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思考

时间:2022-09-10 04:27:49

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有线电视网络的不断发展,逐步实现了对有线电视网络的改造或升级,不仅实现了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范围的扩大,还实现了有线电视网络业务的增值和拓展,当前在三网融合趋势的推动下,我国的有线电视逐步采用光纤电缆混合和光源数字信号来进行电视节目的传播,不仅提高了信号传输效率,还增加了信号传输的稳定性。在对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需要应用到一些相对复杂的信息技术,要进一步提升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我们有必要针对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中的关键技术、常见技术问题以及维护措施进行探讨分析。

关键词: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研究

当前我国的有线电视网络已经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和户户通,有线电视网络的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人们可以通过接收电视信号来观看到多种多样的电视节目,获取新闻资讯,可以说有线电视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传统的有线电视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尤其是在当前探索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电信网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有线电视网络必须要朝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拓展宽带业务,从而满足现今人们多元化的需求。本文就主要从分析有些数字电视网络的架构以及优点出发,重点研究探讨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技术维护相关问题。

一、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架构分析

一般来说有些数字电视网络的主体构成部分主要分为三大块,分别是终端控制机房、同轴电缆和用户接收终端。其中终端控制机房就相当于人体的心脏,主要给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提供电源,并且起到控制总开关的作用。同轴电缆就相当于人体的动脉血管,这也是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的关键部分,目前在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中所采用的同轴电缆大部分是光纤电缆混合式结构,光纤电缆就主要承担着电视信号的传输功能,可以说光纤电缆的传输效率直接影响着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整体传输质量。在光纤电缆混合式结构中所采用的连接方式大多是环状、星状和树状这三种架构方式,信号的传输主要就是依靠前端设备来对电视信号进行调频处理之后再经由光纤和同轴电缆来传输到用户接收端,这其中就需要应用到调频技术、电平调整技术以及传输放大技术等。用户接收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机顶盒,要进一步提升有线数字信号的接收质量就要对网络机顶盒做好初始的设置和网络的连接,从而确保用户能够准确地接收到数字信号。

二、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优点

(一)抗干扰。我们之所以当前全面建设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从而代替传统的有线电视网络,最大的优点就在于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结构性能和传输质量都比较高。首先就表现在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具有极强的抗干扰性,用光纤同轴电缆来代替了传统的传输线路能够保证电视信号的完整传输,相应的数字编码相比于传统的电视信号也更具准确性。(二)覆盖广。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相比于传统的有线网络来说,其覆盖范围也更加的广泛,由于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是同互联网宽带技术相结合的,通过对宽带接入技术的应用,如EPON等,真正能够实现光纤入户,同时也改变了过去单向传输、用户被动接收电视信号的情况,用户能够实现在线点播,从而拓宽了有线电视网络的服务模式。(三)双向传输。有线电视网络的数字化发展是今后有线电视网络架构的一大趋势,有线数字信号的传输真正实现了单纤双向传输,也就是说只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光纤系统,借助宽带上下行波分段技术可以更加灵活和动态地调整广播电视节目的音频和视频信号传输效率,真正使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具备多元化的功能。(四)多频传输。有线数字信号同以往的天线信号相比,不仅传输性能更加稳定,观众所能够接受的电视频道也会有明显的数量上的增加,也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多频传输。以往的电视信号由于受到信号源的影响,一般只能接收几个中央台和地方台,而有线数字信号基于宽带和互联网能够在相同的信号频道宽度的值域下,接收到超出以往5~8倍的电视信号,全国各地的省台和地方台都能够囊括其中,满足人们的观看需求。

三、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关键技术

(一)电平调整技术。电平调整技术是应用于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关键技术之一,有线电视网络所发出的电视信号一般是分为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两种,这两种信号模式有着不同的电平要求,要想保证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传输质量,关键就在于通过电平调整实现这两种信号的兼容,为了防止电平信号接收受到干扰,技术人员需要做出适当的宽带频率调整,对于数字电视一般设置3.5MHz即可,模拟电视一般7~8MHz。(二)传输放大技术。传输放大技术同样是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信号传说中的关键技术,该项技术主要就是通过应用一定的放大器和适配设备通过与光纤电缆连接,严格来讲传输放大技术主要就是起到对传输电平进行调节的功能。技术人员在进行放大器的设备的安装时必须要采用均衡型的设置,从而保证在对音频和视频信号进行放大和调节的过程中始终保持频率一致。

四、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的维护措施研究

(一)合理布局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线路的合理布局不仅能够有效地降低传输损耗,还能够避免各类因素的干扰。但是目前有些数字电视网络经常存在着线路布局不合理的情况,这就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优化调整。首先是要根据用户室内的线路结构来进行合理布线,尽可能地降低干扰。其次在进行分配器连接时对于其中的光纤电缆和各个部件要做到一一对接,尽量避免交叉接线和接线口不一致的问题,以免影响后续有线数字网络信号的传输。(二)注重节点设备的质量。在进行有线数字的网络架构的过程中,其所需要的光纤电缆、供电设备以及放大器等重要连接节点的元件都必须要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产品,以免影响有线数字信号传输的完整性。首先,在对上述设备进行采购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尤其是直接关系到用户接收信号稳定和清晰度的放大器设备,对于其规格、功率和电阻必须要在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统一选购。其次一旦发现相关设备的质量存在问题,一定要及时更换,避免劣质产品应用到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中来。(三)定期进行系统检测。不仅要提升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还必须要重视对有线数字网络的定期检测和维修。通常情况下有线数字网络的传输质量问题大多在于光纤电缆的接口松动、线路老化或接触不良等的原因,这就要求相关的技术维修人员必须要做好上门服务,对于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信号接收异常情况,要对整体的线路进行完整的故障排查,及时更换受潮和损坏的光纤等设备,避免由硬件问题所导致的数字信号传输不稳定现象的发生。

五、结语

随着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普及,要想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就必须要重视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的要点和措施,不断对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改造和升级,从而提升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水平。

参考文献:

[1]吴苏妹.简述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的几个要点[J].中国有线电视,2019(05):465-466.

[2]王仓彬.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安全维护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9,21(03):124-125.

[3]荆宇.有线数字电视光纤传输网络的技术维护[J].西部广播电视,2019(03):253-254.

[4]王露刚.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技术维护方法分析[J].电子测试,2018(17):79+56.

[5]于新杰.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安全维护技术研究探讨[J].科技风,2018(20):75.

[6]崔岩.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8(13):252-253.

作者:伊拉木江•伊斯坎坦尔 单位: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