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网络维护研究

时间:2022-04-28 10:58:56

有线电视网络维护研究

摘要:有线电视在运行中,传输网络会受到诸多因素影响,有设备因素、气候因素和有线电视施工因素等。平时工作人员要重视有线电视网络的维护工作,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故障,保障有线电视网络顺利运行。本文分析了常见的有线电视网络故障类型,并总结了提高有线电视网络维护质量的策略。

关键词:有线电视;网络维护;管理维护

1有线电视网络的优点分析

有线电视的信号传输和播放,使用的一般是同轴电缆、光缆等平台,因此,有线电视网络覆盖面积大、信号强、兼容性好,且近年来我国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投入巨大,基本上各个城镇都有信号覆盖,有线电视画面清晰、色彩鲜亮,给用户带来了很好的观看感受;通过技术不断革新,有线电视网络的传输渠道增加了,采用了邻频道传输技术,将空闲的广播电视频道转化为增补频道,信号传输更加顺畅,画面清晰度进一步提高。我国有线电视网络传输的节目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娱乐性更强。

2有线电视网络管理的难点

2.1网络设备和管理体系陈旧。近年来,虽然我国大力投入资金和人力建设有线电视网络,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不少网络设备和管理体系已经难以满足用户需求,特别是在农村,这种现象更加突出。上述原因导致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起点不高,环境因素对信号传输的影响、线路老化影响传输质量、网络结构有待优化等不利因素都影响着有线电视网络的管理和维护。2.2技术人员水平和素质不高。有线电视网络规模增大,相应管理和维护工作量也大大增加。但我国有线电视网络管理和维护技术人员、团队等,不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很难满足需求。一个团队负责好几个区域的管理和维护,成为较常见的现象,且很多年轻人才不愿从事这项工作,技术人员年龄普遍较大,再加上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和系统的学习,缺乏知识和技能储备导致管理维护质量不高,遇到问题难以及时解决[1]。2.3外界因素影响比较明显。我国有线电视覆盖面积广泛,且大多建设在空旷的室外,雷雨天气中,设备器件容易受到雷击而损坏,当天线方向出现偏移时,也会影响信号传输,给管理维护带来了一定困难。

3有线电视网络常见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3.1不显示图像。如果出现不显示图像的问题,技术人员先要检查网络连接情况,查看机顶盒与设备的连线是否正常,如果线路受损或连接不正确,都会导致电视不显示图像。同时,技术人员还要检查机顶盒视频线是否插在了电视机的正确位置上,视频线的颜色应该与电视机插孔的颜色一致。其他一些因素也会导致不显示图像的问题,例如:线路质量差、信号不好等,技术人员就要检查室内外线路或者检测电平信号。没有正确授权也是不显示图像的原因之一,只要和管理人员联系解决授权问题即可。3.2搜索不到频道。当电视机搜索不到频道时,需要考虑的情况一般是:用户使用了分支支配器、电视连线不规范或有漏电干扰的问题;或者是室内外分配网络存在问题。有的用户虽然没有使用分支分配器,但没有正确连接线路,电视机搜索不到频道。数字电视对信号电平有要求,如果用户连接不规范,阻抗不匹配,电视机就无法搜索到频道。要解决这个问题,只需要正确连接线路,或换用正规分配器即可。3.3画面重影。重影也是有线电视常见的故障,这是因为信号从不同的线路达到电视时没有同步造成的。重影也有左右重影和前后重影两种形式,如果电视机所处环境有较强的磁场,那么就容易出现左重影问题,这是由于磁场干扰造成的。出现右重影一般是由于接触不良或者反射波造成的。解决这两种重影的方法是将电视机放置在磁场较弱的环境中,也可以改用具有较强屏蔽性能的电缆来减少磁场干扰,同时,还要检查电视机线路连接状况,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1]。3.4分支分配器故障。分支分配器出现故障会严重影响电视信号,技术人员需要通过测量电平的方式来检验设备故障的严重程度,然后根据故障具体情况更换配件。分配器隔离度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系统,分配器一般应用于线路而不是应用于分配入户,但不能有空头问题[2]。

4有线电视网络维护的有效方法

4.1切实重视有线电视网络维护。虽然我国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影响因素众多,导致了很多问题,影响了电视节目播放质量。有关部门必须重视有线电视网络的管理和维护工作,要精确了解网络的布局情况、设备状况和相关参数等,有线电视网络和设备的配置文件也要做好备份。加强有线电视网络配线架、布线等的建设,实现科学布线和配线。要对有线电视网络的连接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出现的问题并尽快采取措施排查隐患,精确定位故障部位以防影响网络传输质量。当出现问题时要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为有线电视网络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4.2提高有线电视网络管理维护人。员的素质水平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水平,直接影响到有线电视网络是否能够稳定运行。高水平人才在管理维护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一定要坚持择优录取的原则引入高水平人才。在区域管理划分中,要注意分配的科学合理,确保每个区域都有专业的管理人员监督和管理,对技术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可以通过开设讲座或聘请专家讲课等方式进行,日常工作中也要督促技术人员坚持学习,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实现素质和技能与时俱进。4.3严格遵照规定进行有线电视网。络管理维护技术人员必须遵照规定和标准进行管理维护工作,网络出现故障时首先要定位故障并分析故障类型,为解决问题作好准备,结合工作经验制定解决方案,全面检查网络和设备并解决故障。如果还发现存在别的隐患,也应一并解决防止出现问题。制定定期管理维护制度,每月或每季度,每个区域的技术人员都要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检查。特别是某个地区发生自然灾害时,要及时派遣技术人员维护该区域的有线电视网络,检查设备是否受损、线路连接是否正常等。对于偏远地区有线电视网络的检查,可以采取抽检的方式进行管理和维护,同时要听取用户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维护管理工作质量,为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2]。4.4加强有线电视网络检修。很多有线电视网络设备已经运行了几年甚至十几年,这些线缆、设备和部件经过长时间运行后,势必会出现磨损、老化等,性能降低,且很多设备都处于室外,阴雨天气、雷电、低温高温等因素都会影响设备,导致传输信号受干扰,因此,技术人员要定期对网络进行检查维护。例如:某个地区夏季降水丰富,雷雨天气比较频繁,分支器、放大器可能遭受雷击或者出现进水问题,出现问题时技术人员要尽快准备检修设备,快速恢复电视信号,提高用户对服务的满意度。定期收集用户感受和建议,对于与放大器相邻的用户,要测试输入输出电平值并收集测试数据,分析有线电视网络的运行状况,总结管理经验。

5结语

对于有线电视网络的管理和维护,要做到问题各个击破,提高管理和维护的整体水平。有线电视丰富了人们的娱乐生活,其管理和维护也要同步跟进。广电局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和办法,不断提高管理维护工作质量,确保有线电视网络能够稳定运行,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参考文献:

[1]吴史.有线电视网络中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22):126-128.

[2]张小钫.有线电视网络中线路放大器的维护维修技术要点[J].科技展望,2016,26(9):74.

作者:范未存 单位:嵊泗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