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思考

时间:2022-02-06 11:17:48

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思考

【摘要】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大有有效网络运营都在进行双向网络的建设,同时随着我国民经济的发展,双向网络的建设的力度也在进一步增大。根据笔者多年的工作经验分析来说,其取得的成绩并不很理想,其发展进程也相对比较缓慢。由于近几年来日益激烈的社会市场竞争,给有线电视的改造带来的极大的压力。因此更好的为有线电视双向网络改造提供的一定的市场基础,笔者重点分析了当前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技术,并从其改造优势进行的一定的探讨和深入的总结。

【关键词】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思考

目前,针对我国有线电视网络分析而言,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网络结构布局中具有非常明显的不科学合理的布局,其传播方式主要以单向的传播为主,网络建设中统一的认识和具体的规划,基本上都是采用随意建设为主,陈旧的线路导致无法开展交互业务以及造成了各种故障事故。当前有线电视网络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社会发展形式。因此,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有线电视网络是迫在眉睫的。

一、当前有线电视的现状

面临着日益严峻的考验,在当前这种严峻的形式下,有线电视首先就要在工作方式和工作模式上发生一定的转变。虽然有线电视双向网络的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得较好的成绩和一定的进展,就当前的社会现状而言,有线电视网络双网改造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成熟的时期,同时也为有线网络的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就目前我国的广电方面的增值业务并没有达到一个良好的成熟点,网络电信的的广播成本也相对比较高。就现阶段而言,其二者并没有非常明显的竞争,还能和谐的共处。在随着社会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在二者汇总时必定会由乙一方被另外一方所取代。因此,在其中也存在这竞争关系,为了今后的长期发展,有线电视广播部门就必须要认清社会的发展形式,及时的转变思维观念,积极的树立起勇于竞争的意识,并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革,进而更好的面对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

二、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的管理需求

1、自身经营管理的需求。在现阶段,数字时代多种业务运营模式已经开始逐渐的淘汰模拟时代单一业务的粗放式经营模式。传统的运作模式是以我为中心,与新时期所提出的要求并不适应,故而必须朝着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转变,而广电运营支撑系统的网络基础也必须是双向的,其广电系统的网络管理也是双向的,用户自服务需要、用户行为感知也需要双向性的。实行精细化管理就是降低其成本,有效提升其服务,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新业务和盈利机会。2、发展增值业务,有效实现三网融合的需求。广电有线电视网络发展业务是不但具有双向的理由,还既有双向的目的。从本质上而言,有线电视网络必须要通过双向发展来增值业务,进而有效的增加盈利,不然就会被淘汰。

三、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的主要技术

1、CM技术。CM的英文缩写就是CableModem,其主要利用HFC网,基于DOCSTS设计上,的将其有线宽带网络有效的接入到系统当中的。CableModem技术只要是由用户终端的CM、CMTS.DHCP服务器、HFC同轴网络、TP网络共组成的,其借助HFC同轴网络使其CM和CMTS相互的而成,并有效的进行计算机通信业务[1]。2、EPON技术。光网络单元(ONU)、无源光网络(PON)、光线路终端(OLT)三者组成了EPON系统,在EPON系统当中,有源设备主要包括放在家里或者单元的设备ONU和放在分前端的设备ALT[2]。无源设备主要包括光分路器和分前端到用户端的光纤。EPON通常是采用无源光纤传输、点到多点结构、太网帧结构等方式,进一步简化了其网络结构。当前在双向网的改造过程当中已被广泛的应用到EPON技术,其主要原因是EPON技术的组网方式,非常的符合当前有线电视的星型网络结构。因为,可以在原来的光纤网络上在很短的时间内做简单的配置调整,并完成网络的组建。3、基于CMTS的接入技术。目前,在双向网的改造中CMTS系统接入技术已被广泛的运用到其中,如果用使用CMTS系统来作为其网络接入方式,来实施对双向网改造,就目前而言,只能处理难度系数较低的宽带接入,不能有效的处理严格的业务。因此CMTS系统接入技术在有线电视的网络改造中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4、其他接入技术。MOCA技术是在860-1500MHz范围内,其主要数据的传输主要是利用了同轴电缆,MOCA技术支持网络的树型结构。因此,不需要对电缆网进行改造,上下行宽带高。但MOCA技术存在这一些局限性无国产化产品、无统一标准、价格较高。除此之外,还有同轴交换机、PLC(电力线接入)、Wi-Fi(无线接入)等多种接入方式。通常情况下,以上接入方式在有用户的情况下,再在加挂开通设备,进而有效的减缓改网的资金。

总之,有线电视双向网络的改造,必须以双向综合业务的发展规划为依据来决定到底何种方案并充分的考虑到其业务的发展规模。有线电视双向网络的覆盖可以根据业务发展、用户规模逐步进行,通过灵活的进行组网,使其逐渐适合于宽带业务的步发展,进而系统可平滑扩容更好的满足用户规模和业务发展的带宽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周立,高国栋.有线电视接入网络双向改造技术的应用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5(14):256-256.

[2]汪世雄,王富君.对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问题的研究思考分析[J].科技传播,2014(15).

作者:王海珍 单位:中阳县广播电视台