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电气工程设计的现状及战略

时间:2022-03-15 02:44:12

论电气工程设计的现状及战略

电气设备之间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电气设备工程是一个复杂的安装系统工程,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各个电气设备进行周到的考虑。目前建筑工程建筑使用最广泛的是钢筋混泥土结构,为了在施工中便利地安装电气设备,应当在设计图纸上标注好各个配置之间的联系记号。同时,对于一些特殊的预用零件和设备应当在设计图纸上做好标记,并且详细地说明这些预用零件和设备的特殊用处。但是在实际的电气工程设计中很大部分零件和设备都没有明确地标注出来,很多应当详细记录和说明的标准却在设计过程中忽略掉了,这给电气工程的实施和检查带来很大的阻碍作用。没有明显标记的预用零件和设备零件,在施工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电气设备连接的失误或出现意外事故。最常见的电气工程设备安装失误是钢筋网的连接点不对应,遗漏掉应当焊接的地方和外界地连接点的遗漏,这些问题在施工中是很常见的,但是要克服起来并不容易。

严格遵守设计标准和要求为了有效解决电气工程设计中深度不够问题,首先我们电气工程设计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按照建筑部所颁布的《建设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的制度和要求。按照标准的深度和要求来进行电气工程的设计。在给电气工程进行设计前,设计人员应当对电气设备及材料的名称、型号、规格等有关参数和数量进行深入调查和确认。随着我国电子产品市场的发展,市面上出现各种各样规格、型号不同的产品。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根据建设部的标准和要求进行设计,以便提高电气工程质量。为了有效解决设计标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这一问题,审核人员在审查电气工程设计草图时,应当秉着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如果认真审核设计图那么会很容易发现这些问题。如果在审核中发现设计的规格不符合标准,就可以立马修改并通知电气工程施工单位。而一般采取的措施应当是:将TT系统或TN-S系统安装在建筑工程的户外庭院和喷水池,并且用RCD来保护好他们。在关于电气设备的设计中无论是喷水池的电位设计还是接地设备,都必须经过反复地检验,这样才能有效确保电气设备的每一个接口落到实处,以确保电气设备质量合格。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建筑工程的水下灯具和潜水泵时,要选择好相对应的规格和型号。无论如何在电气设备的设计中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和规格来设计,任何有为别标准的电气工程设计都不能成为施工参照标本。为了进一步提高电气设备连接点之间的对应率和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在设计电气工程时,设计师应当换位思考,设计师自己明白的设备连接点或预埋件,但是施工工作人员不一定知道。所以在设计电气工程图时应当尽量详细标明预埋件和御用设备。同时,审查人员在审核设计图纸时,应当注意到图纸的相对应位置,不管是施工图、设计图纸还是建筑图纸,都要严厉审核。唯有这样才能避免电气工程安装出现差错,提高电气工程设备施工的质量。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电气工程安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室内室外的各种电气设备,它们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因此,作为电气工程设计工作人员,我们一定要将电气工程设计合格化、科学化,在设计过程中要善于发现漏洞和不足之处,及时地将它们纠正,唯有这样才能让电气工程设备安装得合理,安全。进一步保障建筑工程使用后的质量。

本文作者:李芳李泽青工作单位:泰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