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系统安全的管理举措探析

时间:2022-04-12 09:42:21

变电系统安全的管理举措探析

严格落实电力安全生产制度变电部门要在日常工作中将电力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充分落实,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制度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的具体要求,采用两票三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工作票、操作票、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通过对工作制度的规范化操作,有效预防工作中自由散漫的情况出现,提升变电系统的安全运行保障措施。变电站的监管热源必须充分执行两票三制度的管理方法,在变电站工作的具体环节中做好安全监督工作,对变电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排查,并切实做好变电系统故障的排查工作。建立健全变电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变电系统安全运行需要建立健全一套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体系,对电力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安全事故要明确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过程中要明确奖惩措施。在变电系统生产运行的各个环节中,要使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充分明确岗位职责,清晰职责划分,在工作过程中将领导的管辖负责范围进行有效区分,使安全生产责任明确细化。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严肃工作作风,做到有责必究、有赏必奖,营造工作环境中公正、有序、人性化的工作氛围,从员工工作态度的转变方面来加强对变电系统运行安全效果的提升。加强变电设备的管理变电设备是变电系统运行的最关键因素,对变电设备的合理操作和有效养护,能够减少变电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变电站技术人员和设备操作人员要进行定期的设备操作及养护方面的培训,明确正确的设备操作规范,定期进行设备操作规范方面的考核和达标,使变电设备的正确操作方法深入人心。

变电站设备在供电量激增的情况下,都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一方面,变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设备过热或者老化,出现故障的几率增加;另一方面,变电站设备的日常养护工作也需要进行,因此,变电站需要要组织专门的技术人员对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潜在问题进行全方位巡检,对变电设备进行日常养护。只有加强对变电站设备日常巡检和定期养护,才能是变电设备始终处于较好的运转状态,减少设备机组故障的出现。另外,日常巡检工作也能对变电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排查。提高变电系统运行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人员在变电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技术人员对于变电设备的操作影响着变电设备的运行稳定和安全。所以,变电站必须要加强对技术人员的技能培训,对于技术人员所掌握的设备操作技能水平以及故障防控手段进行专业培训,增强技术人员应对变电系统出现故障的解决能力。企业领导要定期对变电站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对设备操作的实用技能进行考核,获得专门工作资质之后方可上岗,使变电站员工的专业性特点更为突出,在实际的工作中,能够充分了解变电设备的新能和操作方法,对潜在故障能够及时发现,并采取相应的手段对故障进行排查。变电系统做好继电保护工作继电保护是变电站应对电力事故或变电设备异常情况而采用的隔离保护工作。在变电系统运行的过程中,如果变电机组出现异常情况,会通过传感器向中枢控制系统发出警告,对出现异常的故障区域进行电源隔离,切除其运行电源。几点保护在变电站应对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中具有实际用途,因此,变电系统中建立继电保护装置,能够有效控制由于设备故障对变电系统安全运行造成的破坏,降低变电系统在发生故障时对人员造成的威胁性。在变电系统的巡检工作中,要对设备继电保护装置进行专门检查,确保其运行状态良好。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讨论会,交流变电系统故障排查经验变电系统在运行过程中所出现的故障是多种多样的,并没有任何一本说明书能对变电系统所出现的所有故障进行一一列举,因此,对于维护变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及时排查系统故障方面,只有通过工作人员对实际工作中形成的经验进行广泛交流,才能使变电系统安全运行经验得到分享,从而提高变电部门的整体工作水平。

变电系统是供电网络中的重要环节,在社会电力能源供给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电厂与用户之间形成电能的传输纽带。对于变电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需要结合相关实例进行研究,对变电系统故障排查,安全保护等方面还有待提升。

本文作者:张吴微工作单位:福建省古田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