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数字音频技术探究

时间:2022-02-06 11:19:24

广播电视数字音频技术探究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进展,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科学技术不断深入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不断地发展提高,当人们物质生活得到满足时,相应地就追求更好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资料。近年来,广播电视越来越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来了,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视,广播电视依然是人们消遣空闲时间的重要媒介。现在,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广泛运用,并且不断发展成熟,给广播电视发展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本文就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进行相关探讨,望给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更好的应用作努力的工作者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数字音频技术;广播电视领域;现状;应用

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对于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的精神需求,广播电视也需要适应人们发展的需要。而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技术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带给了广播电视新的活力和生命力。数字音频技术是一种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声音的录制、存放、编辑、压缩播放的技术,相比于传统的模拟音频,数字音频更具优越性,且对广播电视领域的革新有着巨大的作用。因此,笔者就目前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应用现状和未来继续发展进行了相关探索。

1.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应用的优越性

1.1数字音频有利于编辑和使用。和传统的模拟音频连续保存音频不同的是,数字音频对音频的保存是一段一段的,这就大大的方便了数字音频的编辑,当工作人员需要某段录音失败时,不需要因为音频的连续性、整体性而一次次重来,可以直接卡到自己所需要的那段音频,截取利用。而且,数字音频因为是一段一段的保存的,若是其中某一段被毁坏时,也可以重新录制这一段,就不需要整个的来一遍,这不仅有利于音频的编辑[1],还大大的提高了电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保证了音频的质量,这是数字音频不同于传统模拟音频的优越性。1.2数字音频播放比模拟音频音质高。一直以来我国广播电视领域采用的都是模拟音频,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开始认识到数字技术的优越性,在广播电视领域开始引用数字音频技术。数字音频技术是以正电压和负电压为传播形式的,它在录制声音时,受外界噪音影响较小,不像传统的模拟音频,在传输声音的过程中,微小动作发出的声音都能被收录进去,极不利于声音的收录,不利于音频音质的提高。所以,数字音频技术录音自身受外界影响小、播放音质高是取代模拟音频广受广播电视领域采用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1.3数字音频占用储存空间小。传统的模拟音频因为是连续的收录声音的,整体性较好,但也因此所占据储存内存相当大,数字音频有很多种类,但其中有一个共同的重要优点就是占用内存很小,方便储存,而且数字音频还可以压缩,这样也能大大的节省储存空间。所以,由于数字音频比模拟音频更有利于储存,占用空间小,且方便用计算机技术保管[2],是能够代替模拟音频的原因。此外,数字音频技术的信号比模拟音频更高。因此,数字音频能够更适用现代广播电视的发展,满足人们更高标准的电视使用要求。1.4数字音频技术的使用可以扩充音频轨道。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领域的应用,主要是能够让录音在多轨数字硬盘里操作,这样就可以扩充音频轨道,对音频信号有一个高质量的处理。而且它不但能够顺利的完成声音的收录工作,还能够有针对性的对音频进行补录和并轨作用,进而对音频的音质有一个大的提升作用,保障了声音收录质量。所以,数字音频技术的使用,能够让广播电视更信息化发展,满足观众多样化要求。

