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特点

时间:2022-09-30 09:26:12

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特点

摘要:在现代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逐步对广播电视的需求逐步扩大,这样在广播电视传输量增加的过程中也增加了广播电视发生故障的概率和维护工作开展的难度性。因此,应该采取高效的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从而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放映需求的作用。本文通过阐述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意义,并深入分析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最后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开展的策略。

关键词:广播电视;维护工作;特点

通常广播电视从策划到播出、电视栏目需要通过创意策划、制作和播出三个过程。为了制定优秀的广播电视栏目,便需要具备新型的创意设计理念,以此来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的注意力和吸引力。但如果只有新型的节目创意,而缺乏精良的节目制作,也难以打造出高水平的广播电视栏目。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作用,将制作完成的优秀的节目播放给广大群众,便需要切实做好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为广播电视栏目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意义

在现代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物质文化的需求量也不断提高。其中,广播电视是进行信息传播的重要途径,也是现代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较大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广播电视技术的高低也是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快速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广大人民群众开始重视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因此,通过深入研究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有利于推动我国广播电视事业更加持续稳定的发展。广播电视是进行信息传播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工具,也是人们在实际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信息承载平台。尤其是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的背景下,很多学者开始对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特点和策略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其中,刘建忠通过紧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汤雪梅简单介绍了新时期开展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并提出了新时期广播电视维护工作的开展策略,有利于全面提升新时代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水平;王文丽在研究的过程中全面介绍了广播电视节目的相关特点,并着重分析了提升广播电视技术维修的策略。

二、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

(一)广播电视系统的复杂性

过去电视的播放音频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采用的模式非常陈旧,其主要应用的是技术含量较低的控制系统,播放室都是独立分开的。然而,在近几年社会现代化进程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的广播电视技术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因此,为了更好的满足现代人们的需求,从事广播电视行业的相关工作人员逐步研究出了科学完善的频道复杂、多变的播控系统。该系统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一个重要的集成体,与总控制室紧密相连的。同时,广播电视节目的播放内容改变了以往单一性的特点,其不但可以以大型视频的形式进行播放,而且还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随意切换。更重要的是将同步电机、格式转换器等功能与广播电视系统融合起来,真正实现了广播电视行业各大播控系统的相对统一,优化了各类资源,其能够更好的为人们提供大宗型的活动,所以广播电视系统具有复杂性的特点。

(二)固体化发射系统的引进

信号覆盖主要是由广播电视发射、调频和短波三个方面的内容共同组合而成,所以在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因缺乏技术投入,所以常常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耗能多、系统工作量大而损坏系统的现象。因此,作为广播电视行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充分认识到广播电视传输系统的维护和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合理采用高科技,坚持以客观方面的内容来带动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然而,由于固体化设备技术不但能够缩小使用空间,降低材料的损耗,而且在使用的过程中更加安全可靠。这样通过在播控的过程中应用固体化设备技术,有利于更好的实现高节能、低维护的目的,从而推动我国广播电视行业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

(三)播出频道、频率以及播出的时间不断增加

由于广播电视频率快速增加,促使广播电视的播出频道也逐步增多。其中,国内的数字电视已经有好几十个频道可以收看,而国外的广播电视系统也可以播出上百个节目。通常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时间一般控制在7-8个小时,甚至还有部分广播电视台以二十四小时滚动播出的形式播放节目。这种现象与以往广播电视播放的节目相比较,能够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一定的娱乐效果,促使人们达到身心愉悦的作用。

(四)系统的数字化和多功能化

当前广播电视行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主要是采用现代化的数字模式来替代以往的模拟模式。因此,电视应该逐步朝向HDTV、DVB过度,而广播应该逐步朝着DAB转换。尤其是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正处于过渡时期,所以广播电视传输系统、发射系统、播控系统将逐步实现数字化模式,不断完善广播电视维护设备。此外,广播电视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还新增加了各类信息传输和数字压缩技术,大大丰富了广播电视传输内容。这样有利于推动数字信息传输技术、多声道传输技术和图文电视技术更快速的发展起来,从而有利于最大限度提升广播电视的质量。当前在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计算机网络传输自动播出系统逐步取代了“放音机+调音台”的模式。这样在广播电视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积极创新广播电视技术设备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这便需要一线的广播电视维护技术人员不断创新维护技术和维修方式,及时学习新型的技术,牢固掌握广播电视维护技术工作的特点和策略,以便更好的推动广播电视行业更好的发展。

