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管理农村有线电视研究

时间:2022-03-28 09:42:19

计算机管理农村有线电视研究

摘要:进入信息化时代以来,计算机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农村有线电视用户多、分布广,要想查阅方便,更好地利用数据为相关工作提供便利,必然离不开计算机的强大支持。要管好农村有线电视海量数据,适应人们的理念和技术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特别是实现对公司的改造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广电从业人员要引起高度重视。为了更好地运用好计算机,本文谈谈利用计算机技术管理农村有线电视应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计算机;农村;有线电视

1硬件配备方面应注意的问题

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构成复杂,主要包括快速式以太网、交换式以太网、ATM、FDDI、千兆/万兆以太网这几个类型。在上述几类计算机网络技术中,以千兆/万兆以太网技术最为成熟,其有较大的升级空间且成本相对低廉。在农村有线电视管理信息系统中,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设备构成包括路由器、服务器以及交换机这几个部分。其中,局域网可支持ISP网络与局域网网络的连接,可通过数据语言、拨号以及ATM等多种方式完成介入。当前,农村有线电视计算机管理系统结构模式多为三层的星型拓扑结构,结构中第一层设置为主干交换机,第二层设置为交换机,支持多个子系统数据信息的交换,两者间通过光纤线路实现连接。地级市应对全市查看,县(市、区)应对辖区各乡镇管理进行查看,乡(镇)应对各户情况进行查看。

2计算机在处理农村有线电视信息化时应注意的问题

农村有线电视有通过无线连接的,有通过光纤线连接的,偏远山区也有用接收机和无线数字电视接收机的,其共同特点是复杂和技术性强,信息也往往是海量的,这些信息经过处理后,对指导工作非常有用。因此,网络安全策略是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现代人,想获取某方面的资料常常用病毒破解,而用户仅用配备常规防火墙软件以保障数据信息安全,或通过VPN连接的方式与其他企业进行信息共享,这种做法是远远不够的。为确保网络安全,仍然需要通过一种更加谨慎与可靠的方法来完成对IP地址的隐藏以及与其他网络的隔离。除此以外,在主干交换机与网管工作站连接的前提下,广播电视工作人员可以尝试以各类网络管理软件为依托,掌握网络运行的实时性变化,动态监测网络资源配置、网络拓展、功率、距离以及用户构成等方面的信息,支持自动化管理、工作备份、调度以及操作等功能的可靠实现。当然,系统运用中仍然存在一定的漏洞。对此,还必须借助一些全新的技术手段以保护信息安全,如把用户资料、用户名、技术分类型号等都用户防盗技术中。

3计算机管理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数据处理时应注意的问题

农村有线电视的信息处理涉及方方面面,有若干数据产生,数据往往是非常巨大的,一般是满足农村有线电视发展的需求。为满足这一要求,可尝试以SAN技术为依托构建专门面向农村有线电视的集成化数据储存中心。每日新增数据信息需及时进行备份。定期备份的同时,以关系数据库构建数据管理模块,借助其在数据处理方面的分布优势,以及对C/S、B/S结构体系的支持,形成开放体系,为用户海量数据的并发性处理提供支持,并更好地面向联机事务提供解决服务。在此过程中,还必须构建面向农村的有线电视EDI工作系统。其主要依据是: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体系中,用户、系统以及银行等主体之间的关联性非常紧密,业务往来中会产生大量且复杂的单据信息,为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节约成本开支,就必须构建基于EDI的工作处理平台。在该平台中,可依托WebEDI方式实现报文的网络传输,以InternetWebServer为基础,在Web系统所提供平台上完成表格的构建与开发。以该方式所构建的EDI数据处理中心可经映射与翻译的方式将所提交单据转换为报文格式并传输至目标邮箱地址。电子仓库作为电子商务系统的核心所在,必须以仓库、配送以及运输网络的电子化构建为依托。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数据处理的过程中,应加强运输网络的横向连接,纵向连接分销网络,提高电子商务网络体系的布局合理性水平,以提高网络结构的现代化、高效化水平。

4结语

计算机管理框架下对农村有线电视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当前广播电视发展领域的重要方向与趋势之一,尤其在计算机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农村有线电视的发展正突飞猛进。作为农村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必须紧紧跟随前沿发展动态,加强学习与探索,提高理论基础知识及实践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农村有线电视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刘荣 单位:达州市广电公共服务中心新村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