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压失衡的因素及解决策略探究

时间:2022-03-25 03:17:59

电压失衡的因素及解决策略探究

电力系统电压失衡的原因

电力系统电压的稳定性对人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只有将电力系统的功率保持平衡才能维护电力系统电压的稳定,要想使电力系统正常运行就必须保证其具备一个平衡点。负荷母线上节点功率的平衡直接影响到电力系统的平衡,平衡点能够有效的抑制扰动,从而达到维持电力系统电力平衡的目的,如果系统不能很好的维持这种平衡,就会对电力系统正常供电造成影响,甚至导致电压崩溃情况的发生。节点功率失衡多由扰动造成的,这将导致节点电压的幅值和相位发生一定的改变。只有各节点相位运动几点呀能保持稳定,则电力系统电压将保持平衡,反之将出现电压失衡的现象。大多数的电压崩溃都是由于无功缺额造成的,这种情况将会引起扰动的发生,系统电压将会呈现无法控制的局面,电压的持续下降导致供电不足,从而引起电力系统电压失衡。扰动的情况有很多种,常见的有两种,可以是来自网络部分的电力系统扰动,也可以是由动态元件引起的电力系统扰动,这两种扰动都破坏了电力系统动态元件的物理平衡,电力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和该系统的动态元件的动力学行为有着密切的关系,不仅相互联系而且相互制约。

解决电力系统电压失衡的措施

输电线路中线路的无功功率往往会造成系统的电压降落,所以要想有效的解决电力系统电压失衡问题,必须对输电线路中传输的功率进行无功功率补偿,这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控制电压的稳定性。控制电压稳定性的自动控制装置分为集中式和分散式。电压自动控制的集中式是通过对数据采集及监控系统的调度来完成的,采集的过程比较复杂,需要采集的数据也很多,包括对中枢点的电压、发电厂、变压器接头位置、发电厂无功、投入状态、无功补偿设备开断等数字量和状态量等,将所得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就能尽快对中枢点电压进行调整,减小其偏离值,使整个系统的电压和无功功率都能顺利进行闭环控制。该方式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的特点,是电力系统电压进行自动控制的首选方式,能有效解决电力系统电压的失衡问题。分散控制法在电力系统彭亨的维护中运用广泛,我国目前对采用这种方式,它可以按照电力系统控制的性质、组织结构和难易程度进行自动调整控制,它可以把自身的控制系统分为很多级别,针对不同的系统作出相应的控制选择,这种控制只能起到局部控制的作用,不能控制整个系统,不是最优的控制方式,仅对对局部电力系统的失衡起到调节作用。此外还可以通过电压控制设备对电力系统电压失衡进行调整,在当前的电力系统中,有很多方式和设备可以进行电压补偿,根据输电、发电可将其分为无功补偿调压、无载调压和发电机调压。通过发电机调压能够实现逆调压,从而满足负荷对电压质量的要求。该方法具有局限性,虽然在世界范围内都应用广泛,但它必须与其他调压方法配合使用才能完成电力系统的电压失衡调节。也可以使用有载调压变压器对电力系统进行变比调压,能够在负荷和电压都变化的时候改变变压器分接头的位置,从而进行调压,这是一种自动化的调压措施,具有显著的调压功效,该方法可以低压配电网络和系统间联络线中进行分散调压。在电力系统无功功率应用不充分的时候通常采用无功补偿设备进行电力系统调压。

随着电力系统电子科技的迅速发展,电压的稳定性成为电力部门重点研究的课题,由于电力系统电压失衡对社会的经济及发展都会造成严重的损失,我们必须较强对电力系统电压稳定性的维护,才能满足人们对国家电网供电质量的要求。作者简介:钟家洪,1974年,男,汉,赣南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江西赣州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电子,电气,自动化及计算机;肖宁,1972年生,男,汉族,江西赣州人赣南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电力系统自动化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电子,电工,自动化。

本文作者:钟家洪肖宁工作单位:赣南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