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建筑电气安装的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03-15 02:36:11

小议建筑电气安装的现状与策略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存在的问题

(一)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设备用料质量问题首先,很多建筑行业在继续电气安装的时候,采用的是三无产品,没有任何的相关检测手续和说明报告。使用的相关导线不按规定和标准进行采购,而是采用电阻率相对较高、绝缘性能较差以及低熔点等非节能环保材料的电缆和导线。其中电缆的相对耐压性能较低,温度承受能力也较低,抗腐蚀性能同样较低等,都为工程总体质量埋下了安全隐患。在投入使用之后的寿命也会相应缩短,为以后的工程维修都起到了不良影响。其次,各种弱电种类,比如照明系统等小型电气系统的安装标准也没有安装国家的规定进行,各种指标都达不到相关规定,设备产品的阻燃性能较低,耐温也低,都达不到相关的安全标准。第三,电气安装中的各种灯具设施的质量也达不到安全标准,大都粗制滥造或者滥竽充数,质量标准低,抗腐蚀性能差,从而使用的寿命期限也相对较短。第四,相关的管体铺设用的材料也不符合规范要求,需要抗腐蚀性能的没有做相应的防腐处理措施,相关电气箱安装散乱,没有规律。(二)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防雷接地问题由于相关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行业素质较低、责任心不强,采用的避雷保护设备材料不合格,从而导致避雷线高度、长度都不符合相关标准,进行电焊安装也没达到规定要求,因此,对建筑的保护作用等同于无,为以后建筑投入使用时留下了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三)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电线管敷设问题一些建筑公司在进行电气安装的过程中,以次充好,用薄的电线管代替厚壁的电线管,用铁质的代替镀锌的电线管,用半径小的代替半径标准的电线管等,同时为了节省更多的工程投资,不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过渡盒的安装。一些工人和技术人员对工程质量不负责任,造成了大量原材料的破损。工程导线的安装操作不规范,相应的电压电阻等都超过了限额规定。(四)电气安装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采购人员对产品质量的识别能力比较低,存在进货渠道把关不严的问题,为了获取利益,存在以次充好等不良现象。企业自身对工程质量不够重视,不少建筑企业在进行电气安装工程时,由于利益的驱使,对施工现在才去宽松监督政策,不少施工过程都是得过且过,只注重工程的外部,而忽视工程的内在质量。对国家的相关行业技术标准存在故意逃避责任,从而达到降低工程成本获取更多利润的目的。

电气安装工程相关问题防治措施

首先,需要对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组织专业的技术以及产品鉴别培训,建筑企业自身也要对工程的质量进行重视,严格材料把关力度,采用质量安全可靠的基础材料设备。通过严格的测试及检测程序,检验合格方可使用。工程完工后进行相关的测量措施,保证工程质量达到国家的要求标准。其次,加强对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同时加强施工人员工程质量的责任心,在相关的焊接过程做到手准心细,安装行业标准进行严格的焊接程序。对避雷线的采用也需要严格的检测和安装,以避免工程投入使用后,由于产品质量原因造成不良后果。其次,相关的材料设备,管道电线,都要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材料,安装位置也必须按照规定标准进行安装,不能不顾后续使用,随便安装。最后,在完成电气工程的安装后,需要企业对该工程进行一定时间的后续保养工作,以便检测出工程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从而保证人们生产生活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本文作者:王天宇王雪飞工作单位:绥化学院电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