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应急广播系统探究

时间:2022-09-11 10:26:00

地面数字电视应急广播系统探究

摘要:近年来,网络数字电视发展迅速,国家大力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立,为数字电视的发展提供了渠道。地面数字电视在使用过程中主要是通过无限覆盖来完成对电视信号的发射,全面建设应急广播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具有必要性,实现了对应急广播功能的有效规划和合理建设,提升了地面数字电视应用效果。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应急广播系统;系统架构;消息传输机制

近年来,数字电视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崛起,自身的推广及发展作用较为显著,受到了光电行业的高度关注。能够将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告知给民众,满足了民众的知情权,降低了国家及人民的财产损失,确保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数字电视在紧急状态下,在人们心理抚慰、群众疏导及应急指标中作用显著,展现出了较高的应急救灾能力,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全面的舆论支持及精神动力。

1地面数字电视应急广播系统概述

1.1应急广播系统架构设计。应急广播平台是应急广播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应急广播平台联动接口,能够将信息快速的传输到应急广播适配器中,适配器能够对广播中的信息进行验签,在确保验证消息合法后,能够按照相关的标准要求,促进了应急广播内容的有效传送,通过地面数字电视复用播出系统,来完成对信息的复用、处理及播发。同时,地面数字电视应急广播系统还能够完成对广播消息的验证及处理,广播消息的播放渠道包括图片、字幕及音频等形式。应急广播系统中展现出了较强的数据回传功能,能够将数据信息通过终端回传至本级应急广播平台中[1]。1.2应急广播系统端设计。第一,前端设计。前端是应急广播系统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前端的应急广播适配器进行改造,完成了对广播信息的有效接收及改造,提升了广播信息的管理效果。应急广播适配器自身展现出了较强的应急广播消息接收功能,完成了对数据信息安全性的校验,实现了对广播信息的合法及有效处理,对于一些不合法的事项,可做丢弃处理,将接收到的处理结果及时的反馈到应急广播平台中。需要做好应急广播适配器应急处理工作,对广播消息进行封装处理,会产生一个新的应急广播索引表,索引表中展现出了应急广播消息的文本内容及其相关的辅助数据信息,完成了对应急广播内容表的签名保护。第二,终端设计。应急广播终端在开机状态下,能够完成对数据信息的实时接收及快速处理,能够结合系统的实际需要,在指定的频道进行信息播放。当发现应急广播索引表发生变化后,应重新获取新的应急广播索引表内容,并集中对内容进行统一的处理。对于终端接收到的应急广播文本内容,需对广播消息进行合理的设计,并与相关的语种内容相对应,在有效期内对应急广播消息进行循环播放。同时,也可结合辅助数据类型,对广播消息做好相关的处理工作,确保消息的有序播放。同时,还需对终端的音量做好合理的记录工作,将音量调整到默认值,对应急广播的音量进行合理的设置。1.3应急广播消息传输机制。地面数字电视在进行广播信息传输时,主要是运用全频点指定PID透明传输形式来完成对广播消息的有效传输。适配器作为地面数字电视应急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完成对广播消息开始时间、标识符、级别及类型、覆盖资源及指定频道播放参数封装到统一的应急广播索引表中,将应急事件的机构名称、应急事件的文本内容及相关的辅助数据等封装到统一的应急广播内容表中。地面数字电视的应急广播索引表中,使用特定的PID来完成对应急索引表数据的有效传输,索引表中的数据存在于1个或多个段中,可以将其分成多个段。应急广播内容表中包括1个或多个语种内容,每个语种内容所包含的消息文本、语种代码及消息机构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可以将应急广播内容分割为一个或多个段[2]。

2地面数字电视应急广播系统的应用

本文对某省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及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主要是应用DVB-C、IP(TS)、DTMB、FM及移动通信网络等多通道模式广播信号,来完成对应急广播信息的有效传输。通过对目前地面数字电视应急广播系统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解可知,应急广播系统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地面数字信号中的覆盖网,来完成对应急广播信息的接收,同时还可用于日常广播信息及行政村应急广播信息的接收。广播系统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需要因地制宜的完成对网络资源信息的收集,结合设备安装点的实际情况,向用户指定区域发送相关的应急广播信息,广播传输实现点到面、点到点及点到多点的信息覆盖传播。需要对系统设备的结果、工作状态通过有线IP来完成对应急广播平台的统一监督,完成对设备的全过程监测及应急信息的使用效果评估。收扩机及音柱共同构成了应急广播系统,通过对调频发射机输出的应急信号进行接收。完成了对无线发射台站发射应急信号的接收。应急广播系统会通过优先级播出处理规则,完成对应急广播音频的调制及调频,使用上级或本级RDS编码数据,通过将调频发射机、编码数据及应急广播音频输出,终端能够完成对数据的接收及响应[3]。

3结束语

本文对应急广播系统的架构设计、系统端设计及消息传输机制进行简要介绍,并结合某地区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及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为应急广播消息的传输提供了渠道,为地面数字电视应急广播技术路线的的建立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基于目前我国的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工作还处于相对落后的发展趋势,导致应急信息的使用受到较大的限制。因此,应从实际出发,加大应急广播技术研究力度,确保应急广播输出的信息能够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丰富应急广播建设内容,丰富应急广播信息,提升应急广播服务水平及服务效果,建设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应急广播系统。

参考文献

[1]高力,黄基刚,肖辉,高杨.地面数字电视应急广播系统研究与应用[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8,45(03):22-25.

[2]程露,刘斌,李玉环,戚红霞.基于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的农村应急广播系统设计与实现[J].卫星与网络,2014(07):72-77.

[3]虞捷,杨淑江.应急广播预警系统在数字电视中的应用与实现[J].中国有线电视,2012(11):1291-1293.

作者:张扬 单位:龙口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