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电力财务公司的账款管理方式

时间:2022-04-25 03:28:44

论电力财务公司的账款管理方式

电力财务公司提供保理业务,创新服务

电网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具备较大的优势财务公司提供应收的账款的保理业务给不同的电网企业,既可以让债权企业低成本、迅速的对资金进行筹集,对应收账款带来的风险有效的进行规避,对融资新渠道进行开辟;同时,通过保理的业务财务公司充分的发挥了其专业的优势,将新盈利增长点进行拓展,互惠双赢局面有利的予以实现。除此之外,财务公司因自己独特的优点,具备较大的提供保理业务的优势,具体表现如下:企业可有效的对应收款风险进行规避财务公司对买方的信誉额度核准之后,对于那些无任何的商业纠纷应收账款,可为企业提供最高百分之百的对买家信用风险进行担保;依据无追索买断式保理方式,短期之内,企业可尽可能的对应收账款额度水平进行降低,对应收账款管理成本、坏账成本及机会成本进行节约。有利于强化集团资金的整体运用财务公司通过保理业务对各个级别的电网企业进行管理内外部的应收账款,一方面是财务公司在结算业务方面的深化和延伸,可扩大结算范围,提高结算量;另一方面可以创造新型中间的业务品种,可对财务公司本身业务范围有效的进行拓宽,增加业务盈利增长点,这一定有利于提高集团整体的资金运用的效率。企业减轻了资金缺乏的压力针对接受保理的应收账款,按照之前约定比率财务公司可提供即时融资,就像筹措一笔短期的融资,而且这个类型的融资不需要对企业的负债进行增加。企业如果得当的使用,还可循环的对财务公司对具有保理业务的财务公司的授信额度进行使用,最大程度对保理业务融资功能进行发挥,成本会比短期的银行贷款利息成本低很多。提高收款能力及收款及时性由于财务公司金融方面网络、人才及系统的优势,给企业提供了管理应收账款的服务,对企业的信用调查和应收账款的催收开支大大的减少;双方由于都是企业集团的成员单位,对客户信用状况财务公司有比较多的了解,可有利及时的将保证账款收回。对财务报表进行改善。依据无追索权买断式的保理方式,在短期内企业可对应收账款余额大大的降低,将应收账款周转的速度予以加快,将财务报表资产管理的比率指标进行改善,有利于企业在其他商业银行的融资。

财务公司提供应收账款保理的程序

提供充足的保理种类在对应收账款的保理业务进行推行的过程中,首先对于财务公司应依据企业经营情况、对风险承担能力、筹资能力,努力提供丰富的保理业务品种提供给客户企业去选用。例如无追索权保理适于对买方信誉企业并不是很了解的情况,或面对的是信誉度比较差的客户群体,相应的,财务公司必然要收取较高的保理费用;于此相反的是有追索权的保理,相对来说风险较小,因此,可允许降低收费标准。签订合适的保理合同第一,对应收账款保理合同内容进行明确。债权应具备可让与的特性,应确定企业可对应收账款进行转让,如果不是这样,即使签订合同,也很难执行。为确保保理业务可在买方拒付的时候收回账款,财务公司和企业应该在合同里对应收账款期限及支付的方式进行注明。第二,寻求公正的应收账款的保理合同,对当事人权利更好的保证。公证人可以为财务公司与买卖双方签订保理合同提供法律咨询,对保理业务进行规范。最后是签订合同,转让应收账款的债权。企业在开出发票后将发票副本送交财务公司,财务公司在规定程序审批的保理业务授信额度内,根据发票金额按事先商定的比例,向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负责催收账款,提供销售分账户管理,待买方付款后,财务公司向企业支付余下的款项。此时,企业可以比较放心地把应收账款让与财务公司管理。

综上所述,在对三优一强电网企业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成分发挥电力财务公司自身的金融优势,不但可以满足电网公司的财务集约化的管理需要,还可以长足的满足各级电网企业的发展。通过对保理业务进行提供,财务公司可进一步对自身的企业集团融资中心、信贷中心、结算中心、信息中心进行完善,对企业集团金融窗口功能进行定位,对企业集团及各级电网的企业发展进行支持,慢慢的成为企业集团和它成员单位的投资顾问及理财专家。

本文作者:高峰亭工作单位:中国电财福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