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19 09:00:42

新时代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房发展,在港口建设过程中,港口电气设备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随着各个国家物流行业的进步与发展,各个国家的海上运输行业得到突飞猛进,为了促进其长期稳定发展,必须尽可能的保证其安全性以及可靠性。所以在新时代港口运输行业逐渐发展的今天,必须不断的加强港口电气设备的管理,并不断的对港口的电气设备进行维护,

关键词:新时代;港口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

在新时代的港口建设过程中,港口系统需要修建高压设备,该设备需要的技术以及系统都较为复杂,为了不断的提高新时代港口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的质量,需要根据港口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港口的各方面因素,不断的提高维修管理的质量,对港口电气设备的具体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并对设备做好相应的检查维护工作,同时记录维修详情,在最大限度上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的可能性,实现港口设备的平稳运行[1-2]。

1港口电气设备的运维

1.1施工条件较为复杂

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各行各业都飞速发展着,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新时代的港口逐渐朝着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港口的集装箱装卸设备存在独特的行业性特点,一般来说港口的工作都需要通过取物装置来进行集装箱升降,而集装箱存在体积庞大以及负荷多变的特点,且面临的环境复杂恶劣,在对港口电气设备进行维护与管理的过程中常常会进行高空作业。

1.2检修时间较少

随着向光技术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的港口设备都向自动化转变着,此前相对落后的设备已经不能适应于时展的需求,因而面临着被淘汰的下场。现代的自动化的工作系统充分应用了电机、可编程的控制器PLC、工业网络协议以及触屏器等等,使得港口相关工作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不断提升,工作人员需要进行专门的电子设备学习才能满足相应的维修要求,所以港口电气设备的相关团队要不断的提高工作的要求,学习更高的技术[3-4]。

2港口电气设备管理问题

2.1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

对世界范围内各港口的运行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可知,部分港口缺乏完整的、合理的能够贯彻落实的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已有的规章制度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相应的规章制度没有没有得到贯彻落实。通过对港口工作的实际调查研究表明,造成该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港口管理人员的相关工作意识有嗲与提高,不能将相应的规章制度有效的执行;其次,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只顾及到自己的工作,对于其他的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形成了一种恶性的循环,对相关的规章制度的制定以及贯彻落实都造成一定的障碍。

2.2管理技术相对落后

科技的不断进步为各行各业创造了变革的条件,港口设备也不外乎其中。目前港口电气设备逐渐朝着一体化的方向发展,不断的给相关的技术管理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技术管理工作人员必须不断的提高其专业化水平,才能保证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促进港口的长期稳定发展。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港口的正常运行过程中,技术管理工作人员的相关技术把握不到位,对于电气设备的故障只能通过更换零部件进行维修,大大的降低了电气设备的使用受,对港口电气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5]。

3港口电气设备的运维

3.1增强管理人员素养

在实际工作中,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要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还要不断的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面对突发情况,也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解决,合理的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细小的问题。在平常的工作中,要对相关的工作人员不断的进行专业的训练,能够科学有效的应对突发情况,不断的提高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7]。

3.2制定相应的电气设备的维护程序

为了不断的提高港六路电气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的质量,可以制定相应的程序来促进港口电气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的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定完整的管理政策、管理制度,目的是为了减少工作人员在港口电气设备实际运维中出现意外事故的可能性,提升设备运维的规范性及合理性,降低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在港口电气设备的运维中,管理层要制定相应的设备运维政策,而政策的制定必须以实际发展情况为依据,必须严格按照相应的流程进行,保证港口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工作的能够高效、有序的进行,保证港口的长期稳定发展。

3.3增强常规备件管理能力

随着各国对港口电气设备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与港口电气设备相关的规定也不断完善。一般来说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的预算是由明确的规定的,这就对电气设备的维护与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干扰,降低了工作效率。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为了将所有的零部件充分地应用起来,工作人员还应当根据实际运维情况不断的增强专业技能,提升工作效率。首先,对已损坏、消耗品进行统计,根据调查统计的结果进行相应的分配,如果电气设备的某样配件经常出现故障或者损坏的情况,应当加强对其的检修,或者定时检查,降低风险事件出现的可能性,提升部件利用效率。

3.4加强维修制度

港口电气设备相关管理人员应当明确维护管理制度以及检修管理,并根据相应的制度保证维护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管理层人员应当结合自身港口的实际特点,充分掌握过去十年港口电气设备的发展与变迁,根据实践需求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到人原则,对维修人员的工作内容作出明确的规定,建立适当的制度规范。管理人员还需要结合自身港口运维人员的工作经验、工作现状等情况予以工作人员相应的专业技能培训,全面增强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令其跟随完整的施工标准进行工作,从而降低意外风险事件对港口电气设备的影响,及时检修与维护电气设备,保障电气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3.5提升定期维护频率

任何设备都会在使用的过程中逐渐磨损,使用的时间越久,设备受到的损耗越多,港口电子设备也不外乎其中。对于该类设备而言,年久失修是出现不安全因素的重要原因,所以,根据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应当完整详细的记录港口电气设备的使用及午休情况,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对港口的各个电气设备的出现故障的概率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升定期维护频率,在此基础上对港口电气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的成本进行核算。

4结语

综上所述,港口的电气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有着较为复杂的技术,在对港口电气设备进行维护与管理的过程中,也会受到各种外在因素的制约,对港口电气设备的的运行与维护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能够提高港口工程工作的需要,需要不断的加强对电气设备的维护与管理,为港口工作的长期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保证,按时维护电气设备,从整体上提高港口的工作效率。维护港口的生产安全,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Gang…Peng,Songping…Tang,Yun…Zhang.A…Combined…Clustering…Algorithm…for…the…Classification…of…Electrical…Equipment’s…Family…Defects[C].//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际供电会议组织中国国家委员会.2016中国国际供电会议(CICED2016)论文集.2016:1-4.

[2]…Xiangli…Wang,Yugui…Nian,Dongdong…Cai.Research…on…Wireless…Temperature…Measurement…System…for…Electrical…Equipment[C].//Vehicle,…mechanical…and…electrical…engineering:…Selected,…peer…reviewed…papers…from…the…2014…International…Conference…on…Sustainable…Energy…and…Advanced…Materials…(ICVMEE…2014),…November…29-30,…2014,…Wuhan,…China.2015:511-514.

[3]…Dragomir,…A.,Adam,…M.,Andrusca,…M.,…et…al.About…thermal…stresses…monitoring…and…diagnosis…of…electrical…equipment[C].//Proceedings…of…the…2014…International…Conference…and…Exposition…on…Electrical…and…Power…Engineering:…2014…International…Conference…and…Exposition…on…Electrical…and…Power…Engineering…(EPE…2014),…16-18…October,…2014,…Iasi,…Romania.2014:289-294.

[4]…刘子全,付慧,李玉杰,等.基于Mask-RCNN迁移学习的红外图像电力设备检测[J].数据采集与处理,2021,36(1):176-183.

[5]…邓祖强,刘超,周静,…等.抗电磁干扰的电力工器具RFID电力标签的设计[J].计算机与现代化,2021(1):12-16.

[6]…杨模,许攀,马靖凯,…等.影响泵站机电设备维修质量的原因及解决对策分析[J].现代农业研究,2021,27(1):127-128.

[7]…赵新宇.信息化背景下浅析港口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及其发展趋势[J].科学与信息化,2019(10):173,179.

作者:罗聪 单位:安徽马鞍山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