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开发电力市场论文

时间:2022-07-31 05:35:46

低压开发电力市场论文

一、低压电力市场的开发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电力部门对低压电力市场的开发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

根据电网的整体结构,普通用户供电电压需要达到0.4kV电压的等级标准,即0.1kV电压的线路设备需要与3kV的电压或更大的电压的线路设备满足电压之比1:3的比例,才能满足居民用户的需求,由于受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即注重发电环节,却没有重视用户供电需求的情况,导致用户用电供不应求的现象发生,产生这样的原因主要是各个电力部门没有足够重视低压电力市场的开发,其主要包括没有建立低压电力市场的规范管理体系、电力电气安装质检工作不到位、电气安全检查工作不到位、无监督验收检查工作等。

(二)电网结构的不合理影响了低压电力市场的开发

现阶段电力企业的供电网络系统还存在一定的缺陷,第一,电力企业供电能力不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虽然电力企业对供电电网进行了一定的改造,即改善了12kV或12kV以下的供电网络系统,但是,40kV或115kV的供电网络仍存在许多问题,即电力企业供电出现了瓶颈的现象。虽然大部分地区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电力的供应情况也得到了改善,但是有些地区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特别是农村地区,由于农村的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对电网改造的问题缺乏足够的资金,因此,电力部门为了减少改造的成本,注重农民生活用电的电网改造,却对农业生产供电网络设施的建设引起重视,对于农村的电力需求,在生活上,人们对电力的需求并不是很大,而对农业生产用电需求是比较大的,电网结构的不合理导致了农业生产用电需求很难实施。因此,开发低压电力市场,满足农村用户生活生产用电需求,但由于受传统的电网结构的影响,即过去的配电变压器设计的容量比较小,在一定程度上电网结构的不合理影响了低压电力市场的开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开发电力的难度。

(三)低压电力市场开发的营销理念较落后

由于受传统电力营销观念的影响,导致电力企业的员工市场经济意识不强,缺乏竞争意识,没有坚持“服务至上,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员工的服务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低电压电力市场的发展,另外,电力市场的营销管理体制的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市场的开发,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未建立完善电力市场开发管理体系,包括电力市场营销战略系统、电力市场营销计划系统的建立,同时电力企业人员对电力市场的调研、市场分析策划、营销技巧等方面也比较薄弱,低压电力市场的网络系统结构也建立的不完善;第二,低电压电力市场的市场开发管理体制不完善,由于没有建立一套规范化、科学合理化的电力市场开发管理体制,包括电力市场调查制度、电力市场营销分析策划制度、电力市场信息的有效集约型制度、电力市场营销费用保障等制度,导致电力市场的经济受到限制。第三,电力企业的员工不能满足电力市场营销工作的需求,缺乏专业的市场开发营销人才,大多数员工的专业技能都不强,综合素质也较低,甚至电力企业没有合理利用企业的人力资源,如抄电表、查电表的工作人员,其主要工作是忙于日常业务的办理,导致这些工作人员没有足够重视电力市场信息的收集整理。第四,电力市场信息缺乏有效集约型,由于电力市场信息涉及到多个方面,如市场营销、营销计划、电压调整、抄表、用电查表等工作,由于这些工作都是分散的进行开展工作,在进行电力市场分析策划等过程中,缺乏集约型的市场信息,导致电力市场的信息不能充分被利用在电力市场营销策划中,进而导致电力市场营销工作不到位。

二、电压电力市场开发实施措施

(一)建立低压电力市场规范管理体系

加强低压电力市场的规范管理,有效的进行电力市场的开发。第一,加强低压电力企业的资质监理工作,即企业对电力市场的开展工作进行每年一次的年度审核,对电力市场的固安装固定资产、经营策划方案、电力市场技术力量等工作进行审查,从而加快电力企业工程的建设。第二,加大低压电力安装技术员工的技术培训,根据《电力法》,建立安装电力设备的施工单位,并且施工单位的员工的技术能力需要得到电力企业的认可,通过进行技术考核,拿到职业证后才可进行电力安装工作。第三,建立低压电力安装规范流程,首先申请预定用电安装、然后根据现场情况进行电力线路设计,其次进行用电线路施工安装,再者进行电力工程竣工验收,最后保障用电正常运行。电力企业对用户办理用电申请手续时,应要求用户填写用户业扩报装单和低压工程报装单等两张传票,通过按规定的流程进行低压用电安装的流程,从而体现“客户至上”的优质服务;第四,建立低压电力工程总公司,包含监察人员和电力管理人员,其对低压电力工程施工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管理、系统性的管理、施工全过程的管理等,从而确保电力工程的施工安全、电力工程施工质量、保证电力工程施工工期、保证电力的优质服务等规范体系;第五,采用统一的用电收费标准,根据国家的规范体系,使低压电力市场正常运转。通过低压电力工程总公司建立统一的用电预算审查方案,同时各个电力分公司的用户用电设计方案及预算审查,及时向总公司报告预算审查方案并上交用电需求资料档案,从而总公司的电力员工及时对用户用电需求进行用电工程的决算,从而确保电力工程的顺利进行。第六,建立标准低压电力工程评价评估体系,低压电力工程施工完成后,对电力的工程进行评价工作,为用户建立评价体系表,选择合格工程、不合格工程、优良工程,通过评价工作体系,从而确保施工队伍按照规范流程进行运作,从而为用户树立良好的形象。

(二)低压电力市场开发营销策略

建立健全的低压电力营销技术支持系统,包括低压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用户服务技术支持系统、智能化的自动抄表电力系统、用户用电缴费技术支持系统、低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等,电力营销技术系统之间是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的,各个部门应根据实际需求,建立各个项目的技术支持系统并进行有效的整理,从而使电力技术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对于低压电力的营销策略,坚持用电节能、优质营销、服务营销策略原则,从而体现低压电力市场服务至上的营销策略。坚持用电节能的营销策略,即对于不同时段的用户用电使用情况,通过制定不同时段的用电电价,例如用户在23:00~7:00期间,用电电价调整为打八折消费用电;对于国有企业、私有企业等大型企业,同样采用不同时段的用电价格,从而有效的调整用电高峰期供不应求的情况。加强优质服务的营销策略,即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电网的改造和建设不断地发展,电网是用户用电运输的枢纽,因此,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采用优质的电线电缆材料,从而确保低压电力供电安全性、稳定性,使线路供电的电压、电流保持稳定性。根据目前的供电情况,低压电力市场基本上满足了用户用电的需求,若想达到国外发达国家的用电质量水平,则还需要不断改善用电的供电水平及技术。另外,提高供电服务营销水平也是低压电力市场发展的重要环节,低压电力营销策略的主要工作是确保低压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水平,而电力企业的服务水平主要受电力企业员工素质的影响,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改变传统的服务观念,电力企业员工应树立竞争意识及市场营销观念,定期的开展电力企业的服务营销技术培训,从而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进而提高企业的服务水平。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低压电力市场得到不断的发展,现阶段电力企业供应用电相对能满足用户用电的需求,因此,低压电力市场在电力市场竞争中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体现电力市场的社会性、政策性、技术性、规范管理体系,特别是低压电力市场的规范管理,建立完善的低压电力市场规范管理体系,确保电力市场的有序开展,从而开发低压电力市场。

作者:张德斌工作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广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