2.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各个方面的利用

2.1数字音频技术在数字调试台的应用。广播电视领域中数字调音台扮演者极为重要的角色,对调音台的相关设备的调控,能够确保广播电视相关的设备正常使用。而因为数字调音台的使用,能够有效的提高广播电视音频的播放音质,能够极大的提高电视节目的音频质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电视节目在正式播放时,因为音频质量而导致电视播放故障的现象[3],也能够避免电视节目播放时出现串音、失真等消息的出现。除此之外,数字调音台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切换模式,调音台的切换模式在广播电视领域应用相当广泛,在许多控制面里实际操作控制界面切换模式,这不但能节省空间,还极大的提高了电视节目制作和编辑效率。2.2在广播电视音频嵌入中的应用。音频嵌入技术对广播电视视频信号的传输发挥的关键作用,广播电视传播信号主要场所是辅助数据区域,在这个区域,利用数字音频技术讲相关数据嵌入到规定的场所里。数字音频嵌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体现是打包传输,用段作基本单位,而音频所涉及的音频码是双声道和立体声的,而数字音频技术能够将这两个有效结合起来。此外,把音频嵌入技术能够让图像和声音实现同步性,通过对音频的多种处理,图像和声音能够同步播放,这有利于提高观众观看电视的观感体验。2.3在广播电视机构中的应用。现在电视随着网络信号的普及,收看非常便利,节目类型增多,节目多样发展,观众对节目的收视需求也增大。由此,对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广播电视节目质量受到外界多方面因素的干扰,其中最大的干扰便是电视信号的干扰,所以这就需要最大程度的发挥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作用,好好的处理好信号干扰的问题,以便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电视节目品质。广播电视机构在数字化音频技术和相关基础设备的应用[4],可以大大提高电视播放水平。另外,广播电视机构的数字音频设备能够保留音频信号传输,就可以在一个信号模拟的情况下,保证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放在一个高水准上高效平稳运行。

3.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未来发展方向

3.1可以在云端储存方面再开发。现如今,虽然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优势逐渐体现出来了,但是对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开发重视度仍然不够。日后,在更加注重对数字音频技术的开发。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云储存和云电视的出现,这对电视音频的发展要求更高,加大数字音频技术在云端储存方面的开发,能够很好的实现对音频信息的储存,让电视回放,电视点播成为可能,更好的满足观众的需求。此外,这些技术的开发,能够将数字音频技术压缩上传,依托互联网,可以实现电视的高质量播放。3.2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实现社交互动功能。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通过网络信号的传播,人们开始运用各种网络社交媒介进行日常交流和互动。电视节目也应该与时俱进,满足人们的交流互动需求,增加互动环节,打破以往简单的传播方式,且网络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广播电视早年有固定的收视群体,传播范围更广泛,增加观众活动环节,能够进一步加强电视用户之间的关系,提升电视节目播出内容与观众的互动性。所以,广播电视领域可以使用数字音频技术,增加实时弹幕,可以实现观众之间的交流。这样,能够稳定收视群,促进广播电视的发展。3.3加大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开发应用。数字广播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娱乐生活,也推动了广播电视的发展。广播电视领域要更加重视对数字音频技术的开发应用,不断提高对数字技术的利用水平,也可以运用计算机来进行广播电视的制作,通过对计算机的控制和利用,更好的加数字技术运用于广播电视领域。此外,日后可以基于数字台广播技术的使用,利用数字通信卫星进行数据信号传播,这将在很大的程度上对数字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革新,将推动广播电视进一步发展,给广大的消费群众带来视觉、听觉上的双重享受,也为数字技术在生产生活的运用起到了推动作用。

4.结语

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数字音频技术只有不断发展进步才能够跟上时展步伐,只有不断发展进步,才能够真正的取代传统的模拟音频,在广播电视领域有普遍地发展。而当代社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相比之前有了质的提高,精神需求也不断地提高。所以,在广播电视领域,也要切实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观看需求,提高电视节目的品质,给观众带来更好的电视节目。将数字音频技术运用到广播电视领域,能够保障电视节目的品质,这还需要我们电视工作人员和数字音频技术人员共同努力,注意到数字音频技术的优越性和不足,对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进行整合,加大对技术的研发力度,促进广播电视进一步发展。这些优越性能够推动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也能够推动广播电视实现数字化与现代化发展,加强数字化技术的建设。

参考文献

[1]许海婴.浅析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与应用[J].电子世界,2017(6):41-41.

[2]金妍,苗阳.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及其应用分析[J].科技视界,2016(3):83-83.

[3]冯惠江.关于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优势分析及其应用探讨[J].电子世界,2016(16):34-34.

[4]李文涛,祝新超.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与应用前景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6(20):211-211.

作者:王远昌 单位: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