三、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策略

(一)清楚待修设备的工作原理,了解单元电路故障发生的具体部位

广播电视技术的高低也是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快速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广大人民群众开始重视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因此,通过深入研究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有利于推动我国广播电视事业更加持续稳定的发展。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广播电视技术也已逐步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对此,要想切实满足新时代背景下的广播电视技术护理工作需求,则技术人员也必须具备良好的信息化维护意识。首先,基于如今这种信息化时代,技术人员需对重要的广播电视技术是被予以跟踪管理,并及时备份设备维护记录,以确保检修档案的健全。此外,相关管理人员亦当及时制定一套设备更新计划,以及时各种设备来确保设备始终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而一旦发生故障,技术人员则应根据设备的运作原理来第一时间找出故障发生原因。当前的广播电视设备,因多为全固态设备而拥有众多的集成电路,故为切实满足设备维护工作需求,则技术人员也许掌握先进的维修技术,并在实际的维修过程中,以理论联系实际,方能精准掌握故障发生点,继而实现对故障的有效解决。

(二)减少维修技术故障,规范操作程序

几乎所有的技术工作都面临着一项共同的难题,即对故障的判断。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亦是如此。在广播电视播放过程中,难免会遭遇技术或设备上的故障,故为确保广播电视的播出质量,最有效的方式亦当归结于尽可能减少设备的故障发生概率。对此,针对大型设备,维修人员需定期予以有针对性的维护,以及早发现设备存在的维内托,从而有预见性的在故障发生前予以合理的养护,从而降低播出事故的发生概率。与此同时,鉴于可靠的技术方能为系统与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故为切实降低播出事故发生概率,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则设备的使用过程亦当引起使用人员的格外重视,进而以规范化的程序来操作相关设备,此亦是维护设备的关键。

(三)注重技术投入,增强维护管理意识

新时代背景下的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因其中包含大量的信息化技术,故维修人员亦当同样具备良好的信息维护意识,方能切实满足广播电视技术的信息化维护工作需求。当然,在此过程中,维护人员亦当积极将最新的技术运用到对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中,以确保广播电视的稳定运行。至于维护单位,其在实际的维护工作开展过程中,除了需积极引进新型维护设备及仪器外,亦当致力于对维修人员的信息化维修技能予以专业化培训,以切实提升维护人员的信息化维护水平及意识,继而促使其能结合广播电视的维护规律及特点来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维护巩固制度,以尽可能避免因操作失误而导致广播电视出现问题的情况。

(四)熟记待修设备正常的工作状态和故障现象

针对设备的每一次维修与维护,维修人员均应保存在其出厂时的验收报告,这对技术维护工作而言至关重要。因为之后的维护均需以此为依据,且基于此还能为日后事故故障的判断提供依据。一旦设备发生故障,则需尽快找出设备的故障原因,并在第一时间将此设备的日常维修记录与实际运作情况予以详细比对,如此便可帮助维护人员理清思路,并找出故障发生的根本原因,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五)解决广播电视技术故障,以确保设备稳定运行

任何机械设备的实际运行都难免故障的发生,对此,能在第一时间找准故障的发生原因并快速排除故障是确保设备运行稳定的关键。当然,也同样需要技术维修人员对设备的工作原理了若指掌,方能达到以上效果。与此同时,基于广播电视的播出过程还将涉及到信号的传输,故对信号传输系统相关知识的掌握亦是当前广播电视技术维修人员必须具备的专业素质。此外,鉴于当下的广播电视设备不仅精密复杂,且多为集成电路,故维修人员唯有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方能技术、高效的解决问题。

(六)做好维护记录,边学习、边摸索、边总结,促进广播电视事业发展

对任何事物的学习,拥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方是学习的关键,对机器设备的维修亦是如此。对此,作为设备维修工作人员,其除了需具备良好的维修知识素养外,亦需做到不耻下问,以逐步积累更多的维修经验,如此方能增强自身的维修技术与水平,继而在时间线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维护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稳定与和谐。

总之,随着广播电视技术的不断发展,其维护工作难度亦将持续加大。故为切实保障广播电视的播出顺利并降低设备的维护成本,则身为维护人员便需不断提升自身的维修技术,并加强对广播电视设备的日常维护,如此方能切实保证广播电视系统的运行稳定,继而维护广播电视事业的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艳,曾振文,李敏,等.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及对策[J].电视技术,2014(s2).

[2]张春伟,张萍.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维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故障维护对策[J].科技传播,2018(1).

[3]郑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与管理[J].信息记录材料,2018(3).

[4]朱清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对策的思考[J].电视指南,2018(2).

[5]杨俊芳.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要点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8(6).

[6]胡江峰.浅谈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18(3):202-202.

作者:吴南 单位:浙江广电集团电视制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