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与检修探析

时间:2022-05-14 10:35:44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与检修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地面数字电视得到广泛应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管理、维护以及检修工作在保障数字电视内容稳定传输中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主要针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维护及检修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并探讨有效、完善的维护管理方案,以期为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应用提供良好保障。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检修;维护;措施

人们日常生活中,现代数字电视已经成为一项非常普遍的电器设备。由于与人们生活联系紧密,所以很多人对数字电视信号发射相关问题的关注程度也比较高,特别是很多电视发射台广泛使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一旦发生故障,出现运行安全问题,将会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因此,怎样降低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故障发生率,保证其有效运转,值得相关专业人员提高重视度。

1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优势

地面数字电视主要是接收电视塔发射出的地面数字电视信号,属于一种数字电视技术。与传统模拟电视的发射机相比,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性能更加完善,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1]。此外,随着我国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部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站已经可以结合先进的自动系统和监控技术,实现无人值班操作,不仅进一步降低了人力投入,且有效促进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朝自动化方向发展。

2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故障及其预防

经济水平的迅速提高使得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逐渐从简单的物质要求转变为精神需求。作为人们获得精神享受的主要媒介,网络和电视的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体验。目前,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也对其可靠性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影响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稳定性的因素除了与设备本身运行质量和性能有关外,与其合理操作及使用也有密切关系。为了进一步提升人们服务体验,保证数字电视的播出效果,就必须从保证传输型号稳定性入手,预防各种故障发生,从而保证设备稳定运行。2.1正确、合理地使用数字电视发射机。为了保证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使用性能,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严格依据设备的使用规范进行操作。还应该警惕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故障问题对其性能的影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规范、正确的操作保证数字电视发射机正常运行,从而实现增强其稳定性的目的。除此之外,相关工作人员还应该加强检查,保证电视节目可以依据预期播出计划正常播出,避免因为各种因素的干扰降低节目播出效果。2.2预防各种故障发生。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多种因素均会影响设备性能,进而降低节目播出效果,主要因素包括设备老化故障和突发性故障两个方面。其中突发性故障具有突发性特点,指的是在设备实际运行过程中没有任何前期预兆的、突然发生的故障问题,一旦发生不能及时采取预期处理方案解决的问题,便会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稳定性造成一定影响,情况更为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设备停止运行[2]。而想要降低突发性故障的发生概率,就必须重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严格依据相关标准落实各项工作。由于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组件中很多为半导体构件和发热构件,长时间运行后往往不可避免地发生老化情况,最终也会导致故障发生。鉴于此,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日常维护和检修工作中,应提高对此类元件的重视程度,一旦检测发现存在老化现象,应及时更换,从而减少设备老化性故障,保证设备稳定运行。

3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维护方法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内部构造有较高的集成化程度,比较复杂,加上长时间运转,极易导致故障发生时不能及时进行维修。鉴于此,维护人员应该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并结合现实情况制订多种预处理方案,从而有效避免发射机发生事故,提分发射机的运行效益,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3.1日常维护。天馈系统是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一项主要组成部件,如果此系统发生故障,极易增加驻波比[3]。鉴于此,维护人员在进行每天的设备维护工作时应提高对天馈系统的重视程度。在雷雨季节,维护人员应保证此系统安全接地,并检查相关构件的完好性及稳定性。维护人员应定时清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内部构件,及时清除灰尘,避免因为灰尘堵塞通风道而导致散热不良,降低其稳定性。每天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开机之前,维护人员应保证天线处于正常连接状态。设备开机后,严禁对天线进行移动和调整;与此同时,应定时计入面板相时而动各项数据,并与设备出厂数据进行对比,如果出厂数据与记录数据存在显著差异,维护人员应及时调整设备,必要情况时应停机检修。此外,维护人员还应该对接线端口进行检查,明确其是否有断裂或变色情况,及时维修和更换。3.2每月维护。首先,清洗过滤网。维护人员每个月应该对进风口进行清洗,从而保证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良好通风。其次,维护人员应对《值机记录表》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观察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如果发生异常,应及时检修故障,并准确、详细记录检修过程和检修时间;每个月检查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反射功率和总输出功率,以便测试相关数据;每个月对设备的定向耦合器、带通滤波器以及合成器等装置的表面温度进行定期检查,观察是否有温度异常情况,从而降低设备与周围环境的温度差。此外,还应该对电涌保护器进行检查。指示灯为绿色表明带通滤波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如果指示灯变为红色,则表明装置正在劣化,应及时更换。此外,维护人员每个季度应该对散热器进行清扫,检查风机的清洁情况,从而保证设备散热系统正常散热,风机风力达到相关标准。每年维护人员应该对设备的连接线进行检查,如果发生老化或损坏情况应及时更换。

4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检修方法

4.1冷却系统的检修。恶劣的外部环境会导致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冷却系统淤积过多灰尘,从而影响设备整体降温、冷却功能。鉴于此,检修人员应采用“液冷系统”,改善设备周围环境,从而降低故障发生率。4.2功率放大器检修。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每个功率放大器都含有4~8个场效应管,在实际工作中,功率放大器的相关设计已经将近完善,因此在进行设备配置时只要保障其功能完好就可以完成相应匹配。而如果功率放大器发生故障,检修人员应该考虑是否为芯片发生问题,或是否为小信号参数接到了非线性区域。4.3激励器的检修数字电视在运行过程中,如果设备功率未输出,检修人员可以改变设备运行状态。检修人员应该检查激励器指示灯,之后观察是否控制板线路连接发生问题,最后对本振模块的TP3测试点电压进行检查,如果电压超过2~3V,应及时调整电感量。综上所述,数字化电视已经在社会得到了广泛应用,具有无噪声积累、效率高、多功能复用、抗干扰性强等特点。作为数字化电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视信号的传播效果。鉴于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对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作,从而保证数字电视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岳华.高效数字电视发射机对地面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及运营的意义[J].西部广播电视,2019,22(7):218-219.

[2]杨永才.浅谈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功放部分的原理及故障维护[J].中国传媒科技,2019,10(1):111-113.

[3]代明,周兴伟,孙红云,等.我国地面电视全数字频率规划方案实施的重点与难点[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8,45(6):24-29.

作者:李艳芬 单位: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