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广播电视工作站运行和管理

时间:2022-07-04 09:40:19

试论广播电视工作站运行和管理

为促进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在文化政策宣传方面实际作用的发挥,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维护工作站的稳定高效运行,通过其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来促进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进而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进程的推动提供内在助力。在此种情况下,对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的运行和管理进行探究,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一、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的运行管理现状

(一)政府重视程度不足,经费投入不到位。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政府及各村对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普遍存在重经济而轻广播电视事业的情况,过于关注物质利益,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社会效益,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经费往往被挪作他用。(二)机构设置不科学,规章制度建立不完善。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站成立了相应机构,站长责任制、外线信号维修管护制度等得以建立,并张贴上墙,但管理体制执行的规范性不足,甚至存在广播电视专干不专的情况,往往承担着行政工作任务和广播电视管理任务等,此种情况下难以高效完成本职工作,制度落实也并不到位。(三)基础设施与内部设施落后,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升。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站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基础设施与内部设施不够完善,设备老化情况普遍,信号较差,导致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不仅如此,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不足,业务管理能力不强,无法高效开展阵地建设工作,不利于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站的长足发展。

二、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的运行与管理策略

(一)强化政府及各村认知,强化经费保障。基于当前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运行管理的现实情况出发,要强化政府及各村的认知,令其充分认识到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广播电视局应当积极与基层村委会就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相关工作进行沟通,提升其认知水平,进一步建立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建设考核体系,确保其行之有效,在这一方面,要明确工作站各岗位人员的具体职责,以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的长期目标为核心,将工作站运行管理任务具体化,并做好岗位人员考核工作,通过布置、检查、考核与验收的协调配合,来为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的稳定运行和高效管理奠定基础条件。为强化经费保障,在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运行与管理的过程中,要致力于经费问题的有效解决,并确保经费使用的科学化,在这一方面,要发挥政府公共财政主导作用,强化支持和保障力度,为村村通的实现奠定经济基础。(二)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健全考核奖惩制度。对于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站来说,要注重管理运行机制的创新化,落实集中培训和目标考核,全面提升人员职业素养与工作积极性,促使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站走出困境,更好的发挥自身作用。也可将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站整体委托给具备专业资质的社会机构来进行经营管理,但要确保产权不改变且财政投入不减少,要始终以公益性服务为核心。要将编制终身制废除,定期进行考核来竞争上岗,实现优胜劣汰,保证人员与编制管理的动态化。定期对经费使用、群众满意度等进行考评,并给予奖励和提拔,以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促进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站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三)强化设施建设,优化人才引进与管理机制。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站要强化设施建设,优化设施使用功能,满足工作实际需求。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站运行管理过程中,要在培训现有人才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引入社会人才,确保其具备较强专业性且经验丰富性,以更好的为基层广播电视站提供人才支持。在人才管理方面,要加强政治培训与业务能力训练,通过分批次轮训来强化其知识结构,并聘请专家来开展专项培训,以便结合岗位来对人才资源进行优化调整,促进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的运行与管理,需要从思想意识上明确其重要性,对广播电视管理部门的指导管理与服务职能加以认真履行,对管理运行机制进行创新,并对考核奖惩制度加以健全,强化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运行管理的经费支持,落实基础设施与内部设施建设,并经济引进先进人才,打造高素质人员队伍,更好的推进基层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新农村建设下广电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叶枝托.关于乡镇文化广播电视建设的几点思考[J].大科技,2017(15):292-293.

[2]曹香莲.关于乡镇文化广播电视建设的几点深思[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5(3):228-228.

[3]刘雄.浅谈乡镇广播电视建设的思考[J].媒体时代,2015(6):20.

[4]陈向阳.乡镇广播电视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J].科研,2015(063):149.

作者:姚秋红 单位: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姚村乡文化广播电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