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电侧放开电力市场交易分析

时间:2022-12-07 09:19:15

售电侧放开电力市场交易分析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对电力的需求日益增多,电力用户的电力交易不断增加,而售电侧放开使得电力交易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基于此,本文将对基于售电侧放开的电力市场交易进行分析希望为相关电力机构的交易业务提供一些帮助和建议,更好地进行业务更新、组织设计与拓展服务。

【关键词】售电侧放开;电力市场;电力交易

在售电侧放开之后,国家电网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电力市场的交易也有了更多的要求。售电主体的不断涌入和增多,使得传统管理市场成员的方式出现变化成为了必然趋势,应对电力交易的相关业务进行优化与重新设计,把电力公司交易的业务和其他种类业务区分开来,让交易机构能够独立的运营,实现公平竞争。

1电力市场交易中的业务设计更新

1.1业务的变化。经过电改之后,相关电力机构的业务会出现一些变化。从市场的构成上看,传统单一的中长期电力市场将向现货电力市场与中长期电力市场两个市场的方向转变。从市场的模式上看,传统的分散式将向集中式与分散式两类模式的方向转变。从市场的体系上看,传统的两个电网企业分级自行管理将向省与区域的电力市场转变,并且不分电力市场级别。对于新的电力业务来讲,应对不同市场的成员与交易的需求进行支持,应对挂牌、集中竞价、双边协商等不同交易方法进行支持,对辅助服务、电力转让合同、跨区跨省、直接交易等不同种类交易进行支持,应对日内、日前、月度等不同交易计划编制进行支持,还要对签订和编制不同交易合同进行支持。1.2业务的设计更新。按照售电侧放开角度电力市场的交易要求及电力机构定位,对我国电网机构的业务蓝图进行规划,主要包括支持业务与核心业务,支撑业务分为风险防控、规划编制、市场建设、管理服务窗口、分析评估市场、电量电力平衡、电力交易窗口等,核心业务分为信息、交易结算、交易计划、交易合同、交易组织、成员管理等。

2电力机构的建设

2.1定位和功能的变化。经过改革后,电力机构成为一种不将盈利当作主要目标的独立机构,将电力交易的服务提供给市场主体,并通过政府监督确保透明、公开[1]。电力机构的工作主要是管理、运营和建设交易平台,以及市场主体的注册与管理等,涉及到分析市场运营、市场信息的与披露、结算依据的提供与双边合同等。2.2电力机构的建设。2.2.1组织形式的确定。电力机构相关意见中对电力机构的基本组织形式进行了明确,分别是会员制、企业子公司制以及相对控股公司制。由于电力产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使得电网经营公司和交易机构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一定联系,调动中心和电力机构应紧密配合,最好使用企业子公司制的基本组织形式。该形式具备交易成本低、保证中立、运营成本低、组建简单、推动改革步伐等多种优点。2.2.2电力机构的建设。对电力机构的功能进行定位,确定其基本的财务、编制、机构、职能等方面度独立且完整的,并且政府给予公共机构这一属性,具备干部人事方面的管理权。不过,电力机构的业务具有较高的专业性,不但需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也要对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等交易知识有较高要求,还具备数理统计的能力。当前市场上这种人才相对较少,一般都存在于以前的交易中心,电网公司应把当前人员当作基础,开展建设电力机构的工作。如果出现人员短缺的情况,应按照业务发展的要求公开招聘,选择优秀的人才录取,如果出现高管短缺的情况,应让市场委员会进行推荐,并根据相关流程进行招聘,严禁徇私舞弊的现象,使大家的利益得到保证。2.2.3增值服务的拓展。电力机构是不将盈利当作目的的机构,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为收取交易主体的手续费、年费、注册费等,使电力机构正常的运营得以满足。不过,要想使电力机构能够可持续建设,推动电力市场健康、平稳的发展,就应对各种增值服务、行业会展、风险保证、培训服务等进行全面拓展,这样不但能够使电力市场改革的步伐加快,还能将更多增值利益提供给电力机构,实现电力交易的快速发展。

3明确和不同市场成员间的关系

3.1市场交易的变化。根据相关电力市场规则,电力市场主要的成员有运营机构、经营公司、交易主体这三种,不同地区应通过相应建设的模式对电力市场进行建设,不同售电企业与发电企业等交易主体应根据自身需要对省或区的电力市场进行选取展开电力的交易,逐渐建立一个功能完善、交易种类齐全、规避交易风险的电力交易市场,从而通过市场力量在国家范围内对我国电力资源进行优化、合理配置。3.2明确和不同市场成员间的关系。3.2.1发电企业。从电力改革至今,发电公司变成运营的独立主体。在改革后,电力机构要将当电气公司当作供应电力的一方,将运营机组的情况的供给信息提供给他们,同时电力机构还要对交易进行组织,把发电公司的电力和售电公司与大用户进行交易[2]。3.2.2售电公司。售电企业在改革之后需要经过电力机构实现电力的交易,任何售电公司在交易电力的平台都应对交易规范进行遵守,电力机构应监督和管理好各个售电公司,防止不同售电公司间出现恶意竞争的现象,使电力交易市场能够稳定、健康的运行。3.2.3国家电网公司。根据电力机构相关意见,电力机构可使用会员制、企业子公司制与相对控股公司制,经过改革后,电力机构的地位和属性出现了一定变化,和国家电网是相互独立的关系。3.2.4电力用户。在改革之后,能根据电压的等级和电力用户分批分期的直接进行交易。只要具备准入标准的用户,电力机构都会将可靠、稳定的交易平台提供给他们。电力机构主要处理发电公司和电力用户的交易,并对售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完成交易后记录受理的交易。

4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电力市场交易售电侧放开之后出现了十分巨大的变化。基于此,应对业务进行设计更新。在对电力机构建设的过程中,要根据定位和功能的变化不断拓展增值服务,并明确和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用户等不同市场成员间的关系,从而使电力机构承担起电力市场枢纽的重要作用,开展多种业务,转变自身身份,推动电力市场建设。

参考文献

[1]井然.把握科学发展进程推动电力改革再深入———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8(19):40~42.

[2]陈敏曦.基于理顺电价形成机制的降价法则———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杰[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8(10):24~27.

作者:顾婧婧 史明涛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赣东北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