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运行技术在电力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11-11 03:32:38

变电运行技术在电力工程的运用

摘要:电力工程负责电能生产、运输以及分配,在社会运行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变电运行技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决定着电力工程安全和稳定。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变电运行技术出现的异常工况,其次分析了电力工程建设中变电运行技术的应用建议。

关键词:变电运行;电力工程;变电器;避雷针

电力工程关系着社会运行和公民生活,影响着国家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加强电力工程安全性和稳定性,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证。要需要利用安全有效的变电运行技术,加强电力工程的安全性,保证电力工程的稳定运行,让我国在能源竞争中实现脱颖而出。因此,对于变电运行技术的应用展开研究,对提升变电技术稳定性具有积极意义。

1电力工程中变电运行技术存在的异常工况

1.1变电器异常。在电力工程运行过程中,许多变电设备都会出现异常工况,增加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隐患。其中,变压器是电力工程的核心设备,也是变电运行技术的重点应用方向。在其运行过程中,可能因多种因素导致其出现异常工况。首先,变压器运行环境较为恶劣,受自然天气环境影响较大,在雷雨天气中,可能出现局部放电现象,严重时会引起火灾事故。变压器自身零部件在运行过程中也会出现老化、受损的问题,进而导致零部件无法正常工作,引发变压器异常运行状况。因此,在平时的运行维护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变压器异常工况的检查,深入分析异常工况影响因素,制定科学的处理措施,恢复变压器的正常运行。1.2互感器异常。互感器也是电力系统中的重要元件,在变电系统中作用显著。互感器的异常工况主要出现在瞬时停电过程中,可能导致电力系统出现大面积的停止运行。如果在断电发生时,电压保险未及时切断,互感器容易受到损坏,其异常工况主要表现为互感器出现异常响动、伴随冒烟现象等[1]。由于互感器内部元件受损,可能导致铁芯磁通发生变化,出现电流表指针摇摆不定、视数为零等情况。互感器一旦出现异常运行状况,也会对电力系统运行安全造成威胁,导致变电系统在短时间内温度快速上升。在平时的运行检查过程中,也需要对互感器运行状态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其故障隐患,并加以排除。1.3油位异常。油位异常主要是指变压器油位出现异常变化,进而导致变压器出现异常运行情况。在变压器的运行过程中,受油位变化影响较大,如果油位高出正常范围,变压器运转速度会加快,导致其内部摩擦力明显增加,在变压器外部出现局部放电现象,最终可能引起火灾。若油位低于正常范围,变压器运行速度则会减慢,可能导致变压器内部瓦斯保护出现异常。如果油位过低,变压器内部线圈会暴露出来,容易引发绝缘体受损、被击穿等问题。而且在严重缺油的情况下,线圈暴露会引发吸潮现象,极大的降低其绝缘性能,增加系统安全隐患。因此,在变压器运行过程中要始终保持油位正常。1.4温度异常。在变电运行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温度异常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异常工况。在变电系统中,变压器散热功能不正常导致温度过高,会影响油循环流动。温度异常升高时可能是由于内部风扇无法正常工作或冷却器功能失效导致的。此外,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变压器也可能出现温度过低的情况,导致其运行速度出现下降,进而影响正常工作速率。如果在变压器运行中出现温度忽高忽低的情况,会加快变压器构件老化,影响其使用寿命。

2建设电力工程期间变电运行技术的应用建议

2.1严格落实变电验电工作。为了避免电力工程建设期间出现漏电事故或者放电事故,要严格落实验电工作,变电设备放置地线过程中,需要提前进行变电验电工作,全面展开线路维修工作,将影响变电正常运行的相关因素彻底排除,同时减少带电地线和外界相接触,保证线路安全。工作人员完成变电验电工作期间,需要抱着高度安全意识展开工作,严格落实规定流程,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如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海电业局作业期间要求工作人员当日工作当日完成,要求施工人员将工作问题立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预防不安全事故的出现。2.2重视变电运行保护工作。变电运行保护主要是指差动和瓦斯保护工作,需要对预变压器展开重点保护,工作人员需要重点检查养护预变压器,方便在第一时间察觉安全问题,经过工作人员系统的分析,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出现。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定期检查变电器上零件、油位以及油色等工作,进而保证电力工程的变电运行可以保持高效率作业,保证工程施工平稳进行。2.3及时处理开关异常。电力工程中,工作人员一旦发现电力工程在变电运行期间发生发热问题,要立刻将串联断路器隔离开,保证线路电源处于完全切断的状态,对隔离开关展开仔细检查,及时察觉发热问题,杜绝由于开关过热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工作人员如果察觉隔离开关出现损坏问题,要立刻对隔离开关损毁状态进行判读,如果隔离开关破损程度十分严重,需要切断电源同时立刻更换开关,保证变电运行的安全性。2.4保证避雷针的建设质量。对于电力工程而言,避雷针承担着重要作用,通过避雷针,有效保护电力工程不会受到经典和雷电的影响和破坏。工作人员要重视避雷针的安装,安装前要使用科学合理态度进行作业,保证科学的安装[2]。同时需要依照严格的安装规范,保证避雷针可以有效分散雷电流,起到分流和疏导的作用。如工作人员要根据规范计算避雷针安装数量和位置,按照科学计算结果进行安装,保证避雷针充足有效。在避雷针保护作用下,有效防护电力工程,避免电力工程出现安全事故。

3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分析电力工程中变电运行技术存在的异常工况,主要存在变电器异常、互感器异常、油位异常以及温度异常。后提出了建设电力工程期间变电运行技术的应用建议,作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变电验电工作,重视变电运行保护工作,及时处理开关异常,保证避雷针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党英,苗培培,何永香.浅析电气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和故障排除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8(22):196.

[2]王永恒.电力工程变电运行技术问题及解决对策[J].科学技术创新,2018(23):45-46.

作者:梁晓东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海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