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信号传输与接收分析

时间:2022-12-02 10:10:45

地面数字电视信号传输与接收分析

摘要:我国科学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以地面数字电视为代表,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通过信号的有效覆盖,可以更好地对接收不良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因此我们在对这一课题进行探究的过程中,将研究重点放在地面数字电视的理论研究之中,并从信号覆盖接触不良等问题入手,对后续的完善措施进行全面、系统的探究,这样可以更好地结合社会生产实际,对理论知识进行有效的优化和完善。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覆盖;接收不良;措施

在社会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地面数字电视作为全新的产品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不仅可以拓展信号传输范围,也可以通过技术优化和更新解决部分地区信号接收不良的问题。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相关单位要充分对地面接收不良的问题进行系统的优化和解决,从整体出发,对其传输覆盖效果进行有效的提升,从而更好地为广大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1地面数字电视的特点分析

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内容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因此,了解并明确地面数字电视的特点是非常关键的。基于此,该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和论述。1.1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介绍。从宏观角度来看,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实际上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中。从理论角度分析,主要是利用智能化的传输系统,为地面数字系统工程提供有效支撑,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要对其传输系统,也就是信号传输网络以及前端的信号处理系统进行有效的优化,并运用地面数字电视中的发射系统信号监测系统以及单频覆盖网络系统,满足用户的不同使用需求。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机顶盒或者内部的接收系统,接收信号调节接受范围,进而观看相关的电视节目。1.2地面数字电视的特点。除了上述介绍之外,在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的过程中,积极把握地面数字电视运行特点也是非常关键的一项内容。首先,从宏观性的角度出发,由于地面数字电视自身的清晰度比较高,因此用户在对地面数字电视进行使用的过程中,整个屏幕分辨率良好,画质清晰。其次,自身的抗干扰能力较强,通过相关系统的优化,不断解决节目信号的干扰情况。再次,具有可移动接收的优点,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AVS和DTMB双国际传输覆盖技术优化频道内容。最后,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节目内容非常丰富。所以,综合以上论述,可以充分认识到,地面数字电视技术与传统模拟电视技术相比传输覆盖效果较好,可以更好地为广大的用户提供更加稳定、更加安全的数字电视服务。

2地面数字电视的传输覆盖特性分析

这一部分的内容,笔者主要是从无线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共性出发,对外部环境内部因素进行分析。一般来讲,地面数字电视的信号,在实际传输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利用无线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共性,进行大范围、多途径的传播,在这个过程中,受环境和地形地貌的影响,导致数字电视信号的强度不同。例如一些地区受高斯白噪声或者同频干扰的影响,数字电视信号在实际传输的过程中,出现障碍物绕射的问题,对于信号传输稳定性的保障具有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在实际分析的过程中,还要结合不同地区的发展情况,对传输信号的稳定性进行优化。

3解决信号接收不良问题的重要措施

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在对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如何保证城市区域覆盖内容以及信号接收效果非常关键。通过调查分析可以看到,目前很多用户在使用数字电视时常常出现信号接收不良的问题,大大降低了收听效果,因此,分析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一定的解决措施非常重要。3.1加强覆盖组网方式的有效优化。在实际对信号传输覆盖方案进行设计和规划的过程中,要充分对覆盖组网方式的优化状态进行系统的考量,利用发射机自身发射功率的优势,不断调整天线挂高俯仰角度,尽量将天线挂高,才能够强化整体的发射频率。除此之外,在强化发射频率的过程中,也应该通过合理的规划,避免同频干扰的问题,根据技术标准规范,完善信道调制参数,这样才能够从整体的角度出发,科学地规划信号覆盖方式。3.2严格规范发射概率设计要求。在数字电视播出的过程中,保证系统的增益率非常关键。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解决接收不良的问题,要充分从整体覆盖效果的角度出发,对其信源质量的状态进行考量,分析影响信号质量的高斯白噪声、脉冲干扰等产生的原因,远离工业电火花产生地或者是汽车摩托车点火系统的电火花的地方,这样可以更好地避免同频干扰,并且利用单向接收天线的方式,保证地面数字信号的质量。3.3加强用户设备优化。除了上述外部因素之外,还应该及时更换机顶盒的接收机,不断对发射信号的一致性进行系统的检查。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调整天线摆放位置和角度,改善天线效果。优化室外天线的安装位置,扩大信号接收的范围。

4结语

综上所述,可以充分认识到,当前由于技术还不成熟,很多情况之下,都会出现信号接收不良的问题。所以,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求,需要积极优化现有技术,保证地面数字电视系统的正常运行与稳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积极从外部和内部2个不同的视角出发,积极考虑影响因素,从而更好地促进措施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刘靖波.地面数字电视的特点及其信号传输覆盖与接收不良分析[J].传播力研究,2018,2(26):246.

[2]韩正强.模数同播阶段地方电视节目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组网与工作模式研究[J].通讯世界,2018(5):40-43.

[3]刘军.数字电视存在问题的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0

作者:赫健 单位:黑龙江省海伦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