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所电气设备安装问题探索

时间:2022-07-19 08:52:16

变电所电气设备安装问题探索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人们对电量的需求越来越大,这就需要供电系统提供更多的电能,从而满足人们日常用电需求。供电系统的提升更多的还是需要依托变电所,所以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变电所电气设备,提高电气设备的功能效果,变电所电气设备安装是一个综合性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处理到位,都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的供电问题。为了保证电气设备运行的稳定性,使电气系统能够稳定供能,我们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做好变电所电气设备安装工作。基于此,本文就对变电所电气设备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关解决措施进行了一个详细的概述。

关键词:变电所;电气设备;安装问题

在近年的发展中,我国经济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经济的增长推动了各个行业领域的发展进程,同时,也使电能供应需求越来越大,为了更好地满足功能需求,我们需要提高供电系统的功能效率。在变电所中存在很多的电气设备,通过这些电气设备相互配合、共同运行才能维持系统不断供能,这些电气设备对于系统稳定运行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对设备进行全面的管理。因为变电所中电气设备种类过多,电气设备之间的安装比较敏感,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所以,对于电气设备安装问题,我们要从多方面做好准备工作,采取合适的措施进行解决。

1变电所电气设备安装流程

变电所电气设备安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安装前期,我们要做好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要将安装的设备进行全面的调试,根据标准的安装流程一步一步来。首先就是对高压设备的安装,高压设备种类比较多,要考虑到各个设备之间的连接性,做好设备分化工作,包括交换设备、保护设备、控制设备等,对这些一次性设备进行调试,基础参数调整完成之后,就进行下一步的设备接线连接,设备种类比较多,所以线路之间的连接比较麻烦,要明确各类接线标准,做好引线工作,接线完成之后需要对变压器和辅助设备进行全面的调试。其次对于低压设备和电力补偿装置的安装,我们要考虑到设备之间的关联性,做好设备分化工作,低压设备安装有一定的要求,一般是先调试好高压开关柜,再进行户外母线桥接,对于电气补偿装置的安装,一般是电抗器和并联电容器同时进行参数调试,接入母线进行测试,测试达标后安装电网门。在变电所电气设备中,存在不少的二次设备,二次设备安装主要考虑继电保护性问题,需要对二次设备进行全面的继电保护测试,然后进行二次配线,保护调试的时候,也是存在层级分化的,一般是先调试元件,然后再对线路进行规划。在安装断路器的时候,需要做好各个环节的协调工作,断路器内部结构比较多,要对断路器进行检查,主要看断路器和操作结构组装图是否正确,安装的每个螺栓都要用力拧紧,很多单元都是断开的状态,需要控制断路器进行回线操作,控制断线信号,为了避免断路器失效,应该将断路器两端的跳闸连接到不同的电源上,这样当一端跳闸就会连接运行另一端,有效地避免了因为跳闸使得断路器无法运行的问题。

2变电所电气设备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1变压器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变压器是电气设备中重要的组成成分,它对于整个变电所的稳定运行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变压器的安装,其实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变压器安装本身是需要花费一定时间的,安装的时候变压器处于被暴露的状态,从时间节点上来说不好管控,安装人员对时间无法做出大概的评估。(2)设备安装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单位为了加快工期进度,在变压器安装期间,只是单纯地采取滤油措施,没有对其他附件进行检查,在各项指标都不明确的情况下就进行了安装,并且安装结束后并没有将箱底的油污清理干净。对于这种安装问题,我们要采取合适的措施进行修正,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规范安装流程,对于设备暴露在外的时间进行全面的考虑,主要结合当地天气变化进行考虑,天气变化会影响空气湿度,如果湿度低于65%,那么,设备暴露在外的时间保持在16小时左右,空气湿度高于75%时,最好不进行安装,避免湿度过大造成设备损坏问题。变压器安装要提前做好协调工作,做好与制造商的沟通交流工作,保证设备的出厂质量,根据标准进行安装,安装前,需要检查设备各项质量参考指标,质量指标没有问题后再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对底部油污进行清理,做好密封处理工作。

