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质量

时间:2022-11-19 09:06:22

如何加强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质量

摘要:当前,有线电视针对运营性、产业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扩展,有线电视想要获取更大的市场就需要不断提高其服务水平和网络传输质量,但目前有线电视网络传输仍存在诸多问题,在此,本文将从如何加强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质量等多方面加以阐述。

关键词: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质量

有线电视也叫电缆电视,是由无线电视发展而来,最初是指“公用天线电视”,现在指所有被用来将视频信号传输到社区和居民家中的电缆或光纤铜缆混合系统,最早的有线电视网络被用来实现广播电视节目的简单在传输,而如今,有线电视网络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大面积的覆盖,目前比较典型的有线电视系统主要由信号源部分、前端设备部分、干线传输部分以及用户分配部分等四部分组成。

1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质量现状

1.1出现的频道图片和声音不能保持一致。就目前而言,当有线电视系统对电视节目进行传输时,通常是数十套节目在同一时间内进行传送,然后由频道调制器把音视频信号转化为射频传入混合器,进而将混合后的频道群频信号通过传输网络输送给用户,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有某一频道调制后的音视频信号存在差异,那么用户在更换频道时就会出现图片、声音以及电视的亮度的改变,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用户的电视体验。1.2有线电视网络传输干扰源较多。当有线电视处于工作中时,经常会出现电视节目画面不清晰,画质感较差,图像翻滚以及画面闪烁和噪音出现等情况,这可能是因为前端设备没有很好的接地,使交流电源和其他电源杂波进行混合产生了干扰信息,除此之外,还有可能是因为,有线电视前端的机房附近有其它通讯设备,从而导致电视节目受到来自其它设备的干扰,导致电视出现黑白画面的现象,出现此类情况就应该找出这些干扰通讯,使其远离有线电视。1.3光发射机对有线电视传输的影响。对于有线电视来说,其前端使用最为广泛的就是光发射机,而光发射机在运行过程中对网络传输质量有许多影响,其一是当光信号借助光纤传送到光接收机,光接收机功率过高时,会使射频信号质量严重下降。其二是光电射机在进行射频信号输入中,需要电平值超过一定范围,对系统进行电路保护,而当电平值过低时,光调制度也会降低,这样就会引起传输信号质量下降。其三是激光器的正常工作需要的电压标准非常高,但是,其他部件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寿命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2加强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质量的措施

2.1将有线电视网络前端调整好。有线电视的前端系统是指在有线电视系统中用以处理通过天线收到的和自办的电视信号并使之适合信道传输的一系列设备,其作用是将信号源送来的多套电视信号进行必要处理,然后将其混合成一路信号送到干线传输系统,所以说,有线电视网络前端对电视播放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了能确保用户正常观看电视,保持音频和视频处于同一频道上,就需要工作人员对电视前端的调制设备进行统一的调试工作,将音视频调制幅度过大的频道利用卫视调制器和接收器使其降低到合理程度,这样就可以帮助用户解决音视频问题,并且,工作人员要不定时对这些设备进行检查和更换,以免给用户带来不好的用户体验。2.2消除电视网络传输系统中的信号干扰。从理论上来讲,工作人员在对有线电视进行设计和施工时要对传输系统的损耗进行补救,但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许多插件会直接裸露在空气中,从而进一步发生氧化,除此之外当发生恶劣天气,比如下雨,闪电时,这些传输系统就会发生意外损耗,甚至更为严重的就会中断信号输送,情况比较糟糕时,就会发生接头处漏水,那么就会发生信号短路现象,所以,有些用户在下雨天观看有线电视时,经常会出现画质模糊,画面感不强,这些都是接头的接触不良引起的,针对此类情况,工作人员在进行线路安装时,就要注意到这些问题,要对每个接头都加一个热缩管,然后进行一系列的氧化措施,将热缩管移动到接头上,再进行加温,这样电线的接头就会处于密封状态,就会有抵挡恶劣天气的能力,那么电视信号的强度也会加强很多,除此之外,在比较偏远的地区,这种加强信号的装置要更为全面和牢固,工作人要多次对信号干扰进行测试,以保证用户正常的电视使用。2.3合理发挥均衡器作用。对于有线电视来说,均衡器可以补偿衰减性,若要使均衡器发挥到最大作用,就一定要注意均衡器上限频率和系统最高频率,当两种频率不相符合时,就会出现信号衰减或者是系统上限频率出现衰减,针对此类情况,工作人员在对其安装时应该注意并确保均衡器上限频率和系统最高频率保持一致,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在换台、音量调节时,要尽量使用接收器对输出的信号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调节,这样才会避免更多问题的出现。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有线电视的普及与推广,有线电视的网络传输质量严重影响着有线电视的节目效果,就目前看来,有线电视网络还存在着一些诸如音视频不同步,网络传输干扰源过多,光发射机传输影响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维修与处理,并不断改进探索新技术,并且要切实做好有线电视安装前工作,保证信号畅通,不受自然天气的干扰,争取为用户提供质量更好,更为便捷的网络节目。

参考文献

[1]毕卉琼.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质量的技术要点研究[J].信息通信,2012(83).

[2]周宏,孙清.浅论如何提高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质量[J].电子世界,2012(21).

作者:郭强 单位: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