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11-07 11:26:25

探析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

摘要: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规模和数量的增加,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做好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提高电力工程建设质量,避免各种安全事故发生,从而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现状;措施

为了能够更好的满足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增长的电力供应需求,国家加大了电力建设的步伐。由于电力建设任务较为繁重,这也要求电力企业需要强化电力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以此来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同时作为电力建设企业,需要加大对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精细化管控力度,并通过动态的目标控制来提高对施工现场和管控能力,确保电力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精细化管理目标的实现。

1电力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现状

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精细化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各参建方都加大了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推行力度。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管理人员落实和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这也导致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暴露出较多的问题。因此当前需要将电力建设需求与精细化管理工作相结合,通过采用精细化管理来实现对动态目标的有效控制,同时还要加强对工程经验的总结,积极探索出一条与电力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相符合的道路,以此来推进电力工程建设管理专业化、精细化和精益化管理目标的实现。

2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2.1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制度。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制度,这不仅是提高工程建设效率的前提,同时也是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模式广泛应用的基础所在。因此,要求电力企业需要与市场实际需求相结合,并针对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制度建设目标和标准,并将其落实到具体的科室和个人,避免出现互相推诿的问题,确保精细化管理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2.2对工程进度实施精细化管理。由于电力工程项目工期设定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效率和投资额度。而且在具体电力项目实施过程中,其工期会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对施工区域的气候特征及水文条件等进行深入了解和勘测,针对实际工期,罗列出具体的进度需求,并对施工材料具体供给时间和经费到位情况进行合理调整,避免出现工期延误或是工期压缩的情况。针对于施工进度的调整,并不需要针对大的进度节点做出变动,只需要针对小进度节点做出具体的微调即可,以此来全面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确保工程项目能够按期完成。

2.3在工程质量上进行精细化管理。对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由于工程设计质量直接关系到最终整体工程项目的质量,因此需要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内容给予高度重视,并需要与具体的地理位置相结合进行设计,针对具体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并对工程项目建设要求进行合理确定。进一步对电力工程设计方案和图纸的校对工作进行强化,当设计工作完成后,需要做好交底工作,确保施工人员能够对工程设计图纸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意图真正领会。同时还要做好施工材料质量管理工作,对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中所需要的材料,需要对材料的选取严格把控,根据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材料的需求和标准进行材料采购,做到货比三家,确保施工材料质量的同时,实现对采购成本的有效控制。另外,在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对材料质量进行严格管控,确保材料质量与施工标准要求相符,对于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需要由专门的人员对材料进行审核,待材料合格后,才能进入施工现场并在施工中进行使用。

2.4施工安全的精细化管理。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安全是最为关键的一项工作内容,需要将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加强施工安全的精细化管理力度,确保施工的安全、有序进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工作,提前向施工人员灌输各种安全知识,并针对施工中极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讲解,并将相应的处置方法向施工人员进行传授,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电力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施工人员能够严格遵循施工安全制度开展施工活动,对于违反安全制度的行为,需要严肃惩处,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另外,还要加大力度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安全技术规程进行作业,针对于施工现场的每一个班组,都需要对其安全防范措施进行检查,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确保安全事故发生时能够积极应对。

3结论

近年来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不断增加,针对于这种情况,需要加强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精细化管理,以此来全面提高电力工程建设管理的效率,准确对工程项目的进度进行掌握。并在实际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将精细化管理贯穿到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到责任到人,确保电力工程项目能够按期完工,全面提高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水平,积极推动电力工程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为电力行业的稳定、高效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莫冬清.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7(2):159.

[2]吴小军.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精细化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4):72.

作者:何增鑫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