2.2高压配电装置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高压开关柜内部结构比较复杂,在运输过程中,受多方面运输因素的影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或者缺失,高压开关柜在安装过程中对间距的要求比较高,如果开关柜之间的距离没有调控好,很容易出现柜面损坏的情况。在高压配电装置安装时,可能存在的影响因素过多,隔离开关的灵敏度降低,会出现开关过热、卡涩、电弧等情况,对于断路器而言,因为安装不到位使得继电保护缺失,无法实现保护功能需求。对于上面这些多样化的问题,我们要采取合适的措施进行解决。对于开关柜的安装,一般要做好前期检查工作,主要检查开关柜与内部设备连接的稳定性,保证设备之间相互连接,且连接牢固,外观上主要看有没有损伤,采用绝缘材料进行包装,保证开关柜运行过程中有着很好的阻隔性。隔离开关柜的安装一般是安置在电路器电源的侧面,这样可以有效达到防护的作用,如果是户外隔离开关柜,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比较多,户外隔离柜对电缆的连接要求比较高,安装过程中需要在电缆处做好接头处理工作,动静触头需要涂抹一定的润滑油,保证线路接触良好,对触头表面进行深度清洁处理。充分检查断路器的运行状态,看各项参数指标是否正常。

2.3电缆接线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对于盘柜和电缆敷设的二次接线,基于电缆特性,如果电缆之间的分层不够详细,就有可能导致同一层级的电缆设有380v的控制电缆、信号电缆,加大了电缆运行负荷,对于电缆的绑扎,一般是需要经过系统性的处理,控制电缆间距,统一进行绑扎,如果没有按照标准进行处理,容易出现很多问题,造成电缆遗漏。电缆对于变电所正常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电缆运行的安全性,我们需要协调好各个环节的对接关系,对于不同的电缆采用分层敷设的方式,保证电缆之间是相互独立的,有效降低电缆信号之间的干扰。对于电缆层级敷设的详细标准:在最上端的电缆,一般为6kV的电力电缆,然后逐层降低,通过对电力的弱化分级处理,可以降低高压电缆中高频信号对控制电缆的影响。电缆绑扎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电缆绑扎有一定的分化要求,不同种类的电缆需要提前标注好,这样可以更有利于后期电缆的敷设,当电缆本身出现问题时,我们也可以更快地确定电缆故障位置,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检查时间。电缆线芯绑扎应该在电缆中心位置,间隔距离控制在100~200mmm,预留好备用线芯。对于接地的电缆,采用规范化的接地处理。电缆的总长度比较长,所以一般是每隔两米就进行一次绑扎,如果是垂直铺设的电缆,基于垂直偏移度影响,绑扎距离缩短到一米,遇到电缆拐弯处,需要同时进行绑扎处理,提高其电缆稳定性,防止电缆出现错位的情况。电缆绑扎工具有扎带、支架、夹具等,安装完成后,需要注重对后期电缆运行的维护和保养,保证电缆运行的稳定性。如果将电缆支架接入分级的另一端,要做好标记工作,用不同颜色进行区分,户外电缆顶端应该使用防雨罩进行加固,避免长期雨水影响使电缆受潮。电力电缆与绝缘电线有着一定的差异性,热量扩散速度比较快,但是散发比较困难,所以同长度下的电力电缆和绝缘电线相比,电缆的载流量比较小,正基于此,在电缆规划的时候,需要在主路和支路上预留一定的载量空间,不能让电缆满负荷运行。

3结语

电气设备是变电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变电所的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电气设备安装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采取合适的解决措施,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保证变电所能够更加稳定地供能。

参考文献:

[1]浦冬梅,刘必渝,程超.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技术要点分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26):54.

[2]裴勤锋,刘光辉,朱志伟.关于对变电电气设备出现的问题分析[J].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28.

[3]邵春燕,安琪飞,何海莹.对变电所电气设备安装技术和安装问题进行探讨[J].济南大学学报,2017(27):12.

作者:范维斌 单位: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