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纪检监察探析

时间:2022-04-25 03:41:13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纪检监察探析

摘要:在我国,电力是国民生的保障,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保证国民生活质量和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发挥重要力量。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能够保证其他企业的电力需求,促进经济社会的整体提高。在电力企业发展中,纪检监察是重要的保障,所以,在科学发展观下,电力企业要提高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视,制定制度和完善队伍。本文基于科学发展观,探讨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电力企业;纪检监察;三不能;一深入

新时期,电力企业不断发展和壮大,实行改革已经是必然趋势,为了使改革顺利进行,电力企业必须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纪检监察工作,由此可见,纪检监察在改革中具有重要作用。在科学发展观下,该如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是电力企业需要探讨的重要问题。

一、监察工作概述

1.主要任务

电力企业中,纪检监察的主要任务有建设和完善领导队伍,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各项决策能够顺利并如期落实。此外,电力企业还需要建立纪检监察制度,利用制度,保证纪检监察工作的认真开展,切实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达到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目的。纪检监察工作能够加强对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将重点放在预防上,把腐败问题扼杀在摇篮之中,规范制度是为了绝不姑息在工作中违反规定的行为。另外,纪检监察工作的完善,能够更好的做到以人为本,从根本上维护广大用电客户的根本利益,因而企业必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行风建设,保证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2.开展现状

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是新时期的需要,主要目的是防止电力企业的腐败,帮助企业进行行风和廉政建设,由其主要任务可见,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具有巨大的作用,同时也承担着整个企业反腐倡廉的重要责任。尽管纪检监察工作是电力企业发展的支撑力量,但其不是独立存在的,需要电力企业各部门的配合和协调,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纪检监察的作用,但由于配合不到位,在纪检监察实施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还需要不断进行协调,和企业各部门进行沟通,解决问题。从目前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实施现状来看,存在重视形式、看轻效果、重视查处忽视预防的问题,这样的工作方式和态度,使得电力企业无法完善廉政建设,提高廉政建设水平。

二、二个不能

电力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纪检监察的质量,需要对企业管理和监察现状进行分析,将重点放在廉政建设上面,保证纪检监察工作上升到新的层次。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好的团队是保障,因而需要建设一个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团队。此外,还要做好纪检监察前期的调研工作,了解具体情况,通过分析和探讨才能推陈出新,解决面临的新问题。

1.团队建设不能懈怠

科学发展观下,电力企业实施改革,不仅要注重经济效益的提高,还要注重自身的管理,特别在腐败问题严重的现今,要积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因而纪检监察团队的解决工作不能懈怠。建设好纪检监察团队,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纪检监察人员要转变观念,认识自身监察的主体对象,纪检监察人员只有通过学习,完善自身能力,改变老旧思想,才能适应科学发展观下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而增加工作的创新性。其次,制度的完善是保证。电力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要有制度作为后盾,健全和完善纪检监察制度,才能保证工作有制可循。制度中要明确预防和惩治,在问题没有出现前,要根据制度有效进行预防,当问题出现时,利用权威的制度进行惩治,做好有制可循,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作为纪检监察人员,其行为也要进行规范。科学发展观下,监察人员的思想意识需要改变,将具体要求完善成制度,具体落实到工作行为上。所以,电力企业不仅要壮大自身的纪检监察团队,还需要对他们的工作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完善制度,以制度监管纪检监察人员的行为,使他们能够以电力企业的和谐稳定出发,保证自身的纪检的同时做好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

2.调研工作不能缺失

电力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进行纪检监察调研是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纪检监察开展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调研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高低。所以,开展实际调研工作的人员,要冲到电力企业反腐倡廉的最前线,了解最有效、最客观并且有质量的调研信息,保证所调研得到的信息不带自身的主观情感,这样才能公正的开展反腐倡廉监察工作。另外,调研工作要制定重点,调研结束后要进行研讨,只有将调研工作落实到实处,并且认真细致和到位,才能使后期开展的纪检监察工作更有顺利和有条有理。

三、一个深入

新的科学发展观下,电力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要根据具体的社会变化进行一定的改变,消除一些旧的不适应发展的思路,使电力企业的反腐倡廉监察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没有束缚和阻碍。严峻的经济形式下,电力企业如果再固守原有的管理和监督模式,必然会使纪检监察工作难以开展。因此,电力企业要组织监察人员深入学习新的思想,根据新的形势制定和深化新的符合发展需求的工作机制,当企业内部出现各种腐败现象,能够有预用的解决措施,进而保证纪检监察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率。

四、结语

科学发展观下,电力企业需要进行改革,特别是反腐倡廉方面,需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保证企业领导的领导水平和执行能力,此外,我们还应该清楚,纪检监察工作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率和给用电客户提供的服务水平。因而,电力企业需要做好自身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升电力企业在用电客户心中的形象,达到反腐倡廉的目的。科学发展观下,完善和创新是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趋势,也是电力企业在经济社会不断前进的动力。

作者:严志毅 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

参考文献

[1]彭艳.新形势下做好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3,(23):82-83.

[2]成光辉.新形势下做好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措施[J].低碳世界,2015,(31):157-158.

[3]杨春涛,徐康亮.新形势下做好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措施[J].科研,201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