电气竖井高度应当控制在1.2~1.5m范围之内,操作维护距离以0.8m及以上单位为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电气竖井钢管敷设的过程当中,钢管与钢管之间的连接应当选用螺纹连接方式,同时确保管端螺纹长度大于管接长度的1/2以上。

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清醒的认识到一个方面的问题: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剧与城市化建设规模持续扩大的推动作用下,多层及高层建筑的发展尤为迅猛。综合化、一体化、功能化以及系统化已成为新时期高层建筑的发展方向。对于高层建筑这一整体而言,电气设置就好比是整个高层建筑正常与安全运行的最核心支柱。换句话来说,高层建筑的正常运转与电气部分的正常运转是息息相关的。电气竖井作为高层建筑各类型电气管线的竖向通道,能够将强大的电能分别输送至相应位置,为各种信息载体的有效传输提供高速传输通道,其设计工作在整个电气设置,乃至高层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意义由此可见一斑。该文针对高层电气竖井设计这一中心问题做出了简要分析与说明,希望能够为今后相关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帮助。

本文作者:康庆阳工作单位:辽宁北方建筑设计院责任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