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分析

时间:2022-10-23 03:13:04

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分析

摘要:文章在明确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概念的基础上,厘清现阶段相关故障的基本类型,采取针对性的技术维护手段,实现技术故障的快速排除,确保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平稳运行。

关键词:有线数字电视;电视网络;技术维护;途径方法

1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分析

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全面梳理与客观分析,有助于从思维层面,强化对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认知。增强了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故障排除的高效性,提升电视网络的维护水平,为后续各项技术维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由技防、电缆网、用户终端等几大部分组中,以卫星为中转,实现了对电视信号的有效传播。这种网络结构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有线数字电视信号的稳定性以及电视画面质量,为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视频服务。但是从具体情况来看,现阶段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组成环节,结构较为单一,信号质量智能化的特点,在很大程度实现了电视信息传播的实时性。但是考虑到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运行环境的复杂性以及网络的不稳定性,使得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越来越难以满足实际的使用需求,制约了有线数字电视发展的前景,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资源浪费以及成本支出的增加[1]。为了有效应对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技术人员需要着眼于实际诉求,深植技术维护机制,构建起现代高效的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体系。

2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故障类型

2.1图像网纹干扰。从实际情况来看,有线数字电视在播出过程中,时常出现图像网纹干扰的情况,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将会严重影响有线数字电视的画面质量,造成用户观感水平的下降。目前造成图像网纹干扰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有线数字电视设备或者传输出现问题,将会造成图像网络干扰出现斜线形状,当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之中的有些设备超过额定输出范围,也会带来图像网纹干扰的情况[2]。2.2电视图像噪点。当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发生局部故障的情况下,导致网络内部电平降低,使得整个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载噪比达不到相关的技术要求,最终造成电视图像噪点的出现。进而严重影响整个电视图像的质量。为了确保电视图像噪点的有效控制,技术维护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重视起噪点控制的必要性,采取积极有效地应对手段,提升有线电视图像质量,增强视频画面观感[3]。2.3电视信号噪声。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在对比度合理调整的情况下,视频画面会出现颜色陈旧的情况,基于图像画面对比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调整的过程中,避免出现过度调制的情况。具体来看,如果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之中白信号超过正常范围,其将会影响到网络传输过程中视频载波,最终造成电视信号噪声的出现。

3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维护方法分析

3.1优化室内布线。针对于现阶段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运行的基本诉求,在布线阶段,技术人员应该严格按照网络特点,有序开展相关布线作业。从过往情况来看,如果布线工程发生一定的改变,技术人员应结合实际,尽量采用室内布线的方式,减少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受到的干扰,增强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在信号传输以及接收方面的效能,确保线路运行的质量与水平[4]。同时在室内布线的过程中,技术人员也需要从数字电视网络的整体布局出发,对分配器和前端安装进行合理设计。3.2电视设备的科学选择。在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设备的选择过程中,需要从电视设备的各项参数出发,按照网络运行的基本诉求,结合现阶段电视设备的实际,合理选择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技术组成。例如在分配器和扩大装置的选择过程中,需要从数字电视网络信号的接收为切入点,在保证信号接收速度以及质量的前提下,优化电视设备组合方案,形成高效的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运行机制[5]。3.3提升有线数字电视的网络安全。在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安全体系构建的过程中,需要技术人员加强网络通信监管独立,积极构建网络安全机制的基本架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网络安全应急应预案,确保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在发生安全问题的情况,能够采取积极高效的应对手段,消除网络安全风险,确保网络运行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

参考文献

[1]钱智三.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技术维护方法分析[J].科研,2016(11):169-169.

[2]朱祖东.浅析广播网络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J].科技传播,2017,9(5):121-123.

[3]沙吾列•吐尔逊.试析数字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及管理[J].中国科技投资,2017(8):67-68.

[4]咸京爱.数字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与管理问题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5(16):231-231.

[5]陶涛,章珺.有线电视和数字电视优点及技术维护方法分析[J].卷宗,2017(9):89-91.

作者:王露刚 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