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技术移动课堂建设思路

时间:2022-07-28 08:36:33

电工电子技术移动课堂建设思路

【摘要】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越来越成为大学生不可或缺的生活和学习的工具,微信也成为当代大学生获取资讯和知识的重要渠道。本文以微信公众号“DHU电工电子学习圈”为例,从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在教学中的实施与教学效果等几方面展开,探讨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加强移动课堂的建设,更好地提高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效果。

【关键词】电工电子技术;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移动课堂

1引言

1.1高校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特点与现状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是面向非电类工科本科专业开设的技术基础课,主要目的是通过电工电子理论与实践教学,让非电类工科专业本科生即未来的各行各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掌握亟需的现代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知识与技能。一方面,电工电子技术兼具较强的专业理论性和实践性,随着新技术、新器件层出不穷的出现,课程的教学内容也不断变化,而且随着各个专业的培养计划的调整,电工电子技术教学的总学时数在相应的减少;另一方面,传统电工电子技术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形式单一,主要以教师讲授和学生被动接受为主要特征,通过教师语言和PPT等工具的应用和演示来完成知识的传授,在这种“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下,教师是主动者、支配者,学生则是被动者、服从者,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被严重束缚。如何在新形势下,将新技术手段与传统课程教学相结合,提高课程教学的效率,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成为高校电工电子技术教学改革的难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海量的资讯和新型的信息传播手段正在冲击着大学课堂,但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为改变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机遇。因此,借助新技术、新媒体,形成便于学生随时随地自主学习的电工电子技术移动课堂,将电工电子技术的教学活动从线下课堂延伸到线上,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校园延伸到社会,成为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索的新方向。

1.2基于微信公众号的电工电子技术移动课堂的可行性

目前,微信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应用最火的APP之一,微信也成为大学师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重要手段。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在2012年推出的信息推送平台,能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信息的快速传送和交互,为教育领域实现“互联网+”智慧教学提供了高效的平台和新型的教学方法。近年来,微信公众平台在大学理论与实验教学方面已经有了相当广泛的应用[1-3]。微信公众平号的多媒体传送以及即时交互的功能非常适合电工电子技术教学的特点,能够将电工电子技术理论知识、教学资源、实验过程中的实验现象等实时、直观、生动地推送到学生的微信上,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在课堂内外、学校内外的自主学习。可以预见,微信工公众平台在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上的应用,将更好地促进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有力地满足新形势下学生对在线学习的需求,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创新性人才发挥积极作用。

2微信公众号的建设

2.1微信公众号的建设思路与目标

发挥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优势,充分考虑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课前、课中、课后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师生之间的互动关系、专业背景知识、技术的前沿发展、实验仪器认识、各类实验现象等,提高学生学习情趣,拓展学生对电工电子技术知识的掌握,通过公众号的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

2.2微信公众号的组织与运营

由于是用于电工电子技术教学的微信公众号,涉及专业内容多,使用面广,只有完善的组织结构才能保证微信公众号的长期平稳的运营。首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作为总体负责人,负责资源的协调,微信公众号的结构设计、栏目设计;其次,素材负责人负责教学资源的搜集、材料撰写、图片和视频拍摄等;最后,技术负责人负责公众号的日常运行、栏目的更新、文章的推送、粉丝的反馈互动等方面的工作。

2.3微信公众号的功能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微信公众号命名为如图1所示的“DHU电工电子学习圈”(以下称本公众号),面向东华大学所有的电工电子类课程。所有的课程资料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学生,学生可以通过扫二维码或者微信搜一搜加入“DHU电工电子学习圈”。根据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知识点多而且繁杂的特点,本公众号运营团队对课程资料进行碎片化整理,汇编成包含视频、图片、语音等多种形式的知识点专题推文,而且会根据课程进度,实时推送到学生的手机端,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同时,本公众号设置了如图2所示专栏。精华一级目录下设置视频学堂、常用仪器和操作、经典教材下载、科学技术史等专栏。其中,视频学堂部分主要给出常用电子元件和电路模块的教学视频,这部分内容与理论教学相匹配,将电子元件的工作原理更直观地呈现给学生;常用仪器和操作部分以视频的形式介绍常用的电子仪器的工作原理及其操作方法,让学生更好地提高实验技能;经典教材下载部分给学生推荐大量的经典教材以及电子元器件厂商推出的参考书,对于开阔学生视野,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大有帮助;科学技术史专栏主要电子技术发展历程以及伟大科学家相关的文章,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学科的发展历程,理解人类在发展科学与技术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激励学生将来投身科学技术,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而不断奋斗。Multisim软件作为一种功能全面、操作方便的电路仿真软件,在电工电子类课程的教学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4-6],对提高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实际的电路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所以,本公众号上设置了Multisim相关的栏目。在Multisim一级目录下设置了入门教程、视频教程、参考设计等专栏,以帮助学生学习Multisim电路仿真软件,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提升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入门教程以图文的形式向学生展示了Multisim软件安装、虚拟仪器使用、仿真等过程;视频教程是教学团队录制的Multisim的教学视频,包括软件介绍、软件仿真具体操作步骤、虚拟仪器使用、DC参数扫描、AC参数扫描等功能,并且提供了若干电路仿真案例的仿真视频,对提高学生电路仿真的能力有较大帮助;参考设计部分提供了基于Multisim的电路实践案例,进一步帮助学生使用Multisim来解决实际的电路问题。

2.4微信公众号在教学中的实施效果

本公众号主要面向东华大学选修电工电子类课程的本科生,主要目的是辅助电工电子课程的教学。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取多媒体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此外,教师通过多种渠道获取在线学习资源,比如高质量的在线慕课,专家讲座视频,通过微信号推送给学生,很好地推动了学生在线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实现了有效互补。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符合互联网时代学生的学习习惯,能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进一步结合微信群与微信公众号,师生可以实现高效的交流互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也可以随时随地地了解学习的学习过程,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3结语

本公众号已经建设运营近四年,关注量超过三千,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方面初有成效,有效解决了传统电工电子课程课堂教学的不足。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本公众号将进一步完善科学技术史专栏,以在线的形式推行课程思政,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郭宏,吕祎晖,杨大伟,等.有机化学实验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建设与实践[J].轻工科技,2019,35(4):79-80.

[2]胡芳馨,郭春显,杨鸿斌,等.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大学物理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2019(11):155.

[3]蔡鹰,黄娜,罗少杰,等.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平台微信公众号的构建探索[J].实验技术与管理,2020(7):15-18.

[4]张肖强,郑辛星.Mulitisim仿真技术在《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20(13):71-72.

[5]张雪莲,张媛,郑秋菊.Multisim在数字逻辑电路课程设计中的应用——以分频电路为例[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20(11):36-39.

[6]郑三婷.浅谈Multisim仿真软件在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20(12):121-122.

作者:陈根龙 刘浩 邓开连 尚建华 张永芳 徐海芹 任立红 单